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兼职“偏好”体力活 “吃苦”未必价值大(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09:1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计算机的去送外卖、读新闻专业的上街发传单……近日,上海水产大学学生杨奕炜和其他几名同学在调查“大学生暑期打工兼职去向”中发现,大学生从事的兼职岗位不但极少和自己专业有关,而且多数都是在从事一些体力活。高校老师表示,打工兼职虽然是短期的,但是如果能够学以致用,对于自己未来职业发展会更加有利。

  8成调查学生兼职做体力活

  疑惑:做没有太多“知识含量”的工作,对职业发展是否有利

  上海水产大学学生杨奕炜和同学今年暑期做了一个“大学生暑期打工兼职去向”的调查。令人意外的是,在调查的106名大学生中,有82个在从事体力劳动:服务员、送外卖、网吧工作人员,甚至是送大米、煤气罐……而其他同学里面,也有5个人做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

  杨奕炜告诉笔者,他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同学本意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和自己专业相关或属于脑力活的岗位,但“这样的岗位太难找”成了多数学生的理由。杨奕炜很疑惑:大学生兼职干体力活或脑力活,都有各自的锻炼价值。但多数人做没有太多“知识含量”的工作,对大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是否有利呢?

  “吃苦”未必价值大

  感受:除了很累,没感觉学习到什么知识,而且脑子都变得有些迟钝

  “有的兼职又苦又累,还没什么锻炼价值。”东北片某高校新闻专业学生小邹秉着“不怕吃苦、只为锻炼”的想法,前段时间做了一次超市收银员。一个月下来,除了很累,没感觉学习到什么社会知识,而且由于每天做重复性工作,脑子都变得有些迟钝,最终他辞掉了这份兼职。

  小邹的室友小王也曾帮一家公司去推销产品,但只做了一天就辞职了。“那家公司要我们夸大产品功效,而且待遇很差。”小王说,促销、发传单等类型的兼职,说起来可以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但很消耗精力,总体来说得不偿失。“有促销那种‘拉下脸皮’的精神,还不如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去一些大公司毛遂自荐。”小王后来联系了一个体育新闻网站,课余时间为其做翻译。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小刘告诉笔者,有些同学干体力活,是想尽快赚点钱。其实这类兼职不仅赚钱有限,做多了可能还会影响以后找工作。小刘说,毕业后用人单位问及工作经验时,如果别人可以举出许多“专业”工作经历,而你的“履历”只是“发传单”、“促销”,竞争中会明显处于下风。

  兼职岗位应有利于职业规划

  指点:体力活有锻炼价值,但除非自己非常喜欢,不然尝试即可,不应长时间在此消耗精力

  “我们倾向于学生做一些和专业有关的兼职。”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栾春辉告诉笔者,上海理工大学暑期一般会安排学生到一些和他们专业对口的企业进行实践,但岗位有限。为了能够赚些生活费和锻炼自己,在假期和课余时间,很多学生会自己寻找兼职。

  栾春辉表示,大学生兼职干体力活,也有其锻炼价值,但她认为这类岗位,除非学生很喜欢,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不然最好尝试即可,不应长时间在上面消耗精力。

  很多高校现在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越来越重视,也对学生兼职进行必要的引导。而学生也应该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大学时期选择的兼职岗位最好能“学以致用”,这样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利。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