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暑假军训紧急叫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3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日,天津市教委宣布,从今年起,暑假期间一律不允许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军事训练。

  暑假军训——这似乎已经成为了老师和学生们心目中的定律了,在大多数学校而言,暑假的军训也标志着初中升高中、高中进大学的必经阶段。

  根据新出台的要求,在正常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时间内,如遇高温预警信号——黄色预警信号:即24小时内最高气温升至35°C以上时,要尽量减少学生在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橙色预警信号:即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要升至37°C以上,应尽量避免学生在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红色预警信号:即24小时内最高气温升到40°C以上时,应安排学生停止户外活动,注意防暑降温,并应随时与气象部门联系或拨打咨询电话,及时掌握气象信息,适时调整军训内容。

  人性化的规定与安排,让面对着学校组织军训的学生们大大松了一口气。

  军训缘何改期

  虽然军训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和中学生校园生活最重要的一课,但是对于占用暑假时间进行军训,很多学生都表示过自己的不满。而中学生在高温天气下参加军训引发的种种问题,也不由得让人对此投以关注的目光。

  客观因素:条件艰苦

  在天津现有的几个学生军训基地中,相当一部分军训基地位置偏远,生活、交通都不便利,一旦学生的健康出现问题,送诊不够及时,就很容易延误病情。

  “暑期军训是特别麻烦的事情。”一位现在就读某中学高二年级的同学透露:由于学校要求严格,他们在高一开学前就被送往本市某军训基地进行军训。“天气太热,我们还必须穿长袖军装,很多同学在站军姿的时候都晕倒了。到了后来,教官们干脆让我们每天早晨喝藿香正气水!”此外军训时体能消耗量大,又无法补充足够的水分,也让接受军训的孩子们备受煎熬。“生活也不方便,被蚊子叮了,小卖部也不卖药水;连洗澡都要根据部队的安排才行。”

  主观因素:体质太差

  “你们的身体素质太差了,这样怎么行?”每当队伍中有人在炎热的太阳光下晕倒,来自部队的教官都会皱起眉感慨。

  这熟悉的一幕几乎在每所学校、每个班级军训的第一天都上演过,晕倒的同学有可能之后几天都无法参加军训,再出现时仍然会数小时内晕倒。甚至有一些学生在军训誓师大会还未进行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就面色发白、浑身虚汗,身体摇摇晃晃、无法支撑。

  一位年轻的中学老师告诉笔者,他在刚刚接手班级的时候,甚至怀疑过学生们是为了逃避军训而故意晕倒的。“校长讲话才30分钟,我的班里就晕倒了两个女生。医务室的老师说她们严重低血糖,不要说军训,就是体育课都成问题。再看那些站在太阳下的学生们,满脸都是汗珠,眼神都涣散了。我当时心都揪着,就怕他们出事儿!”这位老师表示,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学生普遍身体素质下降,忍耐力和自信心也非常差。这样的学生拉到军训场地上,很快就会出问题。

  新措施体现积极意义

  在我国,军训的历史由来已久,而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军训教育则坚持了近三十年。

  过去的几十年中,军训不仅成为中学生、大学生人生的必经阶段,也成为最值得留恋的记忆篇章。相信如果军训安排在除暑假以外的其他时间,应该能够得到更多中学生的支持与喜爱。

  在百度的军训吧,近三万个帖子都是围绕着军训这个话题的。一些学生抱怨军训太过严格,然而更多的发言者都是走过军训、留下了美好回忆的学生们。“我是留恋那整齐的脚步声,还有那规律的生活习惯,部队生活很辛苦,但却苦中作乐……”

  对于叫停暑假军训,很多教育界人士都表示:这个决定是真正为学生的健康与生活着想的,体现了军事训练与中学教育的人文关怀。能够得到学生、家长的支持与拥护,并且也能让军训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

  每个学生都期待军训能够更安全、更细心、更富于关怀。或许换个季节,军训能为学生们带来更丰富的体验与更美好的记忆。

  暑假军训被叫停是否意味着军训将被安排在学生正常上课期间或者法定长假内呢?虽然目前还没有来自教委的明确意见与统一规定,但是一些学校表示,未来可能会将春季军训纳入计划。虽然老师与家长担心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但是事实上军训只是换了一个时间和环境而已。担心其他时间军训会影响学习就和担心学生春游后收不起“玩心”一样,多少有点杞人忧天。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