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四六级 > 考试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大学英语四六级难过关的背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2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个帖子:一对热恋中的大学生,男孩向女孩历数自己的缺点,女孩都不改初衷。最后,男孩说了一句话令女孩扬长而去。这句石破天惊的话就是:“我四级没过”。

  这形象地描绘出了英语四六级在大学生心中的“显赫地位”。同样,四六级考试也是汕大学生的家常话题,甚至有人谈“四六级”色变。

  为了解汕大四六级实际情况,适逢新学期始06年12月四六级成绩的公布,07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已接受报名,《汕大青年》设计了“英语四六级”调查问卷,对汕大各本科年级的学生进行随机抽查。共发放问卷250份,回收237份,有效问卷235份,有效率为94%。

  半数人已过四级

  调查显示,汕大50.9%的被调查者已通过四级考试,近12.3%的人通过六级;最近一次考试中,两成应考四级的学生没有通过,而没有通过六级的多达六成(四六级改革后折算以425分为合格线)。而四六级没通过的人并没有放弃拼搏与希望,91.5%表示会继续努力,希望下次通过,只有5%表示绝望不再考了。

  过半学生质疑改革效果

  四六级改革早已启动,教育部公布从2005年6月起改为发放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并申明四六级考试不与学位挂钩,也不鼓励用人单位以成绩作标准。

  但54%同学对此改革的作用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四六级依然是找工作的一道门坎,存在已久的现实不轻易因这一公布而改变。用人单位在大学生过多的情况下,自然采用四六级作为筛选人才的标准。被问及参加四六级考试的目的时,58.7%的人是为了取得相关证书以方便找工作,只有25.4%是想通过考试来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

  曾国藩曾提出“勿以考卷论终身”的明言,指出读书是为了明理,而不是为考试做准备,为升官发财打基础。看来曾老的明言在此并不受欢迎。

  高分生不多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调查显示:仅有8.9%的人四级分数在550分以上,而近49.2%的人六级成绩在300-424之间,在520-600之间的只有3.2%。由此可看,高分考生并不多。

  为什么四六级成绩普遍偏低呢?不适应新题型是一个因素,但调查数据显示主要原因却不在此。

  被调查者有77.7%认为之所以没有通过四六级是因为自己不重视,准备不充分;另外认为由于不适应新题型及临考心理素质差等因素的均有7.1%。

  如何备考也是一个决定成绩好坏的重要因素。现在汕大很多学生都抱着“临时抱佛脚”、“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观念,总以为幸运会降临在自己的身边。调查数据告诉我们,约63.2%的人至多在考试前1-2周复习,做几套模拟试题。在四六级考试的花费,大约21.3%的人花的是在51-100元之间。

  对四六级褒贬不一

  应考学生中,从内心真正喜欢英语的并不多。受调查的某大一理科男生甚至对四六级产生了厌恶之情,他说“我恨四六级考试。”

  四六级考试改革逐渐提上日程,从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规定社会考生不能报考。有些高校为了提高四六级通过率,甚至限制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时间和次数。中山大学教务处去年九月发出通告,本科生只可报考四六级各2次。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受害的似乎是处于“底层”的学子,他们觉得压力更重了。当然,同学们并没有将四六级完全否定。也有四成学生认为四六级考试能够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检验英语水平的一个有效标准。66%学生表示通过四六级后,还会继续学习英语。

  即使四六级考试如何难“过”,众多学生还是继续为拿到四六级考试的“通行证”而努力,据调查有32%的汕大学生有意考取托福、雅思、BEC剑桥商务这类英语证书,另有37%学生打算考计算机证书。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