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教授驾车探访丝绸之路 近距离印证书本理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13:1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收获可真不少!教了这么多年汉唐考古,一趟丝绸之路走下来,对书本知识和学术理论概念的理解更加具体和准确了。”——在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陆勤毅的办公室里,刚刚驾车探访丝绸之路归来、正在整理资料的张爱冰教授对记者述说着自己的感受。身为安徽大学考古专业学术带头人的陆勤毅认为,鉴于考古学的专业特殊性,张爱冰教授这样近距离印证书本知识和学术理论概念的治学精神值得提倡。

  今年46岁的安徽大学考古学专业教授张爱冰,长期承担魏晋南北朝隋唐考古、文化人类学等课程教学任务,是学校考古研究室主任。由于专业的原因,对于亲身探访贯穿汉唐历史的丝绸之路,早就充满期盼。近几年成为“越野车发烧友”以后,熟练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越野经历更是为探访丝绸之路提供了可靠保障。

  今年7月22日,忙完了自己手头的各项工作,张爱冰乘着学校放暑假的机会,驾驶着自己装备了车载电台、导航系统以及各种应急装备的爱车,从合肥出发,踏上了探访的行程。按照“合肥—兰州—河西走廊—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阿勒泰—伊宁”,再从“库车—拜城—喀什—和田—民丰—若羌—翻越阿尔金山—穿越柴达木盆地—青海湖—兰州—临洮—天水—宝鸡—合肥”的行车路线,张爱冰用25天时间,行程15000公里,基本走完了丝绸之路的北、中、南、羌中道,沿途收集大量资料以及拍摄5000多张珍贵照片。

  一路上,虽然有甘肃、新疆、青海的考古同行以及网友提供帮助,但单车独行的张爱冰,还是经常风餐露宿,历经艰辛。在沙漠中行车,只要窗门一开,沙子就会飞进车内,每天晚上车座椅上便是一层细沙;而且,茫茫大漠,一眼望去无遮无挡,孤独、疲劳、无助……会一阵阵袭来。特别是独走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至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独库公路,让张爱冰至今想起来还有些后怕——独库公路属于217国道的一段,穿越天山腹地,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一半以上的地区都在崇山峻岭、深山峡谷中穿过,沿路到处可以见到“前方危险,车辆严禁通行”的警示牌,基本属于无人区,途中车辆十分稀少,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历经艰险,方得丰富收获。在25天中,张爱冰不仅走近了黑水城和嘉峪关、阳关、玉门关,而且参观考察了丝绸之路上几乎所有重要的遗址、要塞和城镇。在丝绸之路的北、中、南、羌中道,张爱冰对丝绸之路考古新发现与新进展有了近距离的观察,对沙漠与丝绸之路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有了新的思考。对以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绿洲、柴达木盆地、定西等为代表的西部生态环境的变迁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也有初步的观察。张爱冰说:“这些实地探访经历对以后教学都有很大影响,甚至一些经历会改变考古学学生的想法或者命运。”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