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 七成以上自己联系岗位(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5 11:1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图为北航大学生志愿者辅导留守儿童

  今年暑假,国家最新发布了大学生勤工俭学收入规定,北京的大学生勤工俭学现状如何?笔者做了百人问卷的调查,收回了80份。

  从未勤工俭学的占8.75%

  仅有2.1%因经济困难而打工

  调查显示,29%的大学生在假期做过勤工俭学,22.5%在平时做,17.5%在假期与平时都做过,同时8.75%的人表示他们从未有勤工俭学的打算。

  大学生从事勤工俭学的目的调查中,28.4%的人为了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40%的人为了增加社会实践经验。15.8%的人纯粹挣钱,7.4%的人是因为假期空虚,以此打发时间。仅有2.1%的大学生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

  自己联系勤工俭学占72%

  一半人做与专业有关的工作

  调查表明,假期中有54%的大学生主要进行与本专业有关的实习工作,其余分别是:24.3%从事家教类工作,16.2%从事促销类工作,18.9%从事其他类工作。

  而在平时,从事促销类和其他工作类的大学生人数基本持平,均占了28%,从事专业实习工作的大学生占了39%,从事家教的人数最少,只占11%。

  调查中还显示,72%的大学生都是通过自己联系找到工作的,而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的勤工助学机构,似乎都没有发挥多大作用。

  每小时实际收入30—100元

  28%实际收入在8元以下

  调查显示:32.7%的大学生每小时期望收入为30元-50元,所占比例最大;23%的大学生每小时期望收入为8元-30元,17.3%的大学生每小时期望收入为50元-100元,而有19.2%的人每小时期望收入为100元以上。

  而实际收入为:34%在30-50元之间,18%为8元-30元,16%在50-100元之间,只有4%的人每小时收入超过了100元。另有28%的大学生实际收入每小时在8元以下。

  假期月收入200元以上

  千元以上占14%

  从假期来看,一周工作小于三个小时的比例最高,为21.9%,18.8%的人集中于16-30小时。15.6%的人平均工作时间在2-9小时间,12.5%的人在4-15小时。有6.3%的人一周的工作时间超过了40小时。

  假期,35.7%的大学生月收入在200元以下。25%的大学生达到了200-500元/月,14.3%的人月收入在500-800元之间。而另有17.9%的人月收入超过800元,达到1000元。收入在1000-2000元间的大学生与2000-4000元间的人数持平,都占7.1%,可以被并为高收入阶层。

  平时月收入多在200元以下

  千元以上的约占12%

  从平时来看,50%的人工作时间少于3小时,没有一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的,其中有16.7%的人工作时间在4-6小时之间,比例最高。

  从平时来看,53%的大学生月收入在200元以下,23.5%的大学生达到了200-500元/月,11.8%的人月收入在500-800元之间。同样在调查中,在1000-2000元间的大学生与2000-4000元间的人数持平,都占5.9%。

  中国传媒大学大一学生小张:

  平时做两份兼职

  小张来自新疆,现在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她很有代表性。在大一一年中,她就从事了两份工作——校园服装代理和做少儿英语培训老师,这个暑假更是放弃了回家的机会,去江苏做少儿英语夏令营的老师。小张是想趁大一功课不很紧张的时候更多接触社会,增加阅历;但同时她也谈道:打工的确会影响到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这些工作做过一次,也就足够了,大学生还是要把学习搞好。”

  在深圳上学的北京女孩:

  很多大学生平时都打工

  调查也采访到了一位在深圳上学的北京女生吴媛媛。她谈道,在深圳,很多大学生从大一开始打工,有的大学生甚至自己投入资本等,吴媛媛也开始了打工。一周工作超过40个小时是正常的事情,并且每小时的工资也都存在低于8元的情况。“锻炼自己,增长见识”是她自己的概括。

  大学生维权意识薄弱

  一半以上未签合同

  在调查中显示,大学生普遍维权意识较薄弱。56.6%的大学生表示自己与用人单位没有签订合同的意识,17%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想签,但用人单位不签。仅有26.4%的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合同。

  同时,60.4%的大学生表示从未听说过国家新的勤工俭学政策,34%的大学生表示只是有所耳闻。仅有5.7%的大学生表示了解的比较清楚。

  有三位大学生都谈到,确实遇到过上当受骗的经历,公司都承诺过给工资,但是最后还是没给,有时也会拖欠大学生工资。目前有很多报名类的兼职中心,都要求付入会费,但是付过之后都没有工作,他们以及身边的大学生也都有过这种受骗的经历。大学生的最多的留言

  大部分的被调查者都用到了“加油”“努力”“坚持”等词语,也有一部分大学生希望没有此类经验的大学生“要注意保护自己”“安全最重要”。也有大一女生认为“赚的不如花的多”,还是“别去了”。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