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国学传播要少点浮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17:0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二十七岁的小李和五十七岁的老李最近都迷上了“历史”——小李可以趴在某网站的“煮酒论史”消磨一下午时光来看帖子,老李则雷打不动每天守着电视中的《百家讲坛》,每每被问及,都是同样的答案:“好看啊!”

  小李和老李口中的“好看”,正是通俗历史的正解——从阎崇年、易中天到当年明月,从《正说清朝十二帝》、《品三国》到《明朝那些事儿》,一股全民“读史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图书销售排行榜的前列也总是挂着这一类的读物。有人认为,通俗历史成为“休闲文化”,本身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

  而在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看来,当下这场“读史热”从某个角度来看已经演化成一种商业行为,买书消费的人更像是“粉丝”,其行为和追星族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毋庸置疑,“消费历史”的潮流已经从电视剧的“戏说”,向其他文化领域扩展——把“诺”叫“YES”,把“兵部尚书”叫“国防部长”,把“自荐信”叫“求职简历”,这些无伤大雅令人会心一笑的概念置换,让冰冷的历史骤然活泛有趣起来,读历史如同听故事一般,确实让人欲罢不能。

  不过,“读史热”热的只是通俗历史,成就的只是大众的“历史消费”——当今“读史热”只是历史图书市场的胜利,而非史学本身的胜利。百家讲坛在推动“读史热”的同时,也借助央视无可比拟的营销能力,成功打造了历史图书的商业品牌,并造就了数以千万计的“粉丝”读者。讲坛明星签名售书持续火爆,使得人们不得不承认,“历史消费者”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情绪化多于理性化的“追星一族”。而在通俗读物热销的同时,历史原著与真正的历史学术著作却依然乏人问津,稍微严肃一点的历史学术讨论也无人关注。

  从积极意义上讲,当今“读史热”所推崇的表达方式,是历史普及的一种有益尝试,从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中国传统的“经院史学”的窠臼,使得史学变得好看好玩起来,变得更加贴近大众,有助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样的“读史热”又显然是十分肤浅的,甚至充斥着“史学泡沫”与“文字垃圾”,国学很可能会沦为一种文化快餐。

  当然,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角度来说,文化快餐也有其合理性。但是,我们不能只给群众提供文化快餐。快餐化的国学,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深度的理性思维。画面、声音、服饰、故事固然可以打动人,但很多也就停留在了表层的视听享受上,无法给观众提供更多的“营养”。因此,国学的大众化传播,一方面要追求讲故事的能力,一方面要有基于史料的深刻理解,只有将二者结合在一起,对历史的阐释才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事实上,对国学的过度娱乐化解读已经表现出了弊端。从“脱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诗句,推论李白是大唐第一古惑仔;因为“冷月葬花魂”,所以推论林黛玉是沉湖而死……严谨的考证成了书面的文字游戏,趣味化开始剑走偏锋,以致走火入魔,这种倾向值得警惕。

  总之,多做点踏实的工作,少点浮躁与喧嚣,国学复兴的步伐,可能会走得更好。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