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与高分考生面对面(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1:5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文科第一名於思雨

    高考成绩:660分+10分(市级三好),单科成绩:语文126分,数学147分,外语137分,文综250分

  得知新华中学的於思雨今年高考考出了全市文科的最高分660分,记者经过学校联系到了她。在新华中学,记者见到的这位高分考生文静而沉稳,说起话来思维清晰,有条不紊。她的班主任老师袁卫华这样描述她:文科知识积累丰富,才能广泛,学习刻苦,悟性很高。

  她考高分没有悬念

  於思雨考了全市文科最高分,她说自己倒没有想到。小学五年级时,因为爸爸妈妈的工作调动,她从辽宁阜新来到了天津,就读于河西区的陵水道小学。刚来天津的她有些不适应,但很快就克服了困难。初中时考进了新华中学的理科实验班。她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高考前的一模、二模考试,都是如此。优异的成绩给了她自信,同学们也很佩服她。

  新华中学的年级组长冯老师揭底说,其实估分时,於思雨都快哭了,因为感觉考得比平时要差一些。用冯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低水平发挥”。於思雨不好意思地说,考试时有几道选择题,明知道第一感觉最准,但检查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改掉了,结果就改错了。此外,由于粗心,历史还落了一道问答题。但是,因为於思雨的成绩一向比较突出,所以,任课教师们对她高考考出高分认为没有悬念。“只是没想到,她是第一名。”袁老师高兴地说。

  她也曾经状态低迷过

  其实,於思雨也曾经令老师和家长捏了一把汗。最初她就读于理科实验班,但是喜爱文学的她希望选择读文科来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然而高二的文科学习让她迷惑,她觉得这样会偏离自己的文学道路。她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上理科。那段时间,她不想听课,也不想学习,也不和老师交流,持续了至少两个月。细心的班主任袁卫华老师看出了她的情绪波动,整个年级的老师也看出来了。老师们一起开导她,教育她。她的父母也一起帮忙做她的工作。最后,还是於思雨自己想明白了,留在了文科班。当记者问她是怎么想明白的,她说,我现在身处高考体制这个大环境下,我应该适应这个大环境,等我一旦有能力改变自己时,我再来改变。

  她是位文学少女

  於思雨饱读诗书,文学功底非常深厚,这是很多位老师都津津乐道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袁卫华介绍,她的文笔非常好,平时所写作文的立意高度,也超过同龄人。她除了写一些应试的作文外,还写一些诗歌和散文。她把自己的文学作品装订成集,送给每一位教给自己的老师。这本文集里的一篇《精灵梦》,让年级组长冯振利老师赞不绝口。

  酷爱文学的她其实还很多才多艺,精通琴书画。她从小就学习书法和绘画,初三那年,她觉得自己读书多却依然无法立体地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古典文化,于是开始学习七弦琴,只学习两年便取得了古琴八级证书。她觉得,古琴是古代士人用来提高自己修养的一种方式,她希望古琴能提高自己的文化气质。古典文学和音乐对她影响如此之深,以至于高考作文时,她写的那句挂在嘴边的话也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她最爱读《今晚报》

  於思雨酷爱文学,但父母却是理科出身。妈妈是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一名力学教师,爸爸是位医生。虽然父母对这些古典文学不太感兴趣,但是家庭气氛比较民主,父母非常尊重思雨的选择,支持她的爱好。

  她的爱好很多,喜欢上网,也喜欢看电视,喜欢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和《探索·发现》节目。她也喜欢音乐频道,因为那里面经常播放一些古典音乐知识。不过她特别指出,自己喜欢读报纸。而且,“这些报纸中,我最爱读的还是《今晚报》,因为家里每年都订《今晚报》。”她说报纸上的文章能开阔自己的思路。平时,她还喜欢看书,虽然所看的书与自己的课程和考试无关,但她觉得还是受益匪浅。因为多读书能学会用另一种角度来审视世界。

  她从社会实践中思考人生

  虽然喜欢文史哲,但是於思雨绝对不是一位安静忧伤的少女。袁老师说,她该张扬的时候就张扬,该安静的时候也会很安静。她的组织能力很强,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她还是一位积极的活动分子,经常参加诗歌朗诵活动,平时为班里出黑板报。学校里举办的艺术节,都是她撰写的主持词,并且多次担任主持人。

  高中时,她每周都和同学们一起义务陪伴一位在津的外籍院士。每到过年过节,她都会都给院士送去礼物和祝福,直到这位院士去世。之后,她就和同学们在老人院当义工。她说,从老人身上,她学会了身处艰难环境中怎样面对人生的态度和经验。

  於思雨总是在思考,她的成熟度令人吃惊。她觉得现在的青少年总是有些浮躁。如在学习的时候,总是追求和探索如何取得学习技巧,而不去注意自己总结方法,这是一种学习上的懒惰表现。而另一方面,在兴趣上,很多人总是沉溺于一些娱乐化的东西,追求一时的快感,而不是追求自身的价值。因为太浮躁,就总是感觉世界上很多东西不能满足自己,所以很多青少年显得有些过于以自我为中心。

  於思雨的学习经验

  语文:重在日常积累,平时多看报纸和杂志,丰富知识,开阔眼界。丰富了知识面之后,才能总结出来一些技巧。当然,语文学习也不能脱离课本。语文高考的文言文虚词和实词考点多出自于课本,所以多读课本上的文言文,注意多多总结。

  数学:我的经验是多做题。我做的套题至少有100套以上。但我绝对不是死做题。我会经常总结一些错误、一类题的解法和一般规律,还经常思考一些大题的解题思路。

  英语:我的英语不是很强,所以复习的时候会跟着老师走。我经常看《英语周报》,平时会做一些高考题。提高英语水平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多练听力。听力材料可以是高考真题或模拟题。多练听力还会锻炼英语的语感,对做其他题也有帮助。

  历史:我的经验是多看课本。我至少把教材读了5遍以上,内容烂熟于心,也形成了对历史脉络的掌握。此外,可以总结一些历史专题,如中国古代政治史、经济史等。做一些高考模拟题可以明白高考考题的思路。

  地理:最重要的是掌握地图。不仅要会读地图,还应该常默写地图。以图为纲,将知识串起来,这样地理知识也就生动起来了。

  政治:需要多读课本。尤其要熟练掌握和运用政治术语。如果不能掌握,就无法深入浅出。高考那些材料阐释题,需要运用政治术语答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今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