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探访中朝边境学校:只有师生二人的小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0:1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目送惟一的学生放学 

  只为一个学生不掉队

    这学校为啥只有一个老师、一个学生?李永春老师说,他是大苏村人,从1982年就在大苏村小学任教。那时学校中小学在一起,总共12个班级,共有四五百名学生。当时的大苏村果树农场很赚钱,所以村里建起了当时一流的村小学校舍。可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村民们纷纷走出大山闯世界,孩子也随着父母外出上学。到2000年,大苏村小学仅剩下十几个孩子上学。那年,上级决定将大苏村小学合并到三合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即三合镇中心学校。按计划,送走最后一批高年级的毕业生,学校就宣布解散。然而,贫困生韩虹阳却“打乱”了这个计划。

    韩虹阳家住大苏村六组,父母原是外地人,几年前在当地落了户,靠种地维持一家5口人的生活,生活比较贫困。韩虹阳热爱学习,开明的父母决定让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然而学校合并后,不管到龙井市还是三合镇上学,即使学杂费全免,每年也要花上千元住宿费、生活费。小虹阳的家拿不出这笔钱。

    问题立即引起了龙井市、镇等教育部门的重视。为了不让小虹阳辍学,龙井市教育局决定暂时不解散大苏村小学,安排家在当地的老教师李永春担任小虹阳的老师。从此,大苏村小学只为了小虹阳一个人而存在。

    老教师“全能”教六门课

    虽然只有一名学生,但李老师教的内容却一样也不少。在教室的墙上,李永春老师写满了各门功课的课程安排。

    李永春老师说,以前他本来只教语文,自从成为韩虹阳一个学生的老师后,他成了“全能”教师。语文、数字、朝鲜语、历史、地理、体育,这名年过六旬的老教师每天备案、教课、批作业,忙得团团转。

    为了使孩子体质得到锻炼,他这个60多岁的人,定期给小虹阳上体育课。他们的体育课内容有羽毛球、乒乓球、踢足球。

    虽然一切都很简单,可每天的课余和体育课上,都是小虹阳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李老师会陪她打球,年过六旬的李老师也会像个孩子似的和小虹阳一起沉浸在快乐中,这时,村民们隔着很远就能听到小虹阳清脆的笑声……

  师生情深胜似祖孙

    小虹阳说,在到大苏村之前,她被父母留在四川老家的山里给亲友放羊。直到9岁才被父母接来,有了上学的机会,她十分珍惜。三年以来,她每天独自骑自行车走10多里山路来上学,从未迟到过。她知道,大苏村小学只为她一人而保留的:“要是没有教育局和李老师,我恐怕已经不能念书了。”

    李永春说,韩虹阳虽然是个女孩,但很调皮,像个男孩似的,每天上学都主动和他打扫卫生,家里有了好吃的,也总带到学校给他吃。他因此也特别疼爱这个学生。冬天天还没亮时,李老师就爬出被窝,到学校将炉火生得旺旺的,将小虹阳带的饭菜热在炉子上,也时常领着小虹阳到他家去吃饭,他和老伴将小虹阳视为亲孙女般宠爱着。

    其实,在村民们眼中,他们俨然成了相依为命的祖孙二人。采访时,李老师正在给小虹阳批卷。小虹阳得了94分,错了六道题,李老师表情有些严肃地把她叫过去看试卷。小虹阳在老师面前撒娇地说:“这次就不要批评我了,我下次再考好点,行不行啊?”

    李老师认真地说:“可以,不过你说话可要算数哦……”

    老教师退休有人接班

    据李永春讲,61岁的他今年下半年就退休了,虽然只教一个孩子有些孤单,但和小虹阳处得久了,很是舍不得。小虹阳可能是这个学校最后一个学生。现在,最令他放心不下的是,他退休后谁来教小虹阳呢。他说小学毕业还有中学,小虹阳可能还要在这呆很久,真希望还有老师愿意来这个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教小虹阳这只小燕子“出飞儿”。

    记者从三合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郑民洙处了解到,小虹阳不能到他们学校去念书的主要原因是,学校目前没有宿舍和食堂,所有的学生都要自己解决吃住问题。国家虽有两免一补的政策,但小虹阳家里还是拿不出钱来,所以为了使小虹阳有书读,他们才保留了村小,并为她一个人派去了一名老师。

    龙井市教育局主管工作的副局长王顺茂坦诚地说,只为一个学生派一名老师确实有些浪费教育资源。但他认为,即使浪费师资力量也要让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没有什么事比孩子念书更重要。他表示,小虹阳一个学生留在村小念书只是暂时的,教育局目前已争取到一笔国家专项资金,资金一到位,他们就要给三合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盖学生宿舍和食堂,到时小虹阳就能到三合镇去念书了。

    在此期间,小虹阳可能还要坚持在大苏村读书。王顺茂说,李永春老师退休后,教育局将会给小虹阳再派去新老师,无论如何,也要让小虹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城市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