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自考 > 学习交流 正文
关键词:
 

自考同路人:苦累兼程 一年半考完专科本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4:2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刚刚才开始参加自考不久,想找个地方说些有关自考的语无伦次的话。

  今年一月是我第二次接触自考。

  去年10月第一次报了四门考了三门(一门因为爷爷考前一天去世没能参加),总共用了不到20天时间背民法和行政法,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是考试前一天晚上才背的,所幸都通过了,但分数不高,平均70来分。

  这次报了四门:国际经济法,税法,国际私法,宪法,之前一直不心慌,上次没有怎么好好准备也比较顺利过关让我这次有些轻敌,最后只留了十多天去准备考试——想想十多天前书九成是新的,集中学习的时间只有八天左右,看看现在税法书和宪法书都翻成四五瓣——这几天用我妈的感慨说:学得太亡命。现在考试已经结束,目前有把握通过的是:宪法税法国际私法,而国际经济法,是我在准备考试中自认为准备的最充分最到位的,却在考试中遇到了会影响我分数的意想不到的情况(本来对之期望比较高,希望考个好分,现在没指望了)。

  关于国际经济法的遗憾:这次国际经济法分新旧教材两套试卷,任意选择,新教材比旧教材多了一章的内容,我凭着对新内容十分信心的把握没有犹豫选择了新教材的题,当时坐我前面选旧教材题的同学趁我离开座位去放包看了我卷上的题后立刻高兴得手舞足蹈,我心里就明白我的题比她们的更难,但没有后悔;后来从别人那里得知,新旧题难度相差很大,到底具体多大不得而知,只知道我卷上的好些题下来我翻书都没有找到,新题基本上没有书上死的东西,全考得很活,再加上国际经济法本身的难度,这次分数我想不会理想。本来我不知道新旧题之间难度差异如此之大,第二天考完才从选旧题那些人处知晓,而且知道别的考场竟然两套卷子摆在眼前让考生选择,独独我们教室老师只是问你要新的还是旧的,没有机会对比选择——回到家跟爸说这的时候,眼泪也下来了,因为爸爸看到我为考试所准备的一切东西,他是律师,以前十几年的法官,也是自考出生的,他看到我自己总结的重重叠叠密密麻麻的资料,十分感动,他以为我一定会考得很好,我却没有料到国际经济法会出现这样的差池,我不愿意看到他因为我失望。

  考前信心满满地自以为不会有人比我对国际经济法更有把握,然而考后那晚我郁郁推开第二天的税法和国际私法书本睡了一觉——实在太累了,前晚上才睡着了三个小时,失眠四小时,不是看书,而是硬生生躺在床上却不能入睡,连空调偶尔小小的噪音都让我烦躁不已,早晨五点就醒了;中午也试图睡过,依然睡不着(考前那三四天的状态基本上都是这样)——这四门实实在在的东西加诸于一个多礼拜全要背下来,实在太多,多得没有时间睡一好觉没有时间吃顿好饭(今天称体重轻了五斤),我已经没有气力看税法和国际私法了,本来奕奕地告诉自己仗打三天,第二天考了就已经精疲力竭,那时侯跟自己说,我需要的不是知识,而是休息,是休息,只要能让我睡着,哪怕睡着一会儿会儿都够了,那时真想丢开一切,不参加第二天的考试了。

  其实怎么可能放弃,已经拼命努力到这份上了,看看生生基本把书抄了一遍归纳总结的那些细细密密的知识,那些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吃止痛药坚持背下来学下来的东西,为了总结它们右手小指都被书本磨破了,怎么可能放弃?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我知道我会坚持下来的,无论多苦。其实在坚持税法和国际私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困难,东西多心慌慌背不完,但一直在告诉自己坚持……黎明前最黑暗,成功前最绝望,胜利前最渺茫——我一直深有体会。

  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考试而已,扪心自问,有把握通过的三门真的滴水不漏了?没有,一样有那么多掌握不牢的知识,教材之外还有那么多不知道的知识,所以心情平静,知道能通过,但没有多少成就兴奋感。习惯了挑战艰难,我挑战过了,就无悔了。

  对比两次自考:

  最后一场提前走出考场,爸还没来,我在学校门口徘徊踱步,一边比较两次考后的心情跟状态。

  这一次,一点也没有上次完后的痛快愉悦,一来嘲笑自己立志将来做国际经济法学问竟然因自为自考做套难卷子而沮丧不已,于是安慰自己考试如人生,意想不到的事情随时会不期而至,人生不平事太多,是我自己没有准备得滴水不漏之过;二是这次准备考试太拼命,已经exhaust了,浑身肌肉酸疼大脑麻木,开心不起来了;三则通过这十来天高强度准备考试,发现有太多需要时间去牢牢掌握的东西。——以前我一直盲目自信,觉得什么对我来说都易如反掌轻松学会,通过这两次自考,让我更多认识了自己,更多的认识了法律,让我更踏实地面对人生。

  其实法律真的不难——说不难也难,说难也不难——说到底是不难,比起以前学的其它专业,但来路很长,自考的路也很长,考试考的何止是书上那点知识,考验的是我们的毅力,耐力,心理素质!我要学的还有很多,要做的还有很多,正如昨天看到一位自考生写过的一句话——感谢自考——是的,我感谢它,今天我就已看到它锻炼我的意志,它在真切改变着我:之前我玩世不恭的学习态度已经延续了六年之久,这六年中我躺在六年前的成绩上睡过大觉,取得过一些小成绩,更大起大落过……我从国外回到国内,克服了种种困难,更有种种心理障碍,在爸的鼓励下支持下勇敢地开始了自考之路,虽然来路漫漫,我站在这起点茫茫前望,但我不为失去的和放弃的后悔可惜,也不会因征途漫漫孤单上路矫情自怜。这两次的自考让我慢慢扶摇上路,信心越来越多,我要找回真正的我,即使艰辛,也要努力让自己每一天感到幸福和快乐,我想托起多年的梦,生命多绚丽,青春去飞扬…

  ——六年一个轮回,所有一切回到起点,重归于零,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相信成功不在远方,而在努力的每一天;相信现实与理想的拥抱不在未来,而在今朝。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ps:昨天考完以后大脑已经麻木(十来天来没有睡过好觉),所以下笔千语离题万里,语无伦次不知所言,权且草草记下这些话,作为我漫长自考奋斗之路的起点和自勉,也与甘苦同路人共勉。

稿源 自考365.COM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