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网络“火星文”扰乱汉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13:2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网络日新月异,个性绝对凸显。如今最新潮的网络语言早已摆脱了“头字母”、谐音字等初级阶段,大踏步地迈入了必须翻译才能辨认的“火星文”时代。

  这些由日文假名、生僻汉字组成的句子就是网络传说中的“火星文”,如果说曾经的“ORZ”、“BH”、“CJ”等网络用语是“80代”与“70代”的分水岭,那么显然“火星文”就是“90后”势力在网络世界里生猛崛起的首要标志。

  谁能辨认“火星文”?

  “縌溡針。”(逆时针。)

  “煙錵瓚倣哋鰣餱繓渼麗,曇誮凋澥啲溡後嘬淒媄。”(烟花绽放的时候最美丽,昙花凋谢的时候最凄美。)

  “遺莣過弆,緟賸韡來,壹萬姩冭镹,咫瑧肈曦。”(遗忘过去,重视未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这些广泛流传于QQ与BBS中,以造成阅读困难为己任的字符就是一度成为网友讨论热点的“火星文”。

  “火星文”的前世今生

  “火星文”最早成为舆论焦点源于南方某省3名女中学生对网络用语的调查,而后一些华语媒体又多次报道语文能力测试中出现“火星文”等新闻消息。目前,将流行于网络中、只有部分网友能够熟练使用的生僻字体通称为“火星文”。

  最初与现在的“火星文”虽然在形式上截然不同,却都是由于使用了新的输入法而逐渐演化、风行起来的。南方某些城市的学生们所使用的“火星文”基本是出于缩短打字时间考虑,符号和闽南语使用较多;而最近引起关注的、学生们所使用的“火星文”则往往是从生僻的繁体字字库中搜索而来,对于其产生过程多有争议:一说是使用了仓颉输入法的繁体字库,一说是某著名聊天软件的输入法可以轻松打出。随着这种复杂文字广泛流传,网络上出现了很多专门提供翻译“火星文”的软件,可以自动把日常使用的汉字转化为难以分辨的“火星文”。

  对于很多普通网友而言,“火星文”的解读过程就像是在猜测连环字谜的答案,拆分、意会、谐音……前后文揣摩无数次也无法猜出的字也不在少数。然而对于“90后”的学生们而言,“火星文”时髦而又有趣,很多人使用这种字体灌水、聊天,完全没有交流障碍。即使是在“火星文”从小众范围的聊天语言蔓延成为各大论坛关注的焦点后,“90后”们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心平气和的网友们会如此激烈地反对使用“火星文”。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相对于看不懂“火星文”的网友的疑惑,“90后”也用“火星文”坚决反击,他们认为使用什么语言是自己的自由,特殊的文字才是个性的体现。“我只和懂得我的人交流,如果你想加入,那就学习啊!”

  在一些集中讨论“火星文”的帖子中,网友们也表示了对“火星文”的宽容:“这样的文字艰涩难懂,不过是一种大型娱乐罢了,由他们去吧!”“只要不在现实生活中使用,谁也无权干涉别人怎么使用网络语言!”

  一位使用“火星文”给自建的论坛和博客命名的女生表示,自己也会在聊天中使用“火星文”,但“那是因为我的朋友们都在用,这样的交流只是一种习惯。但是我一般不会在论坛发言中使用‘火星文’,虽然我也使用一些不是很规范的网络语言,但也只是为了强调语气而已,虚拟空间里的游戏是不会引入现实生活的。”她详细地解释了一些火星文含义后,坦言自己不喜欢“火星文”这个称谓,“最近到处都用这种称谓讽刺我们,好像年纪小做的事情就一定是错误的。文字游戏要讽刺,那么小孩子玩过家家的游戏是不是也值得他们嘲笑呢?”

  纯洁汉语,从小做起

  “很讨厌在论坛的帖子里看到有人用这种字体发言,专门弄些谁也看不懂的字,又麻烦又毫无意义。”小月是某新闻论坛的版主,她的原则就是看到“火星文”的帖子一律当成乱码删除。“小朋友们骂我专制,我才不在乎呢!为什么用这种东西?要是私下聊天用也就罢了,论坛是公共空间,在论坛上出现了就可能运用在生活中。你能想像哪天孩子们会把这种文字写在语文试卷上吗?整天打这种字真的不会给他们使用汉字造成困扰吗?”

  小月的说法并非杞人忧天。放眼全国,早就有“火星文”跨界出现在大学生简历中的现实版本,满头雾水的求才厂商表示将直接否决这些随意填写自传的求职者:“现在的年轻人求职,不只‘火星文’一箩筐,还错字连篇……是不是计算机打字太频繁,正确的文字都不会认了呢?”

  一位中学语文老师则坚持教导学生们不仅不要为了时髦而使用“火星文”,就连平时用电脑打字聊天时也应该注意不要出现错别字。“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按我说的去做,但是我必须要讲:使用文字是习惯成自然的。把错误的当成正确的,是网络文化低俗化趋势的表现。如果仅仅说因为他们追求个性就能够创造文字,创造了的文字就便利于年轻人交流,那么这种文字对于我们而言无异于饮鸩止渴。”

  或许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火星文”不会因为少数人的执著而走进生活,也不会因为反对的声音而从此消失。然而,守住从网络到现实的这道关口,我们真的能够做到吗?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