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警惕名师滥用的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7: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现在有这样一种现象,什么课外班、辅导班、复习班都打着名师的旗号;而在一些教育部门,也都有这样一股倾向,喜欢“评选名师”、“花几年时间打造多少名师”或者提出“几年之内培养多少名师”。针对当前这种名师热,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王毓珣和王颖经过五年的研究,推出了《名师发展研究》一书。王毓珣指出,名师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对其他教师和对学生具有极大的影响作用,培养名师的初衷是好的,值得提倡,但是,我们也要警惕其中出现的问题,尤其应当警惕当前的名师滥用问题。

  名人不等于名师

  王毓珣研究员认为,名师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自然养成的,是被家长和学生及社会认可的。他们不仅有一定的知名度,还要有一定的美誉度,不仅有很高的专业知识水平,教法精湛,而且在师德方面也超过一般教师。那些经常在电视台、媒体露脸或者被教育部门蓄意捧出来的教师,虽是名人,但不一定就是名师。名师肯定是因为某种原因而出名,而现在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有时候一些教师大家只是熟知其名,而不知其为何而出名。

  家长择校就是择名师

  名师热现象还和现在的择校热有关。王毓珣研究员在研究中发现,现在的家长非常聪明,为孩子择校时会非常具体,不仅注重选择好的学校,往往还注重选择一个好的班级,而且选择班级时,还要考虑该班级是否有自己信赖的名师。说到底,家长的择校还是一个择师问题。

  在家长择名师的影响下,一些学校或者有关教育部门也热衷于评选或者打造名师。因为一所学校如果没有几位名师,就不能对家长构成吸引力,那么家长择校的时候,就不会选择该校,因此,名师数量的多少对学校的招生工作是有影响的。当然,家长择校时,未必是冲着某一位名师去的,而是希望学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要高。据了解,有些家长在为孩子择校、择某个班级时,还会具体考虑到,该班级的主科老师如语文、数学、外语名师越多越好。

  名校未必名师多

  王毓珣研究员在调查研究中还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越是名校,你越叫不出几个名师的名字,这是因为学校的整体师资水平较高,学校注重的是每个教师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而对于一些普通校,反而更容易出名师。因为,很多资源可能都放在了一位或者几位名师的身上。”

  名师会为名所累

  王毓珣在研究中发现,名师有时也会为名所累。如在名师发展的过程中,有些彰显的问题如不警惕,就会起到一些负面效应。如名师教而优则仕问题:几年前刚涌现出来的名师,现在可能已升入学校的管理阶层,随之教学的时间就少了;名师追求高学历问题:过于注重名师的学历,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其实很多领域,并非学历越高越好,教师对学生的耐心教学、师德更重要;名师走穴问题,这是当前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名师的评选问题:名师是自然养成的,有其内在因素,也需要外部环境的影响,名师不是包装出来的;名师搞科研问题:名师一旦出了名,很多科研课题都归在其名下,有些科研课题其实不是名师本身所擅长的,或者不是自己擅长领域之内的,但是因为其有名,所以自然归入其门下;名师为名所累的问题:名师一旦出了名,很多东西接踵而来,荣誉、机会等,忙得不亦乐乎,占用了他们很多专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名师效应问题:有些建议要是名师提出来的,就能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和重视。

  名师不能速成,但可以养成

  王毓珣认为,社会对于名师有一定的标准。作为名师,首先需要敬业,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其次,要精通本专业;再次,名师的师德很重要。此外,虽然名师不能速成,但是名师之路也不是远不可及的。若要成为名师,需要有优秀教师的指点,需要学校和教育部门给予一定的自由发展的空间。作为教师自身来说,应该多读书,多挖掘自己的潜力,多和学生融合,和家长积极沟通,也能和其他老师合作。当然,名师最重要的是要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重视师德的培养。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