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课讲得差网上挨骂 网络评价成学生选课指挥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08:1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网络成为学生表达意见的最佳集散地

  老师课讲得太差,怎么办?

  议论是少不了的,从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口口相传到网络上的热门讨论;意见一定要提,从跟老师当面沟通到找领导反映情况,高杨和他的同学们“骂了西方经济学老师整整一个学期”。

  李老师在学生的形容中“名震经济学院和商学院”。教西方经济学的他有着哥伦比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经历,高杨选择专业课登陆商学院的网站时,李老师作为学院引进的中青年学者被放在主页重点宣传。“可是他好像完全不会讲课”,盛名很快变成了恶名。虽然早有耳闻,李老师还是让高杨太失望了。

  云里雾里地上了两节课后,听课人数锐减到原来的三分之一,高杨下课后直接跑上讲台向老师提了意见,老师表示会改进,“结果还是那德行,他自己也不着急”。有同学跟辅导员反映了大家的意见,可是没用。

  终于,某节课上,班长组织大伙儿联名给院领导写信,要求更换老师,逃课的高杨特地赶到教室签了名。一个星期之后,学院领导坐在了课堂后面。可是领导旁听之后,没有见到任何措施,一切又渐渐归于平静,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他本人什么都知道,就是没反应”,折腾了一圈,这群大一的新生发现,所有的努力都是无用功,“最终还是只能在网上发发牢骚而已”。

  唯一有些反应的只有网络。

  学校的BBS上,每一个相关的讨论都成为热门帖,受到大家的追捧。

  “让我郁闷,让全班人郁闷,而且让他教过的所有学生郁闷……他就是……经济学院老师综合评定连续N年倒数第一的——李‘大仙’!!!我真佩服他,真的,只有仙人才能讲出他那样的课来”,网友跟帖评论此君“成功地摧毁了大家对芝加哥大学学位的崇敬及信赖”。

  评论的范围在不断扩大,网络成为学生意见的最佳集散地。

  网言网语成为选课指挥棒

  在上海某大学网络论坛里笔者看到,一条标题为“××大学的好老师和混蛋老师”的帖子常年处于置顶的精华位置。3年,549条留言,78838个阅读者,这条发布于2004年6月12日的帖子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最近的一条留言发表于2007年7月12日。

  学生们常年在论坛里对所有的老师品头论足,每到选课时节,还会形成一个讨论的小高潮。

  论坛还有周边产品,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一女生,整合论坛里所有的跟帖做成一个EXCEL表格,应同学要求,她把这份“主要作为自己选课参考”的文件上传至一个新生的QQ群里,“教师评价表”随即在校园里流传起来。

  北大未名BBS近来也热闹得很,随着学期末课程分数的评定和选课的开始,对于老师们的评价常常跻身每日的十大热门话题。

  这个“麻烦”正扩散到校园之外,一个名叫“点评老师网”的网站高调上线。根据站方介绍,这是一个“鼓励网民参与的社会性网站”,所有的信息和评论都来自注册的学生,希望“网站的点评对学生选课、择校、择师产生独特的参考价值”。

  给分高低成为学生评价老师的主要标准

  “四大杀手”、“四大捕快”等等绰号近几年在国内高校不绝于耳。捕头们的作风和“心狠手辣”的事迹在同学间届届相传。那些爱给低分和抓不及格学生的老师的课程,大家都不太愿意选。但现在,网络让这样的老师们像明星人物一样,被大家指指戳戳。

  在笔者从上海某大学论坛里得到的名为“老师总揽”的EXCEL文档里,收录了针对学校里近200名教师的375条学生评语,分为“教师姓名”、“课程”、“评价”3栏。

  “很好的,平时分狂高”;“给分超级超级低,千万别选她”;“竟然给我100分,可以选的好老师啊”;“平时从来不点名,上课瞎说一气!到最后交一篇论文,几乎统一65分”……在这份文档里,给分的高低几乎成了学生评价老师的唯一标准。

  学生们认为好的和比较差劲的老师被自然分列成了红黑榜,提醒后来人“慎选”没有人情味的老师。

  北大未名BBS也炸了窝,一个长久以来口碑颇佳的老师让学生们大跌眼镜。小陆“费了老大的劲”才选到的这门课,就是冲着任课老师前两学期的高分政策,同宿舍的两个同学在上学期的这门课上,都得到了90以上的高分。

  没想到,该老师考试风格突变,这次给分普遍比去年低了许多。大家不干了,一个网友在网上跳出来建言应该把每学期学生对老师的评教程序挪到成绩公布之后,原先一片大好的选课形势急转直下。小陆只好自认倒霉,一下子学分绩就被拖下来,“奖学金危险了”。

  老师如何面对网络评论

  现在当大学老师学生缘不好,就可能在网上被唾沫星子淹死。教师们是否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来应对这些公开的批评呢?

  傅佩缮老师是“点评老师网”为数不多的教师用户之一,作为南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课的老师,对网络的熟悉和兴趣,使得他主动联系网站申请教师用户。

  “上过一次而已,后来再也没有去那个网站”,傅老师开门见山,“但是从教师的角度,我并不反对,让学生发表意见,是这个信息时代应该有的心态。”

  提到陈劲松老师,许多北大同学都还“有些印象”。

  曾经,陈老师是北大未名BBS十大热门话题的常客,因作业、考试过难等问题,陈老师多次荣登“十大”,他讲课的开场白常常如此:“听说我又上十大了”,师生满堂皆乐。

  面对同学们在网上纷至沓来的质疑,陈老师直接发帖和同学们展开交流:“大家不会希望我能发明一种吃了就能pass掉考试的新药吧?下学期我代的这部分课程是相当难的,希望想选我课的人是真正对内容感兴趣的。”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打消了质疑,多数学生的跟帖力挺陈老师。

  傅佩缮老师认为,网络是学生了解教师的一个渠道,对学生来说比较重要,但对老师的影响不是太大。老师们对于网上的评价,除非个别极端情况,倒不是很在意,毕竟评论者是匿名的,这个途径是非官方的,目前影响力有限。

  接受访问的大多数老师对网络评价仍处于未知未觉的状态,但无一例外地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