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合法“高考移民”成天津房地产“推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09:5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3月30日,天津市公安局户口办公室一纸通知,大大提高了准入门槛,让想通过合法投资进行高考移民的家长们烦闷不已。

  “4月1日出的通知,4月2日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蓝印户口办不了了,我当时就蒙了,感觉打击极大,一个人就哭了,特别无助。”说起一个月前的事,河北任丘的张女士仍然心潮难平。

  从4月3日开始,张女士每天都泡在网上,生怕有什么消息错过了。“就跟神经病似的,心力交瘁,30多岁的人,白头发都有了。”

  这纸通知为什么会让她如此难受?原来,4月1日,天津市公安局户口办公室内悄然贴出一纸通知,对申办蓝印户口的条件做如下调整:通过购房申办蓝印户口的,条件为每购买100万元商品房者办理一户;投资申办蓝印户口的,条件为每投资200万元的办理一人,解决范围为投资企业法定代表人、投资者本人及配偶和未婚子女,且需有本人名下住房。调整从2007年4月1日起实施。

  “落差也太大了。”张女士说,根据之前的规定,外省市人员在津购买40万元的商品房,就可登记购房者本人和配偶及一名子女3个蓝印户口;在滨海三区、环城四区购买25万元人民币商品住房,就可登记购房者和配偶及一名子女3个蓝印户口;而在五县购买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价值8万元以上商品住房的,可以登记购房者和配偶及一名子女3个蓝印户口。

  这种政策对于天津附近省市的家长们来说,极具诱惑力,因为他们借此可以让孩子在天津参加高考。对比河北、山东等地的高考分数线,天津的要低得多,这对于成绩中等的考生来说,很占优势。张女士的一位朋友,通过办蓝印户口去了天津,他的孩子在2006年高考考了505分,却上了全国重点,“这要是在河北,只能上三本”。

  两地间悬殊的高考分数线,使附近有条件的家长使出浑身解数让孩子挤进天津,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来自河北,少数来自山东、山西及东北等地。

  一位河北唐山的考生对本报记者说,2006年,他们学校估计有200多人办了天津蓝印户口,去天津参加了高考。她说,光他们班就有十几个同学。

  大规模合法的“高考移民”,对天津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影响。据记者了解,上海、天津等地蓝印户口的出台,就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所谓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拥有蓝印户口的人基本上可以享受正式户口的利益,但要经过若干年后才能转变为正式户口。

  家住任丘的张女士,就不时地看到天津房地产商以办理蓝印户口为卖点,在她们那里推销楼盘,她在众多楼盘中将目光集中到武清县的一个项目。

  事实上,由于武清县靠近北京,且位于规划中的京津大通道上,房价又比较便宜,再加上位于该县的杨村一中是天津市重点中学,武清的楼盘分外受外来家长的青睐。

  6月6日,记者在天津市公安局蓝印户口办公室看到不少办蓝印户口的人,其中好几位的发票上就写着“武清××”楼盘的字样。

  一位购房者表示,武清的现房加价加得特别厉害,比如在莲胜花园,一套上百平方米的房子,买房者才花了10多万元,可是对外却要卖到30多万元。

  第六城是个正在开发的占地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一位姓穆的售楼顾问告诉记者,一期确实有不少外地人在这里买房,很多都是为了办蓝印户口。

  但她并不认为只有购买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住房才能办蓝印户口的新标准,会对第六城的楼盘销售有影响。北岸尚城的销售人员也表示,新标准出台后他们还提了价,“对楼市应该没什么影响”。

  但资料显示,武清的房价在短短几年间已上升了差不多1倍,由2003年的1600多元,升到目前的2800多元。

  一位同样为办蓝印户口而在天津买房的段先生表示,现在房地产是卖方市场,跟买方没有关系。“武清的房价随着全国房地产价格的上升而上涨,外来人买房,只是更好地促成了房地产商赚足利润而已”。

  家长们猜测,既然蓝印户口的初衷是为了刺激房地产的发展,就目前天津的楼市而言,很明显目的已经达到了。因此,蓝印户口的政策迟早要变,更何况受到来自天津家长们的压力:外来的考生正在蚕食天津本地的升学名额。

  据媒体报道,有关人士估计,外地考生有可能顺利参加天津高考的人数在1万人以上,2004年是8000余人,2005年是1.2万余人,而目前数字仍在逐年增长。

  天津市蓝印户口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政策改变的原因确实有来自天津家长们的压力,但之前的起点也太低了,“连门口烙大饼的都负担得起”。当记者质疑100万元起点标准太高时,这位工作人员说,刚才还有两位家长按新标准执行,给小孩办了户口。

  “但这一刀切得也太狠了。”对于此次调整,张女士仍然有些不平。她认为,应该有合理的缓冲期,或者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目前,受此政策影响的数百人通过网络联系起来,共同商讨应对策略。

  “我和丈夫都是在河北农村考出来的,所以我们特别理解高考竞争压力有多大,现在家里有这个经济实力,能合法地取得天津户口,干吗不为自己的孩子考虑?”张女士说,如果不是天津的高考分数线低,她压根儿也不会想着去天津买房子,“归根结底,还是高考这根指挥棒在指挥着我们转”。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