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没有人把校训当真才是大学存在的真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08: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项针对国内256所高校的调查显示,高校校训同质化、标语化现象严重,在被调查的256所高校中,有192所学校的校训为“四词八字”的口号式,比例高达75%。校训中带有“勤奋”字样的有68所,“求实”的为65所,“创新”的为59所,“团结”的为49所,“严谨”的为25所。在256个校训中,包含以上5个词语任何一词以上的有147个,占到被调查高校的近六成。(《人民日报》7月25日)

  笔者认为,高校校训同质化、标语化,乃至完全雷同、重复,并非是什么坏事情。因为,这表明一些好的精神,得到了众多高校的认同和推崇。客观上,全国这么多高校,要求每所高校都去挖空心思弄出别具一格、与其他学校完全不同的校训来,也未必切合实际,更不必要。

  事实上,即使全中国的高校都用“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求实创新”等来作为校训,又有何不可?不能说甲高校“求实创新”了,乙高校就不能或者不必“求实创新”了。这样一些好的校训,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所有高校都可用的。即使在完全相同的校训下,不同的高校其实还是可以办出不同的特色,就像在同一块苗圃上仍然可以培育出完全不同的花朵来一般。因此,大可不必把高校采用同样或者相近的校训称之为“同质化”、“标语化”,也不用担心这会导致所有的高校都失去自身特色,阻碍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其实,围绕高校校训,问题的关键并不是许多不同高校的校训雷同、重复等,而在于这些被所有高校一直推崇列为校训的精神,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渗透进了高校的办学理念当中。记者随机采访几所高校的在校生,发现超过一半的人都不能完整准确地背出校训,个别学生甚至对校训一无所知。对256所高校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学校很少或从未围绕校训开展过活动;58%的师生反映,并不是很了解校训的有关历史及内涵。事实上,这些问题才是“致命”的,因为它们表明一些高校的校训根本就是摆设,校训中的精神根本未能得到贯彻,显然,这暴露的是众多高校精神上的“失魂落魄”。

  校训是一所高校无形的“精神财富”,对内能形成一种文化上的向心力;对外则是学校个性和精神面貌的缩影。校训不仅是学校传统的承载和学校精神的象征,更是对办学理念的提炼和总结。对校训的“失魂落魄”,很可能暴露了一些高校办学方向的迷茫、办学质量上的假大空,这才是真正令人深为忧虑的事情。

  所以,对于高校来说,没有校训不妥,有了校训而不能遵守落实则更不妥。校训相似或者雷同无妨,校训的精神被学校和师生所轻视忽略、没有真正得到师生的践行才是大大的不该。因此,但愿媒体的相关报道,激发的是各高校积极落实校训精神、找回曾经失落的核心价值的热情,而不是促使更多的高校去大张旗鼓地确立一个新的与众不同的校训。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