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忍着病痛和孤独 30年坚守铸师魂(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7:3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令人感动和欣喜的是,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教师的赞歌。他们是教育战线广大教师的优秀代表,是教师中的先锋。

  【事迹】忍着病痛的折磨,忍着远离亲人的孤独,她一个人30年默默坚守在讲台上。

  【心声】我就是一个教师,也只会教书,让我干别的,我也不会。再说,我的学生也离不开我,我走了,全校就只有一个物理老师了,学生们的课怎么办?

  见到胡慧英,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个浑身洋溢着快乐、自信和满足的老师,曾经经受过那么多的苦难:1953年出生在上海的她,15岁就插队来到偏远的皖北,“文革”后考取阜阳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辗转来到皖北煤电公司孟庄矿学校,安定的生活才刚刚开始,1998年发现患甲状腺癌,手术后失声几个月,又重返讲台;丈夫患精神分裂症多年,2003年去世……

  远离家乡和亲人的胡慧英,如今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但是,她仍然在一所条件艰苦、地处偏远的学校,忍着病痛的折磨,忍着远离亲人的孤独,忍着丈夫去世的打击,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充实而又快乐。

  是什么力量使她坚守下来?又是什么在支撑着她的信念?

  “一定要保住我的声带,学生还等着我回去上课呢!”

  刚从阜阳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胡慧英并不是在孟庄矿学校工作,几年后为了解决夫妻两地分居,才调到这里。能和自己当年的同学、插队时的战友,如今又是丈夫的人呆在一起,在胡慧英眼里,生活是那么美好。虽然孟庄矿离淮北市区39公里,学校条件简陋,教学条件差,一开始学校只有几十个学生,但能站在讲台上,从事自己喜欢的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工作,胡慧英很满足。

  她的学生都是矿工子弟,当时的政策是毕业就可以进矿当工人,所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家长也听之任之。但凡事认真的胡慧英就是不认这个理!她对学生要求严格,不能容忍她的学生荒废大好时光。儿子曾经也是她的学生,对儿子要求极为严格的她,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她也因此在学生中有了“凶”的名声。

  为了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她出门开会或者放假回上海都带着备课本,还经常加班加点地批改作业、准备实验;她上课认真,学生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她会翻来覆去地讲,直到学生懂了为止。胡慧英就这样坚持着。有一次,她不小心烫伤了腿,怕耽误孩子们的课,她硬是说服丈夫提前出院,并用铁丝自制了一个罩子罩在腿上,再套上厚裙子,坐着轮椅给学生上课。渐渐地,她教的物理课有了起色,学生爱学了,学习成绩也在皖北矿务局的学校中名列前茅了。

  但就在事业开始有起色,学生逐渐爱学习的时候,胡慧英却倒下了。1998年4月,连续半个多月的咳嗽让她嗓音嘶哑,没办法正常上课。学校领导安排同事陪她到徐州第二医院检查,经验丰富的医生发现了她脖子上鸡蛋大的肿块,经诊断是甲状腺癌,医生让她尽快手术。而此时,丈夫已经精神分裂,需要定时服药、打针;远在上海的80多岁的老母亲也患病住院,医院已下了病危通知书……似乎所有的不幸都袭向了胡慧英。

  无法想象当时的胡慧英是怎样战胜了那些常人无法战胜的困难,只知道在上海做手术之前,她请求医生:“尽量扩大手术的范围,但一定要保住我的声带,因为我是老师,学生们还在等着我回去上课呢!”手术后,不能说话的她独自和病魔抗争着。吃饭,呛得饭粒乱喷,但她强迫自己吃;喝水,水从鼻子里喷出来,再喝。她配合着医生的治疗,她坚信,只要精神不倒,癌症就打不垮她!远在淮北的学生得知他们敬爱的胡老师正和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斗争,每人都写下一句祝福的话,寄到她的床前。学生的话语支撑着胡慧英站立了起来!

  “我的学生需要我,我就要做不倒的青松

  胡慧英至今还记得她出院后回到学校时的情景。当时她有许多担心,病弱的她会不会吓着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学生们还会接受自己吗?可是当她走进熟悉的校园,正在上课的学生发现了她,纷纷把脸贴着窗户,欣喜地大声喊着:“胡老师回来了!”那一刻,胡慧英泪如雨下……

  刚刚回到学校的胡慧英,没有想到学生们这样欢迎自己,一名叫张晓玲的学生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胡老师,我是个不爱说话的学生,只有用信来表达我的心意,你就像一棵青松,在我们心中永远不倒!”看到这句话,胡慧英给自己写下这样一句话,“我的学生需要我,我就要做不倒的青松!”

  学校的物理老师只有两名,教学任务重,刚回到学校的胡慧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两个年级,每周14节课,超负荷的工作让胡慧英不堪重负。站在讲台上,开过刀的嗓子有时讲着讲着就发不出声音来,她向学校要求,“给我买个话筒吧,最便宜的那种就行,这样就能保证全班的学生都能听见我上课了。”于是,孟庄矿学校就有了另一道风景:每天,胡慧英都拎着笨重的机器,带着耳麦给她的学生上课。

  可是命运还没有停止对胡慧英的考验,2003年,她的丈夫终于因常年疾病去世了。料理了丈夫的后事,胡慧英抹干眼泪又走上讲台,没耽误学生一节课。多年的同事张家英老师感叹道:“那真是常人做不到的啊!”然而同事们并不知道,胡慧英多少次在梦中哭醒,多少次在深夜里思念着亲人和家乡,同事们每天看到的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神采奕奕地站在讲台上的胡慧英。

  “学生离不开我,我走了,学生的课怎么办?”

  在孟庄矿学校,大家公认穿着最漂亮的老师是胡慧英,对人最亲切的老师也是胡慧英。“再苦的生活都能过得有滋有味”,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在安徽呆得太久了,有时胡慧英嘴里会蹦出几句淮北方言来,让人忘了她的家其实是在遥远的上海,江淮大地已经深深融进了她的血液里了。

  她爱这里的山山水水,更爱自己的学生。从1998年手术之后一直到现在,她每天都必须服抗癌药,每半年要到上海复查一次。前些年丈夫生病,儿子上学,家里还有老母亲和婆婆……太多的变故,教会了她学会了节俭。平日里,她甚至会把两块旧毛巾缝在一起继续使用,时至今日,她家连空调都没有。可就是这么一个节俭的人,对自己的学生却一点不吝啬。学生小燕,父亲被杀,母亲被砍伤,一夜之间面临失学。得知情况后,胡慧英马上拿出钱包里所有的钱交到小燕手里,还发动学生给她捐款。小燕毕业后,妹妹小楠升入初中,胡慧英继续关注、资助小楠。现在的小楠已经大学毕业,学的是师范,也当了老师,胡慧英影响了她的一生。

  胡慧英影响的人还有很多。由于学校条件有限,老师们还有一项额外的任务,就是用办公室的煤炉给学生烧开水喝。值日老师轮流烧水、送水,可胡慧英由于经常早来晚走,这件事几乎被她承包了,这让初三年级组长丁佩华很感动。教外语的赵方方是学校最年轻的老师,周日偶尔到学校有事,看见胡慧英戴着老花镜,趴在办公桌上批改作业,让她又感动又心疼;赵方方现在教4个班的外语课,很累,但是“想想胡老师这样一个还需要别人照顾的人都能如此,我还有什么可计较的呢!”

  看到胡慧英一个人孤单地坚守在淮北,远在上海的亲属,多次主动为她联系,希望她能调回上海工作,甚至为她安排好了工作单位。可是,被胡慧英谢绝了:“我就是一个教师,也只会教书,让我干别的,我也不会。再说,学生也离不开我,我走了,全校就只有一个物理老师了,学生们的课怎么办?”已经在淮北大地的讲台上坚守了30多年的胡慧英,铁了心还要坚守下去……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