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天津高校毕业流行语:感恩母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1:2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书籍传递爱心与知识

  食堂前“跳蚤市场”里轮流“练摊”的毕业生,蹲守在宿舍区等待收购大批书籍日用品的小贩,这些几乎成为高校毕业季节的标志性场景。而今年,在天津许多高校,这些场景被捐赠所替代:把教材留给学弟学妹,把书籍捐赠给图书馆成为新的流行。

  “情系学弟学妹,爱心传递知识,真诚回馈母校”,天津科技大学毕业生发起的旧书、旧教材回收捐赠活动,共回收旧书两万多册,包括经济、管理、法律、计算机等各个类别。这些旧书、旧教材一部分将在9月新生入校时,赠送给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另一部分将对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借阅。

  “把可以再利用的图书留下来,不管是给学弟学妹还是留给学校,都是学生向母校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天津科技大学的王莹老师说。

  “助学书屋”位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宿舍区里,这是一个完全由贫困生管理,面向贫困生的爱心图书馆。里面有近万本教材、教辅及其他书籍杂志,全都是由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捐赠的。而今年毕业生的捐赠,又使这里丰富了许多。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支教已经4年,共有31名南开学子在边疆接力着“老师”的称号。新一届支教团的13名同学即将踏上征程之际,他们在毕业生中发起了“一本书,一句话,一份情——情系西部爱洒新疆”捐书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热烈的响应,众多学子把书交到支教团同学手中,送给阿勒泰的孩子们。

  感恩不只是一句话

  “南开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路的尽头,是我的梦想。”这是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2007届硕士生毕业作品展上,学生自己拍摄的DV短片中的一句话。艺术设计系46名毕业生的近600幅精心创作的作品,为自己的学习生涯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其中以南开大学校园环境为题材的艺术设计作品,筹划着如何把学校“打扮”得更加靓丽,体现了学生们对母校的深情。

  “我把青春献给你,我把未来留给你”;“南开有我而精彩,我因南开而自豪”……在离开母校之际,每个人都为母校留下一句话,这是南开大学信息学院2007届毕业生发起的一项活动,每句话都承载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祝福。而在“聚散天涯依依南开”毕业晚会上,台下的学生则直接打出了“感恩母校”的条幅。

  当然,感恩母校并不在于一句话。南开大学毕业生系列活动的主题定为“最忆南开事,豪情踏征程”,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先后组织开展了“最后一课”、“诚信回报母校”、“爱心捐助”、“助你成功”经验交流会以及毕业生征文、演讲、DV原创作品征集等活动。

  经济学院毕业研究生发起了“我为南开献计献策”活动,组织大家为南开的发展出谋划策,并将全体学生的祝福和献言进行整理、分类,并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建议结集出版。

  感恩教育在一箸一筷

  今年,天津大学给每位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双印有天津大学标志的筷子。学工部和学校膳食中心这样向同学解释这份小礼物的含义:“筷子是中国的国粹,至少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的文化中,筷子历来被视为吉祥之物,有很多美好的含义,诸如:‘成双成对’、‘和睦相处’、‘齐头并进’、‘相互协助’等。”

  “今天,我们将它赠送给即将毕业的天大学子,希望借用它的三个含义:其一,是继承传统,将华夏文明发扬光大;其二,筷子是笔直的,希望各位学子能够正直做人,认真做事;其三,筷子是吃饭的工具,古人说‘授之以鱼莫若授之以渔’,希望各位学子凭借在校学到的本领和技艺,在各行各业都能做出卓越的业绩!”

  龚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04级博士生,从本科到博士,连续在天大读了10年书的他第一次听说学校给毕业生送筷子作礼物。

  “礼物虽小,但让人觉得挺温暖。”龚强说自己会非常珍惜这份礼物,永久保存。学精密仪器的龚强今年举办了一场古筝个人演奏会,这是他在学校艺术团的最直接收获,而10年前刚进校时,他对民乐一无所知。他觉得天大对自己的培养和影响是难以言尽的。

  母校恩情无以回报,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则在宿舍楼里建起了感恩墙,让毕业生书写内心的真情。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