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低估分数错过北大 高考状元严重自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9 10: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个省重点高中的高考状元,因自卑低估了分数而错过梦想的北大。母亲的极度自责,进一步膨胀了他的梦想。他“心病”渐重,厌恶眼前的一切,荒废了学业,数月不出家门。昔日众人眼中的骄子竟成了一个有严重自闭倾向的“疯子”。

  今年10月9日,沈阳同仁心理疾病矫正中心青年心理咨询师张峻铭来到周元新的家。当他看到眼前这位身高1.80米的小伙子时,张峻铭无比痛心,他恨不能马上就治好周元新的“心病”……

  遭遇意外富家少年陷入性格怪圈

  1981年秋,家住沈阳市苏家屯区的周怀成和潘桦夫妇喜得贵子,他们给儿子起名叫周元新。在小元新4岁时,周怀成从一家国有企业辞职,下海经商,做护士的潘桦也同时辞职,专心辅佐丈夫。

  小元新上学后,学习成绩优异,是班里的尖子,加上其家境殷实富有,让小元新处处感觉高人一等。然而就在小元新9岁时,一天夜里开窗睡觉,第二天他的嘴突然歪了。父母带他看了无数个医院也没有治愈。无奈,小元新只好休学。直到第二年,小元新才复学。

  这时,周元新的歪嘴还是没有治好。心高气傲的他因为惧怕同学耻笑,便拼命学习,想以优异的成绩弥补自己生理上的缺陷。

  母亲潘桦,从周元新患病起就专职照顾他。她一直把儿子的歪嘴归罪于自己,看着儿子一天天变得沉默寡言,她心里异常痛苦,总是当着儿子的面说:“儿子,妈妈对不起你,妈妈要是记得关上窗子,你就不会歪嘴了。”母亲天天自责,周元新也慢慢认为是母亲害了自己。稍不顺心,他就会冲母亲大发脾气。

  在小学、初中,怀着矛盾心理的周元新一直是尖子生。他想“等我考上北大清华,看还有谁敢瞧不起我!”1996年,周元新考入辽宁省某重点高中。

  进入高中,同学们实力相差不多,周元新不能再像从前一样回回考第一,这无形中加重了他的自卑心理。他觉得自己退步了,这样的成绩与北大差距很大。高三时,他的成绩却提高很快,经常在全校考前十名,这让他又有了考北大的信心。

  估分失算母亲极度自责成罪人

  2000年7月初,高考结束后,周元新自己估了570分,这样的分数,自然与北大清华无缘。他痛苦地躲在家里,不想见人。眼看报志愿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周元新的母亲非常着急。最后,她考虑到周元新喜欢电脑,便给他报了上海某名牌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周元新却把自己关在家里,对所报的大学不闻也不问。

  谁知高考分数出来后,周元新竟考了642的高分,是他所在省重点高中的理科状元,这样的分数足以进入他日思夜想的北大。

  周元新的母亲潘桦顿足捶胸:“我是罪人呀,我帮儿子报的志愿,儿子才上不了北大清华,我对不起儿子呀!”

  看到儿子痛苦的样子,把儿子的快乐看得比自己生命都重要的潘桦痛不欲生:“我真不是人呀,耽误了儿子的前程。”

  周元新天天跟母亲发脾气,借以发泄心中的痛苦。潘桦承受着儿子的火气和怨恨,越来越自责。她的这种自责,更加大了周元新对她的怨恨。

  感觉自己成绩不稳定,估分也不准。要是重读,明年考不上,就更没脸面了。无奈,2000年9月,周元新极不情愿地走进了上海的那所大学。

  心陷北大厌恶校园学业亮红灯

  周元新就读的大学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他因为心中只有北大,所以,从进校门的第一天起,就看什么都不顺眼,感觉一切都不如意。

  抱着这样的想法,他无法与老师和同学和谐相处。一天,周元新终于忍不住为一件小事跟同学吵了起来。那天,吵过之后,他整日不说话,上课吃饭走路,都是低着头。

  这时的周元新,经常旷课,整日躲在寝室里看武侠小说,要不就去电影院、录像厅。

  辅导员老师几次找到周元新谈心,但周元新仍是我行我素。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总计9门课,他竟有5门不及格。辅导员老师打电话给他的父母,潘桦赶到学校。

  看到母亲,周元新仿佛一下子找到了发泄情绪的突破口:“就因为你给我报的这个破大学,我才会这样的。你害了我,害得我被同学欺侮被老师骂,害得我一无所成……”面对儿子的指责,潘桦始终低头不语。

  2001年寒假,周元新仍是一个人躺在家里,拒绝与家人交流。

  返校后补考,周元新虽然勉强及格,但他的学习态度依然如故。父亲破产人穷志短心病加重

  周元新上大学后,他父亲的公司已临近破产,他家生活水准急转直下。

  2001年9月大二开学不久,周元新的许多同学都有了笔记本电脑,还有一些同学买了台式电脑。而周元新家当时的条件,父母已无力给他买电脑,但潘桦硬是凑了5000元,给儿子买了一台台式电脑。看到电脑,周元新非常高兴,可有的同学却嘲笑他:“总那么牛,我还以为你爸是富翁呢,就这破电脑还当宝贝哪!”这一刻,周元新又一次感觉无地自容。

  此后,他不敢当着同学的面用自己的电脑,每次都是算好了同学们不在寝室时,他才把电脑搬上桌子。因为他心里总感觉别人瞧不起他。

  还有一件事,让周元新非常难受,他的高中同学王剑,第一次高考成绩不理想,考上一般大学没去读,2001年竟考上了复旦大学。现在,王剑来看他,他觉得非常尴尬。

  2002年夏,周元新的父母一同来到上海,他们是被学校找来的,因为周元新又有3科成绩不及格。如果再这样下去,周元新只能退学。

  面对儿子的不求上进,周怀成夫妇却不敢责备儿子半句。相反,却是周元新又一次跟母亲大发雷霆:“你给我报的这个破学校,让我丢人现眼,连王剑都敢来向我示威。现在你们又成了穷光蛋,让我更没有面子抬头……你们滚,我的事不用你们管。”

  母亲潘桦一味包揽责任,让周元新的“心病”越发重了。

  勉强毕业紧闭房门几乎疯掉

  接下来的时间,周元新每学期都要补考。今年6月初,学校急忙招来潘桦。原来,周元新不仅与老师、同学关系不睦,而且经常自言自语。学校担心他精神有问题。更严重的是,因为成绩太差,周元新有可能无法拿到毕业证书。

  见到母亲,周元新一脸阴郁,并又一次让母亲滚。

  潘桦哭着离开儿子,她悄悄找到辅导员和学校领导:“我的儿子精神肯定有问题了。为了让他不至于发疯,请你们开恩,帮助他毕业吧!”老师和领导被这位母亲的苦苦哀求感动了。6月末,周元新终于拿到大学毕业证书。那一刻,潘桦泪流满面,而周元新的脸上却没有任何表情。

  回到沈阳已经落破的家,父母特意倒出一个单间给周元新。从走进这间屋起,除了上卫生间,周元新再也没有出过房间。每天伴着他的只有一台旧电脑和一些武侠小说和电脑方面的书。

  父母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力量,可是,谁也没有能让周元新走出这间屋。母亲潘桦跪在地上求他,周元新还是无动于衷,他的房门始终关得紧紧的。他吃过饭把碗筷送出门外;衣服脏了,也扔到门外。这时,有人提醒潘桦: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潘桦如梦初醒,到沈阳同仁心理疾病矫正中心,找到了心理咨询师张峻铭。张峻铭听到潘桦的介绍,决定破例出诊,尽全力挽救周元新。

  张峻铭告诉潘桦,当初报高考志愿,是因为周元新自己估错了分,责任在他自己。而潘桦的过分自责,实际上更加重了他的心理负担,给他后来的行为以许多借口。周元新从小生活在极度自卑与极度自尊中,家长对他的放纵和迁就,促使其性格走向极端。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转移他的关注点,让他明白自己的真实处境,解开他的心结。心理治疗心灵之狱需亲手砸破

  10月9日上午,张峻铭以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来到周家。张峻铭敲了周元新的房门:“周元新,我是社区的,来调查一下你的户口,请开门。”周元新没让张峻铭进门,他走了出来。张峻铭接着说:“不请我进你房间里谈吗?”周元新一愣,他没想到来人会提出这个要求,他又不好拒绝,只是喃喃地说:“房间太乱。”

  张峻铭心里在想:“这个青年还有救,他的头脑很清醒。”张峻铭一定要进这个房间,他不给周元新留有余地:“我们是同龄人,无所谓。”说着推门就进去了。

  房间里确实很乱,周元新急忙收拾着。张峻铭坐下来先说“正事”:“大学毕业后,你的户口还没有迁回来,你得先办暂住证。同时,你得尽快把户口迁回来。”周元新只好拿出自己的毕业证书、大学开具的户口证明等让张峻铭看。张峻铭显得很惊讶:“你是上海某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那可是全国有名的,我也爱好计算机,得向你好好请教,你可要帮我呀!”

  接下来的日子,张峻铭又多次来到周家,表面的目的当然是向周元新请教计算机问题。周元新开始喜欢这位张大哥,因为张大哥语言幽默、见解独特。慢慢地,他想跟张大哥交朋友。

  采访时,张峻铭告诉记者:“周元新患的是适应性障碍,因为生理缺欠而从小就有极强的自卑心理,家人的过分宠爱和一心摆脱自卑的想法又让他有极强的自尊心。这样的青少年,极易患这种心理疾病。不过,他还有与人交往的欲望、还有成功的渴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一定能走向社会,成为有用的人。”

  采访过后,记者不禁为这位骄子惋惜,一些家长经常走入教育误区,他们盲目地追求高分,认为高智高能,正是这种理念作怪,才使一个原本优秀的学子落入今天的下场。希望这一实例能使家长警醒:一个人拥有健全的身心才是最重要的。(文中除张峻铭外均为化名)

稿源 哈尔滨日报 编辑 西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