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新生:做足入学准备 学做自己的会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08:4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十年寒窗苦终于换来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学生心里欢喜,父母亲人更是无比欣慰。快开学了,孩子即将初次离开家人住进学生宿舍,开始新鲜而陌生的大学生活。家长们早已张罗着给孩子准备入学物品,准备学费、生活费。记者采访了刚上完大一的“过来人”,让他们讲讲上大学时的准备,给新同学一个参考。

  于川,男,06级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工程专业

  个人感言:我从老家山西远道来京上学,家里人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都给我带着。结果总共带了4个大箱子,搞得一家人送我。其实,我觉得如果是外地的新生,像被褥、洗漱用品之类完全不用带,到了学校买很方便。倒是带个小型收音机,晚上听一听很不错。大学里有些资源如教材之类的都可以循环使用的,没有必要什么都买新的。

  带物品要考虑到细节

  首先,千万记得带齐录取通知书、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团关系资料、照片等报名必需材料。然后,准备一只结实的带轮子的大行李箱,换洗衣物和秋冬的衣服都带好。其次,常用药品比如感冒药、消炎药、下火药、止泻药等应提前备好携带,外地学生可携带些防止水土不服的药品。

  如果学校不提供被褥、蚊帐、台灯、暖瓶、洗漱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本地学生可酌情自带,路途遥远的外地学生可选择在学校商店或周边超市购买,会算计过活的父母可以打听去周围居民小区的百货市场买,一定会省将近一半的费用。

  军训带好护膝护腕

  大部分学校一开学就军训,有些物品是不可缺的。军服大多不合身,最好带一条腰带,免得裤子肥大总往下掉;战术训练中摸爬滚打很容易受伤,最好准备一副护膝护腕;买上两双耐磨透气的鞋垫铺在一起,要不脚会磨破肿痛;手电筒也带一只,因为晚上要求统一熄灯,以备不时之需;藿香正气水之类的防暑药品也是必备之物。军训完后军训用品一般会有人低价回收。

  电脑最好大二再买

  刚刚入学的新生很多自控力差,初次离开父母老师的管理,很容易沉溺电脑游戏和网络,白白浪费自己大块大块的课余时间,最终影响学习。通常学校的电子阅览室都有大量电脑足以满足学生的日常使用,所以我觉得大一时没有必要急于购买电脑。

  教材用书可“代代相传”

  入学时新生都会领到一部分新书,但这些书并不是大学所学课程的全部教材。其实,有很多教材学校是没有强迫学生购买新书的,学生完全可以从学校BBS或其他途径买到学长们用过的教材,价格比新书要优惠得多。这些书等用完后,如果觉得没有收藏价值完全可以再转手卖给需要它的学生。

  李庆,女,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06级日语系

  个人感言:我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开学的4000多块钱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家里东拼西凑了好久才凑齐的。其实,到了学校我才知道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学手续,而且大学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还能做校园勤工助学补贴生活。想想当时给家里那么大压力,真的很内疚,希望学弟学妹们体谅父母,珍惜父母的血汗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贫困生可申请助学贷款

  在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同时,一般都会收到学校早已为学生开好户头的银行卡或存折,便于家长把学费汇到卡上。但有些家长为省去异地汇费,直接让孩子把学费带在身上,但是有被盗的危险。我去年在火车上就丢了装在小包里的300多块钱,幸亏录取通知书之类的没丢。建议家长们一定不要图省几个小钱而因小失大。

  有的学弟学妹像我一样家里可能经济不宽裕,但不用发愁。入学的时候学校一般都特意安排了“绿色通道”,贫困生也一样可以顺利报到入学。过后,学校会凭借学生提供的贫困证明材料,为这些学生办理助学贷款。而且贷款在校期间没有任何利息,毕业后才按照银行合同收取利息。

  生活费建议按月打

  我同学的家长给生活费的方式大体有3种:一种是开学时家里一次性把整个学期的生活费都打进卡里,另一种是家长根据孩子的消费能力固定在每月选择一天打到卡上,最后一种是家长在本地开户,随时看孩子的余额,发现不够花了就再存一些,孩子在异地取钱。仔细分析,我发现第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很强的计划性和自控力,很容易“前松后紧”,到了期末“山穷水尽”;第三种家长可能经济比较宽裕,但容易导致孩子大手大脚花钱。所以,还是第二种方式比较好,既能满足孩子的正常生活,也能有所节制,培养理财意识。

  学会做自己的“会计”

  很多同学到了大学都是第一次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用钱的时候就比较忙乱,总是糊里糊涂钱就没了。我的方法是妈妈教的,学会记账。把自己每天的支出项目列出来,很明显地看出来自己的消费结构,然后就知道哪些钱不必花,养成好的消费习惯。如果实在做不到坚持记账,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把自己多余的钱存在饭卡里,可以控制自己乱花钱。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