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过来人谈高考复读选择 理性判断是否复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7: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考结束,一些没有考上大学或者没有考上理想大学的考生义无反顾地选择复读。在这一段时间,不少复读学校也纷纷使出各种方法招揽学生。然而,对于考生来说,复读竞争更激烈,压力更大,不少准复读生已经开始嘀咕:“这一年如果我顶不下来该怎么办?”

  过来人谈复读

  在一家复读学校的门口,记者遇到了陪同学来咨询的小羽。小羽就是在这所学校复读的。

  小羽今年高考的成绩不错,但她描述的复读生活,首先是“苦”字当头。“这一年不是一般的苦啊!我在高考前一个月的时候,都挺不住了。因为从复读班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就是大密度的考试、练习卷子,后来班里的好几个同学都放弃了,没上完,而我也反反复复好几次才坚持住。”

  如果苦一点儿,能收获一个不错的结果,也是值得的,但事与愿违的情况不在少数,有些人甚至复读好几年也不能如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复读生说:“自己也不想这样,也努力去学,每年的成绩都有所提升,但就是不能在当年的分数线上进好一点的大学。不光自己心里不痛快,家长也不痛快,然后,接着选择复读。几年下来,当初的同学有的毕业了,有的有工作了,还有的已经准备考研,只有自己原地不动,心情非常糟糕。”锐气没有了,学习更感疲惫,面对最后一次机会这些“老”复读生也只能说再努努力,坚持坚持,毕竟年龄已经是问题了。

  复读的理由其实都很简单,要么是自己的分数与理想中的学校有点差距,要么是不复读只能上专科或是没学上。对准复读生来说,复读是希望,是实现理想的末班车。

  按往年情况粗略估算,一年的时间,分数增长在30-50分属于正常现象,若非毅力坚强、决心很大或者这次高考出现严重失误的学生,很少有人的分数能超过100分。更为关键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通过复读都涨分,也有不少是降分的,这对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显然是一种考验。普遍观点认为,高分复读更要慎之又慎,不要光想着金榜题名,也要考虑万一名落孙山后怎么办。而分数线下的学生复读,往往是为了争取更好的结果,如果决意复读,就要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做好准备,不能简单地把复读想象成知识水平的提高。

  复读班老师发言

  省城某复读学校的崔老师认为,如果因为身体欠佳、发挥失常而没有考好,属于考场失手可以选择复读。如果属于心理脆弱上考场就惊慌的,早一年晚一年考试都一样,成绩也不会提高多少,反而在复读的一年内加重心理负担,成绩不升反降。他所带的班里,每年都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另一个复读班的孙老师认为,高考成绩位于本科线左右的考生发展潜力较大,比较适合复读;而高考成绩过高或过低的考生,复读的效果不太明显,能升学就尽量升学。此外,复读时谨慎换科,理科改读文科尚可考虑,文科改读理科则比较困难。

  对于那些本可以升学的考生却有学不上、宁愿复读,孙老师认为,高分自愿落榜实际上很正常,关键是考生对自己定位要准,对自己的潜力要有清楚的认识。如果是应届毕业生,心理承受能力又好,一般可以选择复读。

  班主任发言

  高分复读现象让不少高三班主任“痛心疾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学生能走重点的非某几所顶尖名校不上,能走一般本科的也坚信自己读完高四就一定能上重点,省城某中学一位班主任提醒考生,对高四生活要做好清醒的认识,身体、心理准备不够,很可能半途而废。曾有一名女生,为了能进入某名校学新闻,放弃到手的录取通知书上复读班。从早上一睁眼到晚上睡前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苦读和她高中三年生活大不相同,起初这名女生咬牙坚持,直到来年5月,女生坚决不肯再读,无奈父母只好把她领回了家。考生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和承受挫折的准备;高分考生尤其如此,他们的目的不再是有学可上,而是有自己明确的既定目标,能不能达到的压力会更大,会不会不如去年的担心会更重。

  家长发言

  马先生:能走就走

  2005年,马先生的女儿小马志愿没有填报好,以高出一本15分的成绩进入了本省一所高校。虽然女儿有些委屈,但一家人商量的结果还是去读,因为专业还不错。入学一年了,女儿从开始的别别扭扭到现在的每天都很开心,马先生认为他们的选择对了,和仍在复读的原高中同学通电话后,女儿也这样说。因为如果复读,女儿还要受一年累,本来就一般的身体不知道能不能挺得住。而现在,女儿很喜欢所学专业,而且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究生,平时,她参加学校的很多活动,生活充实忙碌。

  马先生说,真不想扫复读孩子的兴,可还是忍不住要说,作为学生个体,浪费教育资源之类的大道理尽管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复读带来的综合成本可是自己的。经济压力是一方面,复读之后的诸多变数更是难以预料,复读一年还考不上理想学校、理想专业怎么办?难道再复读吗?如此欲罢不能,欲退不忍的尴尬,又该如何收场?因此,那些考不上理想中学校就非要复读的学生真的该好好想想。当然,无学可上去复读另当别论。

  理性判断是否复读

  看分差:学生的实际水平(平时考试的分数)减去实际分数所得的分差就是他有可能通过复读提高的分数。要看分差决定是否要复读。

  看发挥:有的学生平时成绩还过得去,但因为考场没发挥好或犯了一些低级错误导致高考失利,不甘心读高职专科或者家庭状况不允许选择本科三批的院校,可以考虑复读。

  看潜力:是否适合复读主要看的是学生自身的潜力。有些学生适合复读,比如说他在高一高二时没有好好学习,到高三甚至是高三下半年才觉悟并开始努力,这次高考成绩虽然不太好,但如果他把这股劲头坚持下去,再复习一年效果可能会很明显。

  看心态:要看心理承受力是不是够强。心理素质差的考生还是免了吧。

  看口袋:经济条件是否允许也是决定复读之前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考虑变数:复读一年的变数,学生和家长也要看到。不是多读一年分数就一定上涨,不是分数上涨在全省的名次就一定上涨,不是排名更靠前就一定能报好志愿走得比今年更理想。有人曾说,填报志愿有赌博的感觉,那么复读也类似。付出一定有回报?未必。

稿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