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校歌的尴尬地位:大众传承还是高高挂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10:2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最近,南京大学一位毕业学子的倡议“我们的校歌需要与时俱进”被网络广泛转载,江苏各高校学生,包括部分大学教授,就校歌是否需要改革的问题展开激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校歌的改革,是否意味着学校风气、学校精神的改革?熟记校歌,究竟是传承文化,还是固步自封?对此,社会各界各执一词。

  文言校歌:唱之不求甚解

  南京大学的“现任”校歌,缘自该校的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歌(该校首任校长江谦作词,李叔同制谱),创作于1916年。和所有早期的中国大学校歌一样,它透着浓郁的儒家色彩。“大哉一诚天下动,如鼎三足兮,曰知、曰仁、曰勇。千圣会归兮,集成于孔……”推崇万世师表孔子,表现尊儒重学的气质。南京大学董健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校歌的歌词太陈旧,听不懂,不好记,我问过很多人,大部分都是这种印象。有必要换成生动的、好听的、好记的内容。同时,学校也要重视宣传,让校歌真正成为校园精神薪火相传的载体。”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南京大学学生中,72%的学生表示虽听过校歌但不会唱,更不懂什么意思;12%的学生表示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会议时唱过校歌,但也不能完全明白校歌的意思;6%的学生能马上唱出几句校歌;还有10%的学生说从来没听过校歌。对于校歌的文言形式,65%的学生觉得校歌与自身关系不大,没有必要深究其旨,也没有必要改换;29%的学生认为校歌应该换成白话文;另外有5%的学生认为学生有义务熟悉文言校歌的释义,学校也有义务宣传教育。

  除了歌词深奥,大学校歌难以流行还有“曲高和寡”的因素。南京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黄进说:“南师大的校歌是上世纪90年代本校音乐学院的老师谱制的,虽然是白话校歌,不存在无法理解的问题,但旋律像咏叹调,比较难唱,所以普及率一直不太高。”

  白话校歌:放低身段仍尴尬

  历史悠久的文言校歌,多诞生在白话文尚未普及的二三十年代,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学术背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无不如是。据了解,这些大学都曾试图翻新校歌,以白话代替文言,但新校歌总是招致一片嘘声。大约4年前,南京大学曾广泛征集新校歌,无奈历时两年,收到的结果都是“新不如旧”,最后校方决定恢复原“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歌。反对者说,校歌应该有时代精神;赞成者说,校歌代表学校文化底蕴,放之古今皆准,不能变成流行歌曲。文言校歌的去留,成为未有定论的“悬案”。

  新中国诞生以后建立的学校,多使用浅显易懂的白话校歌。例如中国科技大学的《永恒的东风》,1958年由郭沫若起草:“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但浅白似乎并不成为流行的理由,该校环境化学院研究生王同学说:“刚入学时广播上听过一次校歌。但是,从来没听身边同学唱过。”

  据了解,在江苏地区的重点院校中,除了南京大学使用文言校歌,其他如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都选用白话校歌。很多校歌形式浅白的同时亦尽力选用典雅文辞。例如东南大学校歌沿用《临江仙》词牌:“东揽钟山紫气,北拥扬子银涛。六朝松下听箫韶……东南辈出英豪,日新臻化境,四海领风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沿用《满江红》词牌:“明廓翠屏,拥南航,博大精深……智周万物惟创造,道济天下展经纶。”不难看出,校歌本质上的黄钟大吕,并未被白话形式改变。

  反思:唱响的是校歌还是大学

  校歌在校园究竟待遇如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职辅导员王宇宁说:“学校没有强制学生学唱校歌,也没有刻意宣传。但是每年参加团员代表大会的团干部们,会前都会收到一份歌词曲谱,提前学唱。还有在校庆前夕,学校会利用广播站和各类活动普及校歌,这样在开幕式时大部分学生都能跟着广播唱校歌。”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上昙花一现,是大部分高校校歌的“出镜”方式。

  刚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许同学说:“校歌我只记得几句,‘效法羲和御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越重关,秉琴心剑胆,御风行’。我个人觉得校歌只是摆设,大学四年就唱了两次。”该校大二的邹同学说:“其实校歌并不是特别难唱,只是我们觉得没有必要唱。”有人由此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校歌在大学生心中的无足轻重,是否代表了学生与学校关系正在发生某种微妙的变化?

  对此,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娄和标有自己的看法:“学生对校歌的理解,按照孟子的说法,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南大校园广播经常播放校歌,但大部分同学仍不会唱。校歌从文言变成白话,只是形式的转变,并没改变内核。校歌难以流通,原因不在文言文的过时,而在于现代大学生精神和过去时代精神存在断层。”

  面对一些学生提出的意见——“我们要唱响大学,不是唱响校歌”,校歌的地位,是尴尬,是窘困?校歌的文化,是让大众传承,还是高高挂起?这是个留待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