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技工荒 人才培养从职校开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3: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国外,成绩最好的学生读职校!”在近日召开的“中澳职业教育研讨会”上,许多专家介绍说,在澳大利亚,由于职业教育学费低、毕业后薪金高、待遇好,所以成绩好的学生大都首选职业教育,其次才选择读大学。而在中国,情况恰恰相反,许多学生读职业学校,是因为没有考上好大学。

  现状:广东频闹“技工荒”

  近年来,广东工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机械、家电、医药等行业快速发展,对技能人才需求尤为迫切。

  据统计,目前我省已有普通高等学校109所,其中承担高等职业教育任务的高职高专院校72所,举办中等职业教育的中职学校612所、技工学校191所。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都比较高,2004年全省高职院校就业率为93.89%,2005年为95.07%,2006年为95.57%。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也一直在97%、98%以上。

  据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的《广东省2007年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表明,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的需求高于市场中求职人员的倍数分别为3.79、1.91、1.65、2.18、1.83,可见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缺口仍然很大。

  改革:读职校将实施先入学再分专业

  日前举办的“中澳职业教育与培训研讨会”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与澳大利亚教育科学与培训部国际教育司联办,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承办,80家省内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15家澳大利亚的职业学院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教学与实践脱节严重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吴念香表示,目前,我国发展职业教育更多的是政府行为,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不够突出。各校实施的教学标准不一,导致人才培养质量差异较大。企业对学校教学过程的参与程度不高,不少企业未能从技术进步和长远发展利益着眼,自觉地承担人才培养的责任与义务,对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支持力度不够,积极性不高。

  此外,一些职业院校尤其是高职院校办学历史不长,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还不是十分明确。一些学校仍然仿照传统大学的模式办学,教师大量来自普通高等学校,缺少企业工作经历,造成理论教学与实际应用脱节,实践教学欠缺,得不到有效的实施,学生技能训练少,实践机会少,动手能力不强。

  高职教育将实行改革

  围绕广东省工业九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最近,省教育厅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实施“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计划”。

  “希望通过实施这个推进计划,建立具有鲜明特色,既有中等职业教育,又有专科层次、本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的初、中、高体系,与普通高等教育并行的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新体系,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岗位实际需要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和完善职业院校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吴念香表示。

  据了解,2007年起,广东将着重打造高等职业教育品牌,选择20所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省级示范性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力争有8~10所学校进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行列。

  据透露,广东高职教育将实行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学生入学可先不确定专业,而是按课程模块学习,待一段时间后再分科。鼓励学校开展“2+1”教学模式探讨,2年完成校内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1年到企业顶岗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澳大利亚:70%中学毕业生选读职校

  我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学生来源国,目前约有2.5万名中国学生就读于澳大利亚在中国开设的合作项目,2006年度就读人次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4.2%,增幅显著。其中大约82%在澳大利亚新入学就读职业教育课程的广东省学生均受教于非公立机构。

  据介绍,过去二十多年里,澳大利亚在投资建设其本国职业教育及培训设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模式和人才储备,目前已具有高度发达而灵活的劳动技能提升体系,其职业教育与培训产业十分发达。

  澳大利亚70%~80%的中学生毕业以后都选择了接受职业教育。在澳大利亚,拿职业教育证书的毕业生,在找工作方面不比大学毕业生差,待遇上也没有很大差别。比如,一个优秀电工的收入并不比一个教授的收入少。在澳大利亚人心目中,重要的是工作能力而不是学位。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