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张非公开落泪 渴望正常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13:1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走进“考霸”张非内心5小时

  “你首先要自爱。”陶宏开说。

  “我当然爱自己了。”

  “你怎么爱了?考进北大退学,考进清华又退学,是爱自己吗?一个人不爱自己,更谈不上爱父母,爱别人。”

  张非哭了

  张非,四川南充24岁男孩。2003年考上北大,1年后退学;2005年,被清华录取,今年2月又退学;7月,张非改名张空谷,以677分的成绩再次被清华录取。——两次退学都是因为难戒的网瘾。

  7月,著名教育学家陶宏开受邀为张非进行心理辅导。陶宏开在美国居住18年,“没遇到网瘾少年”;回国后,却在3年内为此开办过十几期夏令营,而且大学生比例越来越高,今年占了一半以上。

  陶宏开接触过的500多个受网瘾困扰的家庭中,54%的家长不懂电脑;大约1/2的孩子是父母带他们接触到游戏的。

  陶宏开说,戒网瘾需要三个阶段:感触、感动、感悟。湖南卫视《变形计》把城市网瘾少年弄到农村,让孩子感触城市和农村的差异、感动农村父母的艰辛。但还不够,要让他们感悟:农村“父母”给你20元钱,你就那么感动;城市父母给你更多,你为什么不哭?

  张非今年暑假没再碰游戏

  去年暑假,张非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和家人说话。今年张非陪着父母去买菜,还帮父母做家务。

  张爸爸连说多亏了陶宏开教授,“张非改变很大。前几天他妈妈病了,没胃口。张非破天荒跑出去给妈妈买点心,一直给妈妈喂到嘴里。”

  张非也在博客里写道:感谢陶宏开教授,他的当头棒喝让我如梦初醒。

  破天荒出门给妈妈买早餐

  张非的父亲告诉记者,陶宏开跟张非交流之后,张非改变很大。去年夏天,被清华录取的张非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和家人说话。今年呢?张非陪着父母去买菜,帮父母做家务。前几天他妈妈病了,觉得家里的东西不合胃口,没吃早饭。张非破天荒跑出去给妈妈买点心,买回来他妈妈还是不吃,他一直给她喂到嘴里。

  独自出门四天,没去上网

  “张非现在在家就看书,看电视,完全没想打游戏的事情。”张非的爸爸说。昨天张非刚从南充和老师、朋友聚会回来。他出门的时候带了150元钱,还买了点东西,回来还剩了90多元。“他在南充待了4天,没乱花一分钱。他没再去碰游戏,出去就仅仅用了车费。”

  “多亏了陶老师。以前我们对张非比较粗暴,现在我们也学陶老师,和他进行心灵沟通。”张非的父亲说。

  想跟其他同学过一样的生活

  跟记者十几分钟的谈话,三度被父亲身边的张非打断。

  “不说了吧,张非太反对了。”张非的父亲说,张非反对他们和媒体说任何话,他觉得他的事情炒得太多,应该冷了。他想跟其他同学过一样的生活。

  他反复强调,张非现象不是个别的。“张非在《实话实说》作了节目以后,就有安徽一个家长打电话给我们,他的儿子也是在2003年,跟张非一年考上北大,大三沉迷网游退学了,今年又参加高考,差一点,没回得了北大。家长很痛苦。你们可以去北大清华了解情况,这样的情况很多。”张非的父亲最担心北京的媒体,离清华太近,“张非上学去了,被打扰怎么办?”

  张非头一回在人前流泪

  对父母露出厌恶的神情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听说您前段时间去南充给张非做了心理辅导。

  陶宏开(以下简称“陶”):Yes。浙江卫视的《公民行动》请我去的。在这之前,我还不知道这事。我觉得这个案例很特殊,可以通过它来教育更多的青少年,就答应了。

  去帮张非这一趟真不容易。7月1日早晨8点45先坐飞机到成都,紧接着坐三个多小时汽车去南充,饭都没顾上吃。天特别热,汽车开过了很多山路,我62岁的人了,累得都快倒下了。

  青周:对张非的第一印象如何?

  陶:张非事先知道我要去嘛,看到我进去就站起来跟我握手。他理了一个平头,衣着很普通,穿着圆领短袖T恤,皱巴巴的,看来不太会料理生活。他的脸色很苍白,一看就有深度网瘾。他的眼睛一个劲地眨,不太善于直视别人的眼睛。

  我看得很清楚,他没有任何责任感。他父母坐旁边,非常痛苦。张非看我的眼光还比较柔和,一看到他父母,就很这个的样子——陶宏开模仿张非:头往上一昂,斜睨着“父母”,接着翻一个白眼,露出厌恶的神情。

  我对他说是来跟他谈心的

  青周:听说张非的性格很内向。您跟他沟通顺利吗?

  陶:刚开始他比较拘谨,表情也很复杂。但很快我们就沟通地很好了,他跟我谈心,忘了摄像机的存在。他还哭了。他妈妈说,他从来不哭。那天哭得很惨。后来他拉着我的手,可亲热了。

  我一共跟他接触了十几个小时。7月1日下午谈了两个小时,7月2日上午又聊了两个多小时,还去了他家和伯父家看了看。

  青周:您怎么做的,能很快让他感觉亲近?

  陶:我要热情,但要自然,不是一上去就抱着他:哎呀,你好!他认同我以后,我才能开始切入。

  一开始,我看他佝偻着坐在那里,就说,你怎么这么坐着?他说,习惯了。我让他看我,我当然坐得很直了。我让他摸我脊椎,告诉他我62岁了。我跟他开玩笑,你这样连女朋友都找不到,谁要找个小老头啊?他乐了。我让他试着坐直,他就挺起来了。他爸爸、妈妈看着很高兴。这孩子记忆力很好,从那儿开始他就一直坐得很直。后来去《实话实说》做节目也坐得很直。

  他笑的时候,眼睛又眨。我说,你眨眼睛就说明你不是真正地笑。他反问,我眨了吗?我说,张非你没有对着镜子照过你自己。这样的话你很难找到工作哦。你去面试,也对着老板不停地眨?他又笑了。

  我把气氛缓和,不是说一去就跟你说我来戒你网瘾,来解决你心理问题,那样他肯定烦死了。我是来跟你聊天的。

  青周:您具体怎么就网瘾跟他沟通的呢?

  陶:我对他说,网瘾不是你的错。他问:那是谁的错呢?我让他自己分析。他说:父母的错!我就跟他谈了很久,让他认识到,这是个教育问题。

  我说没有完美的社会,没有完美的教育制度,也没有完美的人。一个人要成功,要不断否定自己的不足。社会不可能完美,但我们努力,社会可以更好。

  然后我问他多大,他回答:我24岁了。我说,你父母教育不当,老师没有正确引导,社会上也有坏的影响,还有别的原因吗?他有点不好意思:我也有错——我让他自己说,我才不说。

  我再问他,你觉得你的问题在哪里?他说自己很散漫。我又分析,你为什么这么散漫?他答不上来了。我问他妈妈。他妈妈说,哎呀,他好散漫啊。完全不会自理,一塌糊涂。从小就这样子。我问她,你没教育他吗?她说,我教育啦,他还是做的不好。我再问,教育不好怎么办?她说,那我只有帮他做了。哈!问题就在这里。孩子做的不好,你就说,笨蛋,去去去。那他永远做不好。

  他们都笑了。

  张非承认没想过关怀父母

  青周:后来张非为什么哭了?

  陶:我跟他谈责任啊。

  张非说了自己也不好,我就说,不管你多不好,父母都不离不弃,你讨厌他们,拒绝他们,他们还跟着你到处跑。他说,他们要这样嘛!我问,那你呢?父母对你负责,你也对父母负责吗?他还说,我负责啊。

  我问他,责任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他说责任就是义务。

  我告诉他,不能用另外一个词来解释。责任就是有意识地把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家庭、社会的前途和幸福联系起来。他听了拼命点头。我问他,你是这么做的吗?他说从来没想过。我问,自己、父母、社会,你最爱谁。他说,父母。因为他们养育了我。

  我说,你错了!张非不服:我怎么错了?我说,你首先要自爱。他觉得自己当然爱自己了。我反问:你怎么爱了?考进北大退学,考进清华又退学,这是爱自己吗?一个人不爱自己谈不上爱父母,爱别人。他哭了,我也很感动。

  青周:跟张非沟通对您来说并不难?

  陶:关键让他自己认识到问题。他认识到了,把这些病毒在阳光下晒一晒,清除掉。他后来自己跟我说了四个否定:否定退学、否定网瘾、否定散漫、否定不尊重父母。

 [1] [2] 下一页
稿源 青年周末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