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香港幼儿教育:从无人过问到大力发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0:4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们像画中的小苗一样茁壮成长

    1997年回归祖国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励精图、锐意改革,大力投资幼儿教育及幼儿教师培训,从过去港英政府对幼教不支持、不介入、不投入的“三不政策”转变为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对幼教积极支持、全面介入和大力投资,从而令香港幼教事业逐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如今已进入其历史上的黄金发展时期。回归十年来,香港幼教改革发展取得了四大成就。

  幼师培训发展快

  回归前,幼儿教育属于整个港英殖民教育体系中“被人遗忘的灰姑娘”,政府既不投入,也不监管,任凭私人老板投资开学店、实行填鸭式小学教学法,而幼儿教师则是出了名的“三低”:低工资、低学历、低素质、连中英文不及格的初中生都可以担任幼师。

  香港回归以后,作为全港唯一的高等师范教育机构,香港教育学院在2001年成立香港教育学院汇丰幼儿发展中心,为约八千名职前及在职学员提供培训。香港特区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每年为其拨款8亿港元。香港教育学院下设幼儿教育学院,来自世界各地的六十余位幼教专家在此任教,每年培训上千名各类幼儿教育师资。正是由于香港教育学院及其他相关机构的不断努力,特区政府才能够大幅提升幼儿教师入职条件,由1995年幼儿园教师的最低入职学历要求为中三(即初中肄业)逐渐提升到2007年的大专水平,十年间连续实现三次大的飞跃。

  回归以来,香港特区政府每年大幅度增加幼师培训经费,2007年学年单是“学券制”一项就将为全港幼师追加5亿港元的培训资助,大多数在职幼师都有机会享受免费专业培训、提升学历。在2006年以前,香港共有4所高等教育机构负责幼师培训:香港教育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和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在教育统筹局的资助下,从2007年开始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也全面开办学前教育专业,提供由学士、学位教师教育证书、硕士、教育博士到哲学博士等全系列的专业课程,提升幼师的专业形象和层次,香港幼师培训走进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幼教科研受资助

  由于得到了特区政府的大力资助,香港幼儿教育研究得以飞速发展。1998年,第一届特首董建华宣布从当年政府财政收入中拿出50亿港元作为基金,以资助教育界提出的各种有意义的研究计划和推广项目,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及特殊教育中各项值得推行的非营利创新计划。从此,香港的幼儿教育研究得到了充裕的财政支持,从研究到实践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朝着科学化、本土化和校本化的方向发展。截至2005年,优质教育基金共拨款资助580个幼教研究计划。

  管理步入科学化

  回归以后,特区政府对原有港英殖民教育体制进行大规模改革,以适应特区在新世纪发展的需要。从1998年起,教育统筹委员会展开教育改革检讨,经过三轮广泛咨询,于2000年9月颁布《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议》,提出“终身学习,全人发展”的教改建议,定下教改的蓝图。其中,香港幼教改革有三大主线:一是用《表现指标》创立幼儿园自评及自我完善新文化,二是实施《校本管理条例》以推行校本问责管理,三是颁布《学前教育课程指引》推动校本课程发展实践,从而形成独一无二的由教育统筹局质素保证分部、课程发展议会和学前教育支援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管理架构,以分别实现管理与监督、规划和指引、支援和帮助三大不同功能,全面保障幼教改革与发展。为保障三角管理架构的有效运作,特区政府打破1998年以来缩减编制、冻结公务员招聘的惯例,于2006年底获立法会特批三年内增聘50名幼教专业管理人员。

  资助儿童更广泛

  为改革幼教投入机制、减轻家长负担及全面提升幼教素质,香港特区政府从2007学年开始以“学券”形式为所有3岁至6岁儿童提供学费资助,每年最多13000港元,并将逐步增加资助额度,到2011至2012学年,对每名学生资助额将达16000港元。所有本地非营利幼儿园只要收费不超过24000港元,都可以按实际招生人数向政府兑现“学券”。届时,政府每年为推行该计划而将额外投放20亿港元幼教经费,而全港90%的幼儿和80%以上的幼儿园都将直接受惠于此计划。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