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自考 > 学习交流 正文
关键词:
 

自考“考霸”:我有12张文凭所以我有12条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9 10: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他是中国通过自考获取文凭最多的人。从1989年到2003年,他共考了84门课程,获得了5个专科文凭、5个本科文凭和1个学士学位,并获得了律师资格证书。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为什么不去用心赚钱而要考这么多文凭?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这名打工仔语出惊人:“河里的鱼离不开水,所以它有一条命;青蛙既能在水里又能在陆地,所以它有两条命;我掌握了12种专业知识,所以我有12条命。”

  求职受辱 打工仔扼腕立志自学

  梁杰是福建省建阳县麻沙乡人,今年37岁,父母都是农民,他还有2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梁杰读到初三时便放弃了考高中、上大学的愿望,于1984年7月报考了南平师范学校并被录取。2年毕业后,他本来被分配到老家一所中学任教,可报到时却得知名额被别人顶替,将他改分到了一所偏僻的乡村小学。一怒之下,梁杰撕碎了报到通知书,然后借了300元钱,与村里几位年轻小伙子一起来到珠海市打工。

  在人才市场,当他把自己的简历和学历证书递进窗口时,却立即被推了出来。里面的工作人员没好气地说:“你也算人才?”那一刻,梁杰感到有一把刀子在剜他的心,赶紧在人们的哄笑声中落荒而逃……

  最后他好不容易通过职介所才找到一份在电子厂当装卸工的活。

  这是一家台资企业,全厂有600多名员工,而装卸工只有6个人,是厂里最苦最累的工作。梁杰坚持干了半个月,最后实在挺不住了,就去找厂长,想调换工作。厂长看他的身体很单薄,确实不是干装卸工的料,就问他:“你有文凭吗?”梁杰急忙拿出自己的中专毕业证书。谁知厂长看后笑得前仰后合:“中专毕业有什么用?在我们厂里,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多得是,如果你拿出本科文凭来,或许我还会考虑考虑。”梁杰讪讪地走出厂长办公室,望着手里的毕业证书,忍不住流下了酸涩的眼泪……

  那天夜里,梁杰躺在床上,摸着被压肿的肩膀和磨起血泡的脚板,心里既感慨又压抑,他不禁自问:别人都能考上大学,自己智商也不比谁差,人家能做到的,我为什么做不到呢?从那时开始,梁杰便一边打工,一边自学高中课程,发誓要先把基础知识“啃”下来,然后哪怕是参加自学考试,也要拿到本科文凭……

  时间一晃过去了3年,梁杰正准备返回珠海时,一个同学告诉他建阳三中缺老师,劝他去那里任教,并提醒他说:“教学总比在外打工轻松些,这对你自学考试有好处。”听到这一消息,梁杰心里十分感慨:3年前,自己放弃了当教师的机会,难道现在去吃“回头草”?经过一番利弊的权衡,梁杰于1989年3月应聘到建阳三中任教。没想到刚踏上讲台,学校就安排他当高中一年级的班主任。他诚惶诚恐,怕自己学识浅而误人子弟,因此于1989年9月报考了福建省师范大学政教本科函授班。

  自学,靠的是自觉和毅力。梁杰每天除了教好3堂课外,几乎把业余时间都投放到自学上。

  有一次,一个同事给梁杰介绍了个女朋友。同事把姑娘领到他的宿舍就走了,他却把姑娘晾到一边,只顾自己学起来。过了一个多小时,姑娘仍不见他抬头,就气愤地走了。后来,他托人给姑娘道歉,那姑娘毫不客气地回绝道:“我就是当一辈子老姑娘,也不嫁给他这个‘书虫’!”

  就这样,经过一年半的苦读,梁杰就拿到了政教本科10门课程中的6门单科合格证书。

  1993年5月份,学校职高部教财会的老师辞职,学校一时聘不到合适的人,只好把这门课停了下来,学生和家长都有很大意见。见此,梁杰报读了厦门大学的会计本科函授班,然后主动向校领导请缨,接下了这一课程。此后,他边学边教,现买现卖。结果,一年后,他就获取了会计专科证书,学生期末统考的及格率也达到100%。

  这次成功,极大地激发了梁杰想做教学多面手的豪情。于是,梁杰在攻下政教本科证书后,又报读了福建师大的汉语言文学和经济学本科班。

  他的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也打动了一个姑娘的芳心。1994年5月,他与同在一个学校的音乐教师黄志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1年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妻子黄志英原来十分支持他自学,可后来看到他无休止地考,家也不顾,女儿也不管,便渐渐对他有了意见。

  1995年7月6日,汉语言文学和经济学进行最后两科考试,如果这两科过关,梁杰就会又多2个本科证书。可当他登上前往考场的汽车准备买票时,突然发现钱包里的钱不见了。他知道是妻子做了“手脚”,急忙下车跑回家,第一次对妻子发了脾气。妻子委屈地哭着说:“你这样无休止地考下去,行吗?我们两人的工资每月加起来才600多元,交房租、水电,给孩子买了奶粉,剩下的钱都让你买书了,这日子还怎么过呀!”见妻子哭得伤心,梁杰心里十分愧疚,也十分沉重,他向妻子保证:“拿到了汉语言文学和经济学的本科证书后,我就再也不考了。”听到这话,妻子才破涕为笑,把钱给了他。这次考试,梁杰又顺利过关,拿到了汉语言文学和经济学的本科证书。

  谁知,正当梁杰怀揣4项本、专科证书,准备一展身手的时候,一场灾难降到他的头上:妻子黄志英每天既要带孩子又要上班,加之长期营养不良,她患上了严重的甲亢:眼球突出,性情大变,人也一下子瘦下去10多斤!

  这是一种很难治的病,梁杰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高额的医药费,使他们这个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债台高筑。他在焦虑和对妻子的愧疚中反省了很长时间,终于醒悟到:学习的目的,应该是在提高自己人生层次的同时,改善家庭生活;如果不学以致用,就是真正的“书虫”。有了这种认识后,梁杰开始考虑如何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赚钱。

  1997年2月,福建省外贸公司下属的一个鞋业加工厂对外招聘市场营销员。梁杰一个朋友知道他生活困难,妻子还有病,就介绍他到这个厂做兼职营销员。从此,梁杰利用周末跑市场,放学后便拿着鞋在夜市摆摊。但好景不长,1年后,这个厂生产的皮鞋转向出口,要减掉一半国内市场的营销员。梁杰很在乎这份兼职,去找厂长想留下来。厂长说:“随着厂里经营方向转到国际市场,国际贸易和行政管理方面的人才奇缺,你有那么多的文凭,但在我这里都用不上。如果你有国际贸易和行政管理方面的文凭,我一定用你。”听了厂长的话,梁杰心里顿生一股豪气,他当即对厂长说:“只要我能留下来,我边学边干,保证在3年内拿到这2项文凭!”厂长望着这个有志气的青年,终于同意了。

  1998年9月,梁杰同时报读了厦门大学的国际贸易和行政管理专科班。这样,他既要教学,又要兼职,还要自学,其艰辛的程度难以言表。然而,即使整个人瘦了一圈,还两次昏倒在考场上,他还是用超常的毅力坚持着。

  坚持了不到1年,梁杰发现国际贸易有很多知识和国际法有关,不懂国际法,单纯地学国际贸易很困难。尽管他的承受能力已达到了极限,他还是一咬牙,又报读了厦门大学的法律本科班……4年后,梁杰如愿拿到了国际贸易、行政管理专科证书和法律本科证书,同时获得了律师资格。

  从1989年到2003年,整整14年时间,梁杰考取了5个专科、5个本科和1个教育学学士学位,并获得了律师资格证书。在这14年中,他共参加了28次考试,考了84门课程,所有的课本叠起来,从地上可以顶到天花板;各种证书摆在面前有一尺多高;用过的草稿和笔记足有2吨重。经国家教委和福建省自考办的工作人员网上检索认定:迄今为止,国内外能坚持这么长时间的自学并获取这么多文凭的,仅梁杰一人。

  2002年8月,福州电视台播出了梁杰的专题片,他一夜成名了。此后,聘请他的人络绎不绝,但他始终没有离开学校。因为十几年来,他在讲台上倾注了很多心血,早已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

  梁杰11年的付出,为自己积累了实力。2002年10月,梁杰所兼职的那家鞋业加工厂因经营不善而濒临倒闭,为了卸包袱,外贸公司对外承包。当时,没有人敢承包,都认定这是亏本买卖,惟有梁杰觉得凭自己的能力可以赚到钱。于是,他劝说父亲花8万元承包了下来。果然,一年来的利润达到了30万元,并把工厂发展壮大到300人,注册成立了“三利鞋业有限公司”,现由父亲负责日常工作。

  梁杰涉猎的专业多,找他做兼职的单位越来越多。2003年初,梁杰被建阳市大溏律师事务所聘为兼职律师。由他代理辩护的案子共有8宗,全部胜诉。同时,他在建阳商校、党校做兼职教师教英语、国际法等课程。尽管如此,梁杰并不满足,又把触角伸到了发展教育上。

  随着梁杰名气的不断扩大,许多打工自学者、高考落榜者,纷纷向他请教。后来,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把自己11年来自学的体会汇编成一本小册子,同时把他熟悉的专业编辑了一本自学指南。每当有人再向他求教时,他就寄去一本小册子。从此,他又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自学指导”。2003年5月,他干脆申请制作了属于自己的自考辅导网站,同时投资创办了一所以自考为依托的自考辅导学校。

  梁杰真正成了一个忙人。他每天除了上好两节课外,还要接待多个来访者,处理20多封信件,至少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使他感到十分充实,也让他的人生大放光彩。

  如今,梁杰家的生活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妻子的病已基本痊愈。他企业的资产也已超过了500万元。尽管已经有了令人羡慕的生活,但梁杰并没有就此停步。目前,他正积极备战,准备考研。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扇门可能不会永久地为你敞开;只有学会当一扇门向你关闭时,你还能推开另一扇门,你的人生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稿源 宁夏网-宁夏日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