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与高分考生面对面(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1:5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理科第一名陆宇衡

  高考成绩:683分,单科成绩:语文124分,数学138分,外语137分,理综284分

  最初见到陆宇衡时,他正在给今年进入耀华中学的50多名学生介绍学习经验。腼腆憨厚的他娓娓道来他的学习经历。今年16岁的他,只比新高一学生大一岁而已。

  他预言了自己的高考结果

  介绍经验之前,耀华中学的主持人讲了一个花絮。毕业前夕的最后一次课,教高三实验班的数学老师张明把大家带到一个阶梯教室举行联欢。张明对着在场的耀华中学理科实验班100多名学生说:“我教过了这么多的金牌选手、高分考生,可是从来没有出过一位状元,你们之中有谁能够圆我这个心愿?”在场的尖子们面面相对。沉默了十几秒之后,陆宇衡用坚定的语气说:“老师,我能!”20天后,这个男孩用实际成绩兑现了这一承诺。

  他也曾历经挫折

  7岁时,陆宇衡进入了天津实验小学实验班。中学时,又考入了耀华中学理科实验班。在这个号称“神童班”的集体里,陆宇衡最初并不突出。他的数学成绩一直相对较弱,初中时,每次考试总在全班平均分之下。这让他很郁闷,也很自卑。因为数学成绩不如意,让他无形中多了几分挫折感。为了弥补这个弱项,他开始发起了总攻势。高一的时候,当别人玩的时候,他没有玩,而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了重点的、突击式的弥补。他做了很多题,看了很多课外书。终于在高二的时候,把数学啃下来了,也追了上来。不仅如此,他还对数学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的诀窍是学习方法

  给记者的感觉,虽然陆宇衡年龄较小,但是在学习上,他却显得成熟又老到。问他的学习秘诀,他说:“我不比别人聪明,也不比别人多用功,只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已。”他觉得对于学习来说,计划是最重要的,而且越细越好。他会每天都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到了高考前夕,这个计划甚至会具体到每天几点到几点干什么。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也非常会调整自己,虽然经历过很多挫折,但他有着越挫越勇的心态。由于有着良好的理科基础,他形成了缜密的思维习惯,哪怕是一道题的解题速度和步骤,他也是经过了思考来掂量分配。

  虽然考了天津市理科最高分,但是平时陆宇衡在班上并不经常是第一名。高考前夕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他甚至还考到了全年级15名左右。这次,他用了一个非常奇怪而复杂的概率题来安慰自己:“一次失败不要紧,高考一定会考好。”

  高考时他也紧张

  和所有人一样,高考的那几天,陆宇衡说自己也很焦虑。考试那几天都没怎么睡好,虽然没有失眠,但是醒得很早,五点钟不到就起床了。那几天他也没吃什么东西,但他兴奋地说:“那时候都是精神动力在支持着我考下来了。当然,考前我也告诉自己,不用想要考第一,也别想考高分,只是想把高考当成是平常的考试。”

  考第一堂语文时,试卷发下来的前十分钟,他都发蒙了,感觉不太好。直到开考二十分钟,他才开始镇定下来慢慢答题。估分的时候,他估了676分。这个分数统计下来,就是和平区所估的最高分。高考分数出来的前一天晚上,他几乎失眠了。第二天早上打了好多遍查询分数的电话都没有打通,他很着急。快11点钟时,送分的快递来了,看见了自己得了683分,他高兴得不得了。

  他的兴趣爱好很多

  陆宇衡也和同龄人一样,喜欢上网,看电子书,也在网上和同学聊天,还开着自己的博客,写着与学习无关的话题。平时,他也和同学一起打排球、乒乓球,不过他补充说,都是一些不剧烈的运动。上网和体育运动,是他解除学习压力的两大法宝。关于业余爱好,他脱口而出,我喜欢看书。他喜欢看科普书,也看动漫,不过最近看的书是《王小波文集》。和文科状元於思雨一样,他也喜欢看《今晚报》,家里订了《今晚报》,他也是《今晚报》的忠实读者。

  他出生在普通家庭

  陆宇衡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家企业的职员,母亲曾是一名会计。父母对他管得不是很多,虽然也对他饱含着期望,但从不把期望挂在嘴边。陆宇衡知道,这是父母不想给自己压力。父母总是告诉他,只要尽力完成自己的事情就可以。陆宇衡虽然不是非常开朗,但他会经常和父母沟通,把学校发生的事情告诉他们。家里也给他营造了宽松的环境,让他学习没有后顾之忧。当记者联系陆宇衡时,陆妈妈已经在家里接了很多电话,一些同事和朋友知道后纷纷打电话表示祝贺,也有向他索要复习资料、请教学习经验的。

  他希望今后做学问

  因为考虑到年龄的原因,他没有选择香港的大学。对于这一点他也想得很清楚,自己年龄不大,即使上大学,和同学也相差一两岁,自己心理还不成熟,希望能在内地的大学接受锻炼,等自己成熟之后再出国。他比较喜欢生命科学,咨询了一下周围的朋友,最终第一志愿填报了北大的生命科学专业。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没有选择像计算机、经济或者管理类的热门专业时,他用理工科学生沉稳的语调告诉记者,我喜欢做学问。

  陆宇衡的学习经验

  高中不像初中时那样,老师不会管得那么死,学习的自主性增大了。所以学习也不要像初中那样,否则会很累。

  高一的课余时间比较多,如果能够静下心来多学点东西,高二就会轻松很多。因为高二一到,马上就像准高三了,课程变难,学习会很紧张。高一学得足,高二就轻松,也就能够顺利过渡高三。

  高一时如果能够列个计划,弥补自己的不足,就更好了。因为到了高二、高三如果还有弱科的话,就会耽误别的学科的学习。

  高二的暑假也许会有海量的作业总也写不完,那么就挑出对自己有帮助的进行练习。

  高二暑假期间的学习很重要,这直接决定了高三开学的摸底考试好坏,也就直接决定高三大半年的心情。如果没有考好,高三上学期就会萎靡不振。

  别把名次看得太重要,因为你越把它看得重要,往往越考不好,成绩也越容易下滑。因为名次已经给了你无形的压力,压力之下的学习往往学不好。

  尽量不要熬夜。我一般会在11点一刻睡觉,最晚也从来不过11点半。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今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