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校园流行“异体字” 专家称会污染汉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11:2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面对童姩岁影,硪該微笑還遈哭泣,還遈綖續对伱的眞愛。”这句话就像一行“天书”,让人摸不到边,而对于16岁的小慧来说,这样的词句太正常了。“同学之间发信息或网上聊天,大多用这样的词句交流。”昨日(19日),调皮的小慧对记者说,“这句话就是‘面对童年岁月,我该微笑还是哭泣,还是延续对你的真爱’。”
 
  有担忧:一幅漫画引来热线不断

  8月17日,《长沙晚报》A7版《“和谐社会”入选十大流行语》一文的一幅“学生作文里的网络语言”的配文漫画,引来很多读者打本报热线。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那15岁的儿子发给自己的信息,经常是一些看不明白的“异体字”和网络语言,自己告诫儿子要用规范的汉字,儿子却得意地说这是时尚,如果不会写“异体字”,不会用网络语言,会被人嘲笑的。

  所谓异体字,是和正规文字比较而言的,通常指那些读音和意义相同但字形不同、用以代替正规文字的怪字。但记者通过调查得知,这些“时尚”青少年所说的“异体字”,就是用一些繁体字或字形、字音近似的字来代替规范化的文字写作,并不就是真正的异体字。例如“硪”字,它的意思是砸实地基或打桩等用的一种工具,与“我”字的意思根本不同。记者浏览了一些网站上的博客,一些博客文章里这样的“异体字”随处可见。想表达“你我”的意思,偏偏不正确地来写,而写成“尔莪”。中学生都认为这样很好玩,很有个性。

  大论战:反对者多于支持者

  那么,如果是真正的异体字,是不是就可以用呢?据媒体报道,广州学生网曾经发起过一场有关异体字的“大论战”,有反对者也有支持者,但反对者多于支持者。支持异体字的学生说:“我喜欢使用异体字,因为异体字能带给自己一种个性的感觉。”有的中学生在网络上运用异体字已成习惯,觉得离开异体字的话写字都怪怪的,不自在。

  “打字的人累,看的人也累。”这是反对者对异体字的观感。有中学生网友挖苦说,一些异体字文章“完全是一堆垃圾,是汉字的倒退。”更有人说:“那些乱七八糟的字简直就是侮辱中文。”

  也有人持中立态度,认为异体字纯属个人爱好,只要不变成一种正式语言就没关系。在网络中,不必强制性地禁止别人用异体字发言,应该求同存异。

  教育界:异体字会污染汉字

  “写异体字是故意标新立异,吸引大家的眼球。”对于异体字写作出现的原因,岳麓区教育局钟慧女士进行了分析。她认为,过分使用异体字会造成语言的不规范。虽然不能说造成汉字的倒退,但对文字一定会造成一定的污染。目前,在一些学生的作文里,网络语言和一些异体字的出现已是司空见惯。由于网络的传播影响面广,异体字与以往相比影响面更大,强行禁止会很难,只能想办法引导,而不能放任不管。特别是学校,要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规范汉字的书写和使用。

  相关链接

  什么叫异体字

  异体字就是跟规定的正体字同音、同义,写法不同而能够被正体字所取代的字,又称“重文”、“或体”、“俗体”。由于汉字特有的造字原则和结构体制,创造它和使用它的人口众多,并且分布的地面十分广阔,加之汉字已有4000年以上的发展历史,因此,它所产生的异体字类型多、数量大。异体字的使用、流行,给语言文字的学习和应用都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因此,整理异体字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一项很重要的任务。1955年以来国家政府有关部门对异体字进行过多次整理,取得了显著成绩。

稿源 长沙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