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成了日本研究中国的窗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08:3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两年前,一位在日本留学的朋友回国度暑假,多日不见自然饮酒寒暄一番。这位读社会学博士的朋友拜托笔者帮忙找些事业有成的中产阶级,做一项调查。

  仔细询问后发现,原来她此行是为博士论文搜集数据。她的博士论文题目已被导师认可,重点研究中国成长中的中产阶级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为了朋友,笔者当了一回“托儿”,接受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调查,把自己的求学、工作历程、心态、对社会的认知毫无保留地贡献了出来。不过,当时笔者对此大惑不解:到日本留学念博士,怎么研究起中国的话题来了?岂不是舍近求远?要研究中国的社会问题,何必要到日本去?她回答说:“导师认为,我研究日本的情况肯定比不过日本的同学,研究中国问题反而具备优势。”

  此后,笔者一直忙忙碌碌,也不知她的研究进展如何。后来由于工作关系,频繁接触中国在日本的留学生,发现像我的朋友那样研究中国问题的留学生并非特例,而是极为常见的现象,而导师的理由也惊人的一致:和日本同学相比,中国学生研究中国问题更具备优势。我不敢说所有文科的留学生都如此,但至少我接触的留日学生,十有八九在研究自己的国家。

  想到这一点,不禁暗自佩服日本的深谋远虑:假如每年招收100名来自中国的文科博士研究中国,这将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据库?这个涵盖中国社会各个侧面的数据库,无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是在特殊时刻,都会发挥一定的作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日本为何对中国如此了解?由此细节即可见一斑。

  日本的导师这么做,究竟是为了中国学生好,还是有着一定的默契,笔者并无定论。不过,和一位留学日本多年的中国学者聊天时,他也对这一现象表示忧虑,并举了一个例子来印证笔者的结论。他说,国内某顶尖的工科高校和日本互换留学生,中方的一位留学生到日本后发现,他的题目竟然是北京各季节风向变化和空气环流情况。这位学生多了个心眼,他想,一旦发生战争,对方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发动生化袭击,后果非常可怕,因此拒绝了这项研究。

  有人拒绝,可更多的人无奈地于求学期间在日本、中国两地奔波,为完成学业而忙碌。笔者对此无意苛责,毕竟在异国他乡读书非常辛苦,不可能和导师对着干。然而,研究中国问题的结果只是拿到一纸文凭,不可能成为中国问题专家,不免令人遗憾。反观日本在中国的留学生,可以尽取中国文化的精华,无任何局限,至少,中国的教授们很少让他们去研究自己的国家。

  目前,在日本研究外国问题的专家中,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人数名列榜首,超过美国问题研究专家人数。但是,面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对中国的研究越深入,却发现越不了解中国。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订阅了大量的中国报刊,但因社会活动和教学任务太重,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阅读和研究,对日新月异的中国缺乏了解,在研究上难以取得很大的进展。他们认为,虽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从事中国研究的年轻学者不断增加,但即使这样也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因此,利用中国留学生来收集中国的情报,不失为一条捷径。

  自从19世纪末清政府派遣留学生以来,这批人承担着救国图存的重任,出现了一大批了解西方的人士,修桥筑路的工程师詹天佑、脚踏东西文化的林语堂等都成为一时的俊杰;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放后的第一批留学生,也成为社会各界的栋梁之材。虽然近来“海归”有所贬值,但大家依然期待着他们能带回先进国家的先进理念和知识。在此,也期待着日本的博导、硕导们能给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让他们更加了解日本,毕竟,相互了解才是真正的了解。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