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浙江:高分落榜生历年最少 平行志愿避免填报撞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08: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截止到8月6日晚,浙江省“三本”录取工作顺利完成,约5.4万名新生如愿进入“三本”院校。至此,浙江普通高校文理科本科招生工作全部结束,全省录取本科新生12万多人。

  今年浙江高招录取首次推出了“平行志愿”。这是浙江在现行高考制度框架下,基于对考生权益的尊重做出的一次重大调整。浙江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称,平行志愿实现了考生和院校的双赢。

  今年录取投档率创历年最高

  从第一批招生录取情况看,一般院校计划一次性满足率上升,高校生源的“撞车”或“断档”现象,即所谓的大、小年现象基本消失。统计数据分析显示,生源情况变得平衡,如属“211”工程的东北大学2006年理科计划招收数75名,第一批分数线上填报该校的考生只有55名,出现断档现象,今年该校计划招收85名,595分以上填报该校的考生就有102人;再如,同样属“211”工程的长安大学2006年理科计划招收127名,第一批分数线上填报该校的考生只有110名,出现断档现象,今年该校计划招收132名,575分以上填报该校的考生达146人。

  与此相对,名牌高校生源集中、投档线明显提高。以浙江大学为例,今年浙大共在浙江录取新生2700余人,受平行志愿影响,理科招生名次比去年上升了近1000名,文科招生也上升了300多名。

  从考生角度,因第一志愿填报失误,不得不“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现象明显改观。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统计,省内外第一批168所高校在浙江共计录取新生3万余名。一次投档率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99%以上。据了解,这是浙江省历年高校招生录取投档率最高的一次。

  以文科为例,今年第一批征求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文科超一本线40分以上考生仅两名,超一本线30分以上考生仅36名,而2006年第一批补报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文科超一本线40分以上考生就有21名,超一本线30分以上考生有99名。

  “相比往年,今年是高分落榜考生人数近几年最少的一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在监控过程中,考试院也发现,在这些少量未被录取高分考生中,绝大多数也是主动放弃志愿填报,“一是可能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或是没达到自己认定报考学校的分数,准备来年再考”。

  考生一次有3个或5个第一志愿

  相关人士认为,院校生源分布的趋于合理,折射出实行平行志愿后广大考生对填报高考志愿的理性选择。从高校办学综合实力在考生心目中的理性回归,也反映出平行志愿设置的背景下考生选择高校的理性心态。

  “平行志愿”,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3个或5个第一志愿,给了考生多重机会。据了解,在录取时,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院校的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体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风险依然存在

  浙江教育考试院宣传处处长张江琳说,“平行志愿”变以往“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是一种不错的改革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也减少了高分考生落榜的几率。但推行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完全化解了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只是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首先,考生填报的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自然无法投档而被有关院校录取。

  其次,在现行录取体制下,院校的调档数往往大于其招生计划数,从中择优录取考生,这就必然使得一定数量的考生面临退档危险,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配,被退档的可能性更大,“一旦退档,考生就无法参加这一批次其他院校的投档,只能到征求志愿。”张江琳说。

  第三,因为少数考生对平行志愿没有很好地理解,填报志愿时,缺少适当的院校“梯度”和专业级差,造成被投档的机会减少,有可能造成“全军覆没”。

  张江琳提醒考生,包括那些未被录取且符合该批次填报条件的考生,一定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郑重对待每个机会、不轻言放弃,用好填报征求院校志愿,珍惜每一个能上大学的机会。

  期待更多改革

  在现实中国社会,没有比高考更牵动国人的神经,高考之折磨人,并不仅仅在于考试本身,还在于让人愁肠百结的填报志愿。

  也因此,对今年首次尝试的平行志愿,许多考生和家长拍手叫好:“就像拿着步枪打鸟,过去一枪只能打一只,打不准,鸟群飞了,都落空了。现在就像拿着霰弹枪打鸟,一枪放出去好多子弹,总有一颗能打中。”

  本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志向填报志愿、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应该是考生对自己未来的一次理性选择。但在我国,高校录取新生是根据计划录取学生数、报考学生考分情况确定录取分数线。浙江的一位分管招生的校长就明确对记者说,连他也从来没有办法确定自己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无法确定将来的生源,因为“一切需要取决于报考的考生人数和考生分数”。

  由于信息的严重不对称,考生无法知道其他考生的报考志向,在中国参加高考,许多时候,填报高考志愿就成了一门学问,很大程度上成了一种近似“赌博”的猜测。因为除了少数目标特别明确的学生,绝大部分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的第一取向能否被录取,其中至为关键的是要确保被自己选报的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否则,辛辛苦苦得来的考试分数就会严重贬值,如果没有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就有可能从重点大学滑到二本甚至三本。

  但有高校老师认为,平行志愿可以有效地避免高校招生“大小年”现象,加大了考生报考志愿的“命中率”,但无形中容易将学校分成三六九等,考分高的考生可以进入好的高校,而低批次学校永远录取不到高分学生,导致“强校更强、弱校更弱”。

  这位老师认为,最佳的招生制度应当是学校、学生双向选择。在现阶段,在平行志愿的基础上,可以让考生有机会同时获得平行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再由高校对学生进一步考察,并让考生确认选择就读高校。一名叫林蓉的考生就说,她很羡慕国外的考生,能同时被好几家心仪的大学录取,然后自己选择其一就读。

  针对平行志愿后的风险,有人认为,不妨减少投档比例,甚至给以招生计划1∶1比例的投档。据了解,今年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就选择了按1∶1投档,“投进来的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和政审等方面没有问题,全部录取。”浙江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曹仁清说。对此,考生报考风险自然大大减少。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也有人提出,今后的填报志愿能否可以通过互联网,实行动态填报,让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情况,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填报自己合适的院校,把握自己的未来。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