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一新生要做好的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12: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进入大学,每位新生都会思考一个问题:“我将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同时,更多的问题还将接踵而来,“老师怎么都不管我们?”“听课后的时间自己怎么安排?”“我的专业学习该怎么计划?”

空虚,是许多新生进大学后很常见的症状。一下子从高中时代如上弦箭般的紧张沦落到无拘束的生活,人就很容易变得慵懒。所以,对于刚进大学的新同学来说,要先把目标定下来,想想四年后的路你决定怎样走?然后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很好的规划。

福大学生处副处长李海榕认为,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步入这个环境的大学生,其实已经是半个社会人。新生们应该树立一个全新的意识:独立自主,自己来规划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规划学习

明确四年后要做的事,制定计划

有些学生习惯了高中时代的生活,上课、作业、考试及活动,都由老师或班主任统一安排。而到了大学,新生们就像松了缰绳的野马,尽情玩乐,反而把最重要的学习丢一边了。

李海榕副处长特意提醒新生,要在进校时就好好把握自己,尽快溶入角色。“记得一定要把入门的基础学好。像理工科类的一些学科,刚开始不留意的话后面的进度就赶不上了。最后只能以挂科结束第一个学期。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度。”

“大一的功课大部分是基础课,学生的空余时间比较多,这个时候最好把英语、计算机等等级考试复习一下,以便能顺利取得证书。”福建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廖深基建议新生,“学生的本质就是学习,只有把自身的学习做好才有可能谈其他的事情。”

相比高中,大学中的学习,更多的是学生自学,明确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然后制定相关目标。“如果学生是国际贸易专业的,那他(她)除了把专业知识学好以外,还要侧重培养自己的外语能力。会计专业的学生当然要逐级考取一些相关证书,而这些证书的获得都是要靠自己的自觉努力的。”李海榕副处长认为,新生要依据自己的专业和目标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贴心提醒:刚走入社会的毕业生小刘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大学中,知识要有选择地吸收,这个选择的标准就是自己制定的目标。如果目标是大学完了之后马上就业,就要根据这个行业的要求去学习。最好的办法就是上相应公司的网站,去看看他们的职务需求。如果目标是继续深造,那就要去问问这个方向的博导或者师兄,从现在开始准备。如果想考取第二学位的学生,除了本专业要抓紧外,还要比别人更加努力。但是不管做什么,基础一定要打好,比如学好英语、计算机和数学这三种最主要的工具。

调整心理

你不再是尖子生,一切从零开始

“首先要正确看待自己。”李海榕副处长说,每个能上福大的学生应该在高中时都比较出色,但一到了大学,每个人的水准都差不多,要改变以前众星拱月的想法,让自己从尖子生归为普通生,一切从零开始。

农大学生处处长童建福建议新生要先熟悉环境,适应大学生活。“特别注意的是大一新生的心理调试问题。”不少新同学由于心理准备不足,高中时期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调整,而导致不能适应新环境、人际交往能力差、过分自卑和不够自信。

“新生所受的挫折主要表现在入学初期对大学学习环境不适应,学习上的相互竞争、繁重的学习任务、紧张的考试压力以及考试成绩与期望之间的差距等。而在人际上出现与人交往困难、缺少知心朋友的情况,从此精神忧郁,心情烦躁,无心学习,困扰自己身心健康发展。”面对这些难题,李海榕副处长提到,大学生要做好对抗挫折的准备。

贴心提醒:廖深基部长则认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很重要,能有效提高抗挫折的能力。“如果能自觉地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就能正确认识挫折,分析挫折,就能克服挫折。”同时也能更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学生就会明确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会心胸开阔,朝气蓬勃。

除了定位外,学生有什么心理上面的问题可以找学校的心理咨询室。“要相信辅导员和老师们,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反映,老师们会帮忙解决的。”廖深基部长提醒同学,要是在心理方面有什么想不通的话,可以找老师寻求帮助,不要自己死钻牛角尖。

稿源:东南快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