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27万高校教师任人评说 “点评老师”网引发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4 08:2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闻提示

  近日,一个名为“点评老师”的网站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争议不断。在这里,来自全国3498所高校的27万余名老师“任人”点评。其中,易中天、于丹等在“最有魅力老师”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吉林大学6位老师上榜前150名。该网站自去年11月正式创办以来,已有几万名注册会员,并自称“中国首家高校教学在线评估第三方中立平台”。网站除全国最受关注、最具争议、最有魅力老师排行榜外,还按民办和普通高校、专业、地区,划分出副榜。

  淡蓝色的页面,“点评老师”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通过网络搜索,跳出483万项与“点评老师”有关的查询结果,点击网址,记者便进入这个颇具争议的网页。

  网事篇

  细说来龙去脉如何评

  文字点评加上打分

  评出教师魅力排行

  网站上的信息汇总显示,全国30多个省(市、区)中,共有3498所高校的275822名教师在“点评”之列。其中,评论总数已达35019条。

  投票界面中,除了对老师的文字点评外,便是魅力投票、帮助度、创新性、趣味性、互动性、亲和力等6个客观性选择加分题,后5项分别设有非常不好、不好、一般、好、非常好、弃权等不同程度描述的答案。非常好分值为5分,其余各降1分,弃权为零分。

  根据学生点评的总得分及参与投票的人数多少等综合考虑,评出魅力排行,其中参与投票的人越多,其魅力指数也就越高。

  记者在该网站上看到,全国普通高校魅力老师排行榜上,易中天、于丹、徐静蕾分列3、8、13名。吉林大学共计6位老师上榜前150名,其中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喜林老师列37名,其余则为119、120、134、136、137名(该排名根据投票情况随时更新)。

  说了啥

  大部分是正面字眼

  但也不乏激烈言论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魅力”、“敬业爱岗”、“受人尊敬”等字眼唱主角,但也不乏言辞激烈的言论:

  “故意跟同学套近乎,让同学都相信他喜欢他,所以买电脑都找他,他拿回扣很多呢。”一名匿名网友评论某教师。

  “跟她二年研究生,替她当了二年长工,为她赚钱!”

  “她自己上课老迟到,还有脸说我们学生?”

  “我们论文答辩时,他就在那里睡觉。”

  “以成教招生赚银子为能事,有时甚至不惜来点小骗局,鄙视该人!”

  “自己都不会数据库,还要接这门课。”

  “这个人比较能吹嘘,他竟然跟学生说,因为他,中国少了个诺贝尔奖得主,汗!”

  “这个老师到处招摇撞骗,还把自己打扮成个皮包公司老板的样子,实在是看不下去!”

  这回评价老师就没有顾虑了。

  咋来的

  创意源于美国网站

  侮辱言辞会被删除

  这个国内首创的“点评老师”网,在创立之初是持着怎样的态度呢?该网站创办人陈强等三人,都曾是IT记者,创办网站的想法,来自美国“点评教授”网站。

  “点评教授”网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在美国非常流行,但其注重的是学生为老师打分,指标还包括老师外貌、课程好不好过等。而创办“点评老师”网,则是希望引来更多的文字评论,在点评方式上倾向于通过亲和力、帮助度等,来评价老师的个人魅力。

  “目前在高校,其实学生总体还处于弱势,声音缺乏表达的渠道,也没有更多对于老师信息了解的渠道,创办这样一个网站,有它的价值和意义。”陈强曾对外表示。

  在网站创办之初,他们也曾担心有人捣乱,发泄私愤。但从目前看,4万多注册会员,绝大多数都是在理性、真诚地对老师做评价。不过,也有老师通过电子邮件反映评价存在个人攻击、不真实等情况。陈强说,如果学生确有侮辱性言辞,网站会主动删除,“但这是极个别现象”。目前对老师的评价,85%都是正面评价,即使是负面评价,也都是善意地提意见。

  网议篇

  评价有赞有弹

  他们赞成

  学生学校测评说实话有顾虑

  “虽然每年学校都要求学生对老师进行测评,但测评结果对老师几乎看不到什么影响。几年下来,大家也就不抱希望了。而且,学校测评虽然不记名,可大家还是有顾虑,担心说实话会有麻烦。”某高校林同学透露了之所以看好该网站的想法。

  上榜教师收获肯定和欣慰

  “真的吗?我都不知道自己上榜了!”记者找到了排名119位的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学与研究中心的何丽桥老师。对于学生给自己的这份评价,何老师在电话里很感动。何老师1982年开始从教,25年教学中,她对同学既像朋友,又像家长。

  “在大学里,确实有些人不够尽职,而我只能做的,就是对得起学生家长4年的花费。对于这样一份评价,我觉得是超越了职称利益外的肯定和欣慰。”她说。

  其他教师客观了解自身不足

  同样对此看好的还有延边大学法学院的邢绡红老师。“通过学生的点评,老师能够比较客观地了解自己的不足,并借鉴别人的优点,促进业务不断改进。”对一些言辞激烈的点评,邢老师认为应该由网站“把好关”。

  “在我们学校,这种测评每年一次,还是比较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意愿,而且都不记名,有的是学生直接上网投票的,对于学生测评后的意见,学校也充分尊重,我们学校就曾有老师因为学生测评的分数不够,而停止讲课几个月的情况。”邢绡红老师说。

  他们反对

  学生提意见应走正规渠道

  “学校是严肃、神圣的殿堂,不应该像炒作明星绯闻那样炒作这样的点评。”对“点评老师”网站,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贵廷这样说。

  他说,以吉林大学为例,在恢复高考后,就已经有督学员制,对教师的业务等方面进行监督。而且,现在师生间的交流应该是没有堵塞的,如果学生认为老师批卷不公正,还可以要求阅卷。“学生有意见可以,但应采取正规渠道来反映。”他说。

  很多问题点评无法解决

  与众学生的热烈反响相比,高校及老师反应平平。虽然每条点评后都设置了回应栏,但目前还没有人以老师的身份来回应点评。

  某高校孔老师表示:“教育的很多问题,不是一个点评、两个点评就能解决的,老师让研究生帮着干私活,借着老师的身份浑水摸鱼、不务正业,这些点评对于这样的问题,也不会起到实质的改变作用。况且不知道点评人是谁,所以这种点评的意义不大。特别对那些恶意中伤的点评,只有不去理会,才是最好的回应。”

  另有争议

  争议1 学生能否点评老师

  对老师的评议引起的争议超乎想象。有人提出,“学生有没有资格点评老师”?对此,网友“傲空散人”认为,“大学生应该有资格评论教师!当今的大学里,有许多教师的资格就值得怀疑,我就知道有人仅看过厂家的说明书,就敢给学生讲课……教师的自我评价没有意义,应该把学生的评价也加进去。”

  争议2 是否存在人身攻击

  刘老师现为长春某高校老师,对于学生点评老师,他最大的顾虑是是否存在人身攻击的情况。“以前,我们学校里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某个老师因为教学与学生发生了些摩擦,结果就被该学生在学校的BBS上一通乱写,最后闹得大家都知道了,他解释也不是,不解释也不是。”

  争议3 老师可能自我炒作

  对于魅力老师排行榜,大多数人持认同态度,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虽然它是个新生事物,但不排除被人拿来炒作,拿来利用。网站注册是一种虚拟的东西,是学生,是老师,还是什么人,只通过一个邮箱根本无法判断,也许就有人拿它作为晋级升职的一个台阶呢!”长春某大学朱同学表示。

  律师说法侵权严重可索赔

  虽然只是在网上留言,但如果言辞过激,也可能需要承担责任。“对于在一定范围内,造成比较大的恶劣影响,对他人的名誉存在损害的情况,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昨日,常春律师事务所张蕾蕾律师表示,如果留言者的行为侵害他人名誉权,依照我国《民法通则》第120条规定:“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同样,网站创办的个人将与不法行为人同样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稿源:新文化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