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暑假观察:父母“逼”孩子去社会实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08: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生:我不知道该干些什么

  “整天就是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刚放假放松放松也行,可放假都一个月了,还天天这样哪行啊?耽误前途不说,身体也禁不住这么‘放松’啊!”家住河北省衡水市的冯女士面带焦虑地说。

  冯女士的儿子小西去年刚上大学,高中时是个很用功的孩子。“没用我和他爸操多少心,就考上大学了。”冯女士提起这事至今还很自豪。冯女士说,孩子读高中那会儿实在太累了,现在读大学放暑假,应该让孩子好好休息。谁知道这一放松就不可收拾了。前几天她实在看不过去了,就问小西:“你们老师没有布置假期作业啊?”小西说:“大学生假期哪来什么作业,妈您也忒逗了。”

  冯女士说到的“作业”,其实并不是要让小西埋头去做几道数学题或者写几遍英语单词,毕竟是大学生了。她说,读高中没有时间去参加社会实践,现在有时间了,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才更像一个大学生。

  不光冯女士“看孩子不顺眼”,笔者采访到的其他一些家长也表示了同感。北京的张女士对自己的儿子孟帅(化名)也很是不满:“成天东游西逛的,回了家就闷在屋里上网、打游戏。”

  笔者见到孟帅时,他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头发也很乱。“我也不想这样啊,这样也很没有意思,但是我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啊。”孟帅说,他的好多同学都和自己一样,一放假就回家了,刚开始玩儿得还挺开心,后来就觉得无聊了。

  “没有事情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小西最近经常和同学发类似的短信。“我其实参加了学校在放假之前组织的暑期招聘,想找个兼职做,但是太难了。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参加,用人山人海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小西对那次招聘会印象深刻,最后,他还是决定“先回家放松一下,参加实践活动的事以后再说吧”。

  父母:孩子怎么就没点儿忧患意识呢

  很多大学生的家长说,大学生看着好像是轻松了,既没有老师逼着写作业,也没有必须升学的压力。但其实他们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那就是找工作。“上了这么多年学,不就是为了最后能找个好工作吗?现在找工作这么难,他们怎么就没点儿忧患意识呢?”张女士焦虑地说。

  “孩子这么多年一直呆在学校里,接触社会太少,以后根本适应不了社会激烈的竞争。”如果孟帅继续这样“堕落”下去的话,张女士表示“就要强制他去做一些事情了”。

  “现在有些大学生不愁吃、不愁穿,平常被父母宠着,遇上事情也有父母出主意,对未来考虑的不是很多,所以所有的问题就都落在了父母肩上。”冯女士说。

  “父母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心理老师李梅说,她很理解学生家长的这种心情,他们产生这种忧虑也是很自然的,这是社会压力传递过来的必然表现。竞争太激烈了,很多人都处在一种对生活、工作以及未来的焦虑状态之中。

  中国政法大学的姜振宇老师表示,以大学生的年龄和身份,如果假期把时间和精力仅仅放在看电视、打游戏上,就与他们的社会角色不相符了。可以学一些专业方面的知识,找份相关的兼职工作或者去实习,这样既可以使暑假过得有意义,也能促进专业水平的提升。专业与兴趣统一在一起是一种最好的状态。

  李梅认为,很多大学生还没有完成角色的转换,他们刚刚脱离中学“三点一线”的生活,在没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生活一下子进入了真空地带,也因此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建议家长既不要过于急躁和忧虑,也不要对这种放松听之任之,要积极转变思维,和孩子一起计划做些事情,培养他们规划人生的能力”。

  专家:多参加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系的小李开学读大四,开始准备找工作了,但是她在写简历的时候觉得没什么可写的,“一直在学校里呆着,仅仅参加过一个社团,其他什么经历也没有,不知道该写什么。这么单薄的简历,都不好意思给人看,怎么去跟别人竞争?”她非常后悔大一大二的假期没去实习或参加社会实践,“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玩儿,浪费了好多时间”。

  “当时太‘年轻’了,不懂事啊!暑假将近两个月,我都那样虚度了,真是后悔没找个单位实习。”今年刚刚毕业于河北大学档案专业的韩立珍提起大学3个暑假都“蹲”在家里也特别后悔。她虽然考上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却没有了“年轻”时的轻松,没有像以往暑假那样“蹲”在家里,而是找了一家档案馆实习。

  韩立珍建议学弟学妹们,暑假多多少少放松一下就可以了,早点儿实习对以后找工作有很大帮助。“不然即使读了研究生,用人单位也不爱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说,这与学生的意识有关,大一大二的时候他们还没有迫切地感受到压力,但是不能以此去责怪他们,而应该予以理解,“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学生一直都很辛苦,适当放松是应该的。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这代青年所面临的压力空前地大,多数人都在很努力地拼搏”。

  但他同时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积极要求自己。大学也是一个学习的阶段,不仅仅是要拿个毕业证找份工作,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所以课外时间应该多参加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实践活动,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基础。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