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爱我中华 心系国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13:3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国防教育更应该从娃娃抓起。

  当“超女”、“快男”逐步成为孩子心中的偶像时;当“网游”泛滥、“浮躁之风”充斥时;当年轻人越来越不愿吃苦时;当科技与经济一同飞速发展时,被贴有“90后”标签的年轻人的国防教育应怎样开展?

  前辈质疑“90后”精神缺钙

  “我们年轻的时候全都向往着参加解放军,哪像现在的孩子就知道享乐。”如今,在我们身边总能时不时地听到爷爷奶奶们发出类似的抱怨。老一辈人对孩子国防意识淡薄充满担忧。前辈们表示,当今的年轻人虽然物质营养丰富,但与那些用脚板丈量信念的红军相比,他们的精神世界还很脆弱,有些孩子经不起挫折,只因父母一句责骂就跳楼轻生;一些孩子对社会公共事物漠不关心,却对“追星”、当“粉丝”热情无比;有的孩子理想空白,把赚钱、出名当作自己唯一的梦想和追求。

  国防教育已成为必修课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培养孩子全面素质的一门必修课,国防教育课现在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中小学已逐步将国防教育列入学校教育内容,并为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广泛宣传国防教育知识;每周升国旗、唱国歌;观看爱国题材的电影;听国防知识讲座;开展国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以唤起学生对祖国、对人民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军训有苦更有乐

  如今的孩子生活在和平时期,糖水里泡大的一代很难理解老一辈人的担忧。在他们眼里,今日的国防更应该用科技武装军队。

  技术有了,但革命的精神不能丢,而军训则恰恰为他们补上了这一课。

  军营对于孩子来说,一直充满了神秘感,铿锵有力的口令、整齐的队列、潇洒的正步,有棱有角的“豆腐块”无不让人神往。参加过军训的孩子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时光总是有无限的感慨,“刚开始觉得教官挺凶,但离别的时候却那么舍不得他”,“不进一回军营就枉费男儿身”。

  正确理解国防教育

  时代在发展,国防教育也应与时俱进。当今世界形势,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旋律,振兴和发展经济是主体,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国防的保障。在青少年的国防教育问题上,我们应该秉承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忘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国土沦丧的屈辱,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同时也要让孩子学习现代军事知识、现代武器知识和现代国防知识。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军事训练,让学生着绿军装,顶酷暑骄阳,像解放军一样摸爬滚打,体会军旅生活,激发保卫祖国、献身国防的热情,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历史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疏远,相反,精神的内核还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叩击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心灵。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