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边缘性人格致个性孤僻 大学生毕业后12年不出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15:5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天很热,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91岁的老太太杨彩云坐在自家的两层楼前,眼睛斜盯着二楼东侧那个拉着窗帘的房间。

  “就算他还不想工作,哪怕只是出去走走,我们都会放心很多。”杨彩云喃喃地说着。

  杨彩云这是在说自己的孙子吕东晓。自从大学毕业后,吕东晓就一直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几乎不出家门半步。

  这一呆,就是12个年头。

  家来生人就把自己锁房里

  25日下午,海宁市马桥街道新场村北吕家营。

  那座简陋的两层楼房就是吕东晓的家。记者刚打算敲门,一个脑袋从2楼探了出来。

  可一见记者,他似乎吓了一跳,眉头一皱,赶忙缩回身子,把窗帘拉得严严实实。

  后来听杨彩云说,这个男子就是吕东晓。

  “他现在就是这模样。如果家里没人,会偶尔到一楼或者院子里走走。”杨彩云说,“但一见到生人马上就会溜回房间里,再也不肯出来。”

  随后发生的事情也印证了杨老太太的话。不管记者和杨彩云如何叫门,吕东晓就是不肯开门,连句话也懒得回答。

  “没开电视机,那肯定又躺在床上玩魔方。”杨彩云轻轻地叹了口气,无奈地离开了。

  大概半个多小时,一个邻居想帮记者约出吕东晓,假装有事要找他。可一连串的敲门后,房间里依旧没有任何动静。

  上班才半天就辞去了工作

  “以前是多聪明的人,读书成绩又不错。村里可真是人人羡慕。怎么就突然变成了这样。”说到这,杨彩云抽泣了起来。

  吕东晓今年32岁,12年前就从海宁电大财会与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是海宁较早会用电脑的高材生。那个时候,很多年轻人还根本没接触过电脑。

  大学毕业后,吕东晓去了一家企业工作,待遇也不错。家里人都觉得挺开心的。可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吕东晓上班第一天中午,就匆匆地跑回了家,抛下一句话:“不想上班了,真没意思。”

  吕爸爸一听这话,半天没回过神。一开始还以为他在单位受了欺负,心里有气。吕爸爸特地跑到单位了解情况,可吕东晓在那压根没遇到什么事。

  第二天、第三天……吕东晓都没有再去单位。不管家里人怎么劝他或者骂他,都不管用。

  从此以后,吕东晓就开始了长年累月的“窝居”生活……

  12年来总共出过4次家门

  妈妈早年去世,两个姐姐出嫁了,奶奶的年龄越来越大,家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吕东晓就管自个躲在房间里,玩玩魔方,或者看看电视。

  呆在家里时间越长,吕东晓也变得越来越奇怪。家里有电话,他却从不和同学朋友联系。杨彩云说,孙子读书时就不怎么爱和人说话,也没什么朋友,这些年来也从没见什么同学联系过他。一接陌生人打来的电话,他二话不说就搁掉。

  杨彩云说,这12年里,吕东晓总共出门才4次,其中一次还是被家人骗出门的。

  “最远的一次去了离村8里地的一个地方,那挺热闹的。我们叫他去玩。可没呆多久,他说了句‘没意思’就又溜回去了。”邻居吕大伯说。

  后来,家里为了能打开吕东晓的心结,还特地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可人家姑娘都上门了,吕东晓就是不肯出来见面。

  吕东晓的一个亲戚办了一家企业,请他去厂里帮忙,年薪3万元,他还是不肯。

  “到现在,我们对他已经没一点办法。”吕爸爸说,家里也不再给他零花钱。不过,吕东晓自己也觉得无所谓,反正平时用不着花钱。

  儿时好友:他以前挺活泼

  前几天,邻居左大姐在家门前乘凉时,无意中看到了吕东晓在院子里溜达。“我还以为他想通了,赶忙凑了上去,跟他聊了几句。”

  吕东晓的话还是那么少,说话的时候低着个头。左大姐刚说了句“你平时多出去走走”,吕东晓连说“不高兴”,就又转身进了房。

  30岁的吕忠是吕东晓儿时最要好的朋友。听吕忠说,读书的时候,吕东晓还挺活泼的,经常和他一起骑车到海塘边去玩。

  “要说他人傻,那就更不是了。”吕忠说,“他在院子里种过桃树,还自己学会嫁接技术。这本领我们这一代人可没几个人会。”

  “他毕业后发生了什么事情,谁也不清楚。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帮他。”吕忠说。

  采访结束时,杨彩云老奶奶执意要把记者送到村口。她淡淡地说了一句:“要是我孙子也像你们这样每天跑来跑去,那我剩下的日子就能放心了。”

  专家:可能由边缘性人格引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魁听记者转述完整个事情后认为,吕东晓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有些厌世和自闭的倾向,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可能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系,要么后来遭遇到了某些变故。”杨魁说,其基本人格已脱离了现实社会,最大的可能是边缘性人格或分裂性人格,特点为个性孤僻,与社会隔离、敏感等。

  杨魁说,心理治疗需要病人积极配合,愿意与外界交流才行。所以,家人试着改变他的生活环境,或制造一些他感兴趣的意外刺激,让他重新习惯感知外界、接受外界。或者采取强制性措施,让其住院接受治疗。

稿源 今日早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578528] 广西壮族自治区 网友:黄仔 于2009-03-17 15:31 发表评论:

  我哥哥也是10年了不出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