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国学 头等舱里富豪与学者的饕餮快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09:5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8月19日《楚天金报》报道:每天学费高达一千多元的武大“乾元国学讲堂”首次在该校文学院亮相,首批20名学员中,七成都是企业老总,还有部分公务员和国学爱好者,其中两成学员来自外省。据介绍,武大“乾元国学讲堂”一年只上24天课,总收费达2.8万元,平均一天的学费高达一千多元;由武大近20名博士生导师执教,主要讲授《周易》、《四书》、《道德经》、《庄子》、佛教经典等国学经典课程。

  所谓国学,无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统一体,儒家文化又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这种国学体系,过去的私塾、旧学教学中普遍应用,只是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国学作为一个传统的教学体系才受到改进和冲击。而私塾教学又是中国历史上比较平民化的教学,但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往往能够通过私塾来获取国学基础知识,人们最熟悉的当属《三字经》、《百家姓》之类。而比此类经典蒙学进一步的《周易》、《四书》、《道德经》、《庄子》、佛教经典等国学经典课程,却被某些学校、教师、教授视为发财的途径,三五斗米可以学来的学问,却被炒到了2.8万元,这到底是立足于国学的复兴,还是亵渎国学?

  企业老总、富豪阶层,某些慷国家之慨的公务员,他们有的是钱,缺的是脑子,花钱买知识,这是好事。毕竟中国的经典国学学好了,还知道善与非善,还知道修齐治平的大道理,这没有什么不妥。但这种人喜欢的可能不是真正的学问,而是快餐式的学问换身份。一本《周易》,恐怕不是三五个月可以弄懂所以然的;《道德经》五千言,研究数月数年未必能真正弄通,而如今却流行快餐式富豪国学,岂不知这是最没有出息的国学,也是最浮躁的国学。

  有一个笑话说,某穷人为表示自己常吃肉,把家门后头放上了一块生猪皮,出门时擦一下,然后到街上向乡亲们显摆说,今天又吃了一顿猪肉,岂不知他肚子里全是糟糠。而快餐式国学,也相当于这种满肚子糟糠、腰包鼓胀而脑袋干瘪的思想穷人。

  大学、教授爱钱,也要取之有道,穷教书匠的时代,大约已一去不复返,这绝对是好事,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应当有点君子之风。孔子当教授,束脩并不是成万价向子路、颜回们要,而是少许的干肉,如今的教授可倒好,可着劲儿向富人们“榨取”。是的,富人有钱,企业老总们有钱,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别人没有必要对于这种富人与教授之间的交易说三道四,但风气仍然是重要的,市场仍然是要有序的,一天一千多元的学费,最终抬高的是其他有意国学的学子们、公众们的学费。而国学的精髓,又岂在于欺诈、敲诈?

  高价等于高雅,显然是铜臭味熏陶出的一种恶俗。快餐式国学,不过是金钱堆出来的一捧伪文化泡沫罢了。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