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日本中学校长访谈:安全和升学最让我头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09: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日本的中学校长最关心什么?他们的主要压力又是什么?他们平时主要做哪些工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参加“二十一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2007年中国第二批高中生短期访日代表团的访日活动中,就此议题对日本神奈川县的七里之浜高级中学校长田中惠子女士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田中惠子表示——

  “学校的第一使命是升学”

  记者:田中校长您好,您做校长几年了?您做校长后,还给学生上课吗?

  田中惠子:我做校长已经5年了,去年4月从神奈川县立有马高级中学校长职位上调到这里任校长。我和学校唯一的副校长小宫龙一样,都不再进课堂上课,以集中精力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我每年都要听每个教师两次课,学校54名教师,一年就要听108节,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记者:也就是说,您的精力都用在学校内部管理上了,那您需要为学校的经费发愁吗?您现在最希望做的是什么事?

  田中惠子:学校的办学经费由政府按照每年的预算足额拨付,校长不用担心办学经费的问题。但在预算经费固定的情况下,如何将学校经营好,这就要看校长的智慧了,校长怎么做,主要靠自己。我现在的最大希望就是把学校的校舍修缮一下。因为这里的校舍已建有30余年,并且由于海风的常年侵蚀,已经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就是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走进课堂听听教师的课,同时给学生创造出各种机会,为学生开阔视野、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创造条件。

  记者:作为校长,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您感到的最大压力是什么?

  田中惠子:我最大的压力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比如,学校离海滩很近,学校禁止学生们到海里去游泳。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如果遇到恐怖分子或恐怖袭击,学生的所有外出活动都将会被禁止。在学校组织的修学旅行活动中,也要考虑安全问题。一般来说,修学旅行通常是以年级为单位,也有的是选择同样地方的同学结伴同行。在选好修学旅行的地点后,教师也会跟着一起去。教师会在当地设置联络点,学生有什么困难可以向教师求助。为了确保修学旅行中的安全,学校还组织学生提前调查这些地区的地理状况、治安情况,提前了解对当地警方、医院、紧急情况的联络方法,同时规定学生最少要3人结伴同行。与此同时,学校也要提前通知当地的警署、医院等地,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同时,学校现在面临的升学压力也比较大。由于升入大学可以为自己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学生都希望能够升学,所以学校的第一使命就是升学。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就读学校时,会对各学校历年来的高考成绩做一个比较,高考成绩好的学校选择的家长自然就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面临的升学压力很大。当然,我们在大学升学方面也在不断做出努力,在国立、公立大学以及私立大学的升学考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说,安全和升学是最让我头疼的事情。

  “一年至少要听108节课”

  记者:学校现有现在共有学生670名,却被分为22个班级,每个班级只有30人左右。是不是日本其他高中也大都是这个规模?

  田中惠子:一般来说,日本的高中学校大都是这个规模,而且,学校之间的发展也基本均衡,没有规模太大的学校。我们当地其他学校一个班级的人数大约为40人,而我们近几年正在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小班化教学,所以每个班的人数就降低为30人。实施小班化以来,由于学生人数少了,教学的针对性更强了,能够更好地面对每一个学生。但从教师的角度来说,现在所有学生在课堂上的行为,教师都能够看得到,都要去关注。与以前相比,教师在教学上需要花的时间更多了,普遍感觉比以前更累。

  记者:您刚才提到,一年至少要听108节课,在听课的过程中主要考察教师哪些方面?

  田中惠子:首先要看看课堂开始时候的气氛如何,教师授课前的说明是不是很清楚,教学时间分配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能够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回答学生的问题是不是恰当,有没有给学生留下自己思考的时间,最后总结的是不是很到位,下一节课的预习是不是做得很好,等等。在我们这里,过去主要是教师讲、学生听,所以现在要对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如果听的是化学、体育等有可能存在危险的课,还要考察教学过程当中的安全措施是不是很到位。

  记者:除此之外,还要评价教师的哪些方面?有没有学生对老师的评价?

  田中惠子:在对教师的评价上,主要看教师的教学能力。除此之外,还要看教师对所教学科之外的学生活动的指导,组织之内的协调能力,教师在组织之内的总务、后勤能力,看看教师是不是有自己的想法,是不是愿意围绕自己的想法去实践,在做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下了功夫,等等。有时,我们也请学生对老师进行评教,但只是作为参考,评教时是否署名由学生自己决定。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一些学生由于认知能力有限,对教师的评价很难做到完全客观。如果学生的评价有所偏颇,会对师生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所以,这仅仅是作为参考。

  “校长没有权力解聘教师”

  记者:人们常说,校长对学校的引领主要是思想上的引领,您在做好常规管理的同时,是如何从思想上对教师进行引领的?

  田中惠子:对教师的思想引领主要体现在目标管理上。学校每学期都要制订一个学校总体规划和总体目标,在这个总目标之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每个教师都要选定自己的分目标。例如,我们学校2006年度的学校目标为:“充实学科指导,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开拓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国际意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开展活动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自律精神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加强毕业生升学指导,实现学生毕业发展的多样化;推进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其中,每一个目标都可以分成若干个方面,如“加强学科指导,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这个目标,具体的实施措施,有“小班化教学,完善学生的学习评价体系,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对应的评价内容可以有“小班化的学习成果,制订的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评价体系,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对课程的综合介绍说明,校本研究中师生互评的实施状况”等。

  记者:如果在目标执行的过程中,您发现有个别教师不称职,您可以直接解聘吗?

  田中惠子:在我们这里,校长只有人事评价权力,而没有人事解聘权。教师基本上还是由上级调动。但是,如果这里正好缺少教师,又碰见合适的人选,校长可以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我们现在也正在对校长职务进行改革,政府正在考虑从民间选拔人才来做校长,目前我们这里已有五六位民间人士通过层层选拔做了校长。这是最近10年的变化。因为以前对教师过于放任,现在希望通过改革校长任用机制,给这些教师带来刺激,希望他们能够更努力一些。

  记者:民间校长的引入,带来了哪些变化?是否也会带来一些负面效果?

  田中惠子:民间校长的引入,的确给教师带来一些冲击,带来学校管理效率的改进,对于增进教师的工作效率,的确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间引入的校长,由于对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不是那么专业,他们大都追求效率,希望所采取的措施能够迅速取得成效,所以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如一些教师就是由于太过紧张而辞职。由于有个性的教师少了,学生的选择余地不如以前多了,这可能就是改革带来的阵痛吧。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