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广州大学城频遭雷电袭击 处于强雷暴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3:2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大学城近期雷电频发,令莘莘学子也害怕

  新建的体育中心是引雷的"元凶"吗?

  “最近就算不下雨,也常常雷声大作,吓死人了!”“那闪电就像一把剑似的劈下来,真怕自己躲不及……”“大学城这么多雷,雷雨天我都不敢出门了。”昨天(11日)傍晚,大学城的雷公电母异常“活跃”,连广外钟楼大钟、广药电梯都被劈停。这些事件使大学城师生“闻雷色变”,许多同学雷雨天都不敢外出。

  近日,有网友在某高校BBS上发帖,称今年大学城多间体育馆的落成,是打雷频率增加的主要原因。番禺区防雷设施检测所工作人员回应称,大学城多雷与体育馆无关,但大学城的确是强雷暴区域。

  巨大雷声差点吓哭大学生

  连日来,在大学城各高校BBS上,许多同学发帖反映近期打雷又大又多,导致自己不敢出门。网友“醇阳”在广外BBS上说道:“记得上周末接近凌晨,我在寝室睡觉,就是被雷声吵醒的,迷糊中感到很害怕。”网友小新也表示:“最近傍晚天色都好差,这样的天让人感觉特别恐惧,加上窗外闪电连连,让我愈发不敢出门了。”

  “大学城又打雷了,当时一个人在宿舍,好恐怖啊!刚刚一声巨大的雷声,把我吓得差点哭出来,现在我把所有门窗都关了,窗帘也放下来了。”另一位名为“风铃”的网友说。

  广工的林同学在前几天跑步时就遇上打雷,他说“大学城是雷区,打雷时并不只听到雷声,还伴随着长长的闪电,就像是由天空直插大地的一把剑。我跑步的时候,这把剑就追着我跑,你想想这情景就知道有多可怕了。”中山大学的陈同学说:“大学城这边多雷、多雨,这里真的很危险,不上课还好,可以呆在宿舍,上课的话,还要穿梭在风里、雨里、雷区里,真的很害怕!”

  钟楼大钟数度被“击”停

  广外钟楼大钟“停工”,广药电梯失灵,连华师的电线杆都被击倒过……大学城因打雷而影响高校设施的事件时有发生。

  5月25日,大学城广外的钟楼大钟就受到雷电的影响,突然静止不动了。据了解,大钟已经不止一次因为雷电而停止运转。“我见过它三四次这样了,每次都是在暴风雨、雷电之后。真怀疑它是不是没有安装避雷系统呀?”广外的学生小陈说。同样的,当天广州药学院的电梯也因为打雷而突然失灵。经过检修,工程人员指出是因为雷电感应,致使电梯的某部分系统被烧坏。

  早在2005年6月14日,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运动场附近的两根高压电线杆就曾被劈断,附近的变压器被烧,事发后电线杆附近的路段被封锁。当时防雷设施检测所大学城工作组的韩业滨先生表示,电线杆被劈主要因为它是这个地方最高、最尖的物体。曾目睹华师电线杆被击中的一位同学,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当时下着暴雨,电闪雷鸣。我正走在学校篮球场旁边的路上,突然一道白光闪过,紧接着听到一声爆炸式巨响,前面10米左右的电线杆顶爆出大量火花。我的手那时有轻微触电的感觉,好恐怖!”

  新建体育场馆会引雷?

  网友发帖引发热议

  6月10日,广州某高校BBS上名为“白桦”的网友发表了题为《大学城规划出现严重失误,数十万师生身陷雷区》的帖子,引发了激烈讨论。帖子称,多个刚竣工的大学城体育场馆都是铁架结构,容易引雷,致使20万师生近期遭到雷电惊扰。该帖子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发帖者称:“近些天来,大学城闪电不断,雷雨交加。但相较前两年而言,今年的雷电似乎特别多。而且,大学城的气候与城外大不相同,这边雷雨交加,而下高速路后却不见丁点雨水。”

  对于大学城的特殊现象,作者观察之后得出结论,认为多雷乃大学城体育设施的结构所致。他写道:“今年以来,大学城二期工程纷纷竣工。二期工程大多是一些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而这些体育设施都是铁架结构,而且这些铁架几乎都有尖尖的伸向天空的铁架头。这些铁架头就像是引雷针一样遍布大学城的中心与四周。此外,大学城内还有大量的高压电柱,这些电柱与体育馆的探空铁棒一起构成了大学城的引雷系统。”目前,大学城的8馆1场已经进入试运转阶段。昨日,记者观察了大学城的几个体育场馆,发现大部分场馆属于钢铁外露造型。大学城体育中心的体育馆设计呈椭圆形,两边有高大的金属支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体育馆顶部也是金属材料,旁边的铁架头高耸入天。

  对于大学城多雷,许多跟帖的网友都没有异议。但对于作者指出的“体育馆引雷”,大家则众说纷纭。广外的张同学表示:“大学城最近闪电、打雷太频密了,我看到过雷往体育中心那边劈,反正在那么空旷的地方,建一个金属建筑物,肯定会有危险的。”而中大的王同学表示:“大学城的雷电次数确实比去年多了,但这是整个广州的问题,我认为跟大学城建设无关。”

  专家释疑

  四面环水致小谷围多雷

  番禺区防雷设施检测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大学城所在的小谷围岛四面环水,其自然地理环境决定了它属于强雷暴区域。从历史记录来看,广州其他地方每年的雷暴日平均是80多天,而大学城的记录达到了130多天,在雷雨天气集中的季节,几乎每三天就有一次雷雨。他特别强调,与市区内的高空响雷不同,小谷围岛的地滚雷很多。这种雷不是在空中形成而是在地面形成的,随风而动,遇缝而入,通过感应有可能对电子设备造成损害。

  他否定了体育馆设施引雷,导致雷电频发的说法。体育场馆的存在不会招惹雷电的产生,对打雷的次数更加没有影响。他强调,大学城各高校的防雷设施都是合格的,连路灯都安装了防雷装置,各大体育场馆更是经过防雷验收,同学们不必担忧。

  防雷支招

  雷雨天勿在户外打手机

  据专家介绍,一旦遇到闪电后几秒钟内听到雷声,说明雷区就在附近,人们应迅速做出防范措施。拔掉电话线,关闭正在运行的电脑、电视机并拔出电源插头;对没有联网的电脑也应停止工作,最好是切断总电源。另外,雷雨天气时,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也不能把羽毛球拍等扛在肩上。在野外时,人与人应尽量拉开几米的距离。在户外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不要踢球或者跑步,出门最好穿胶鞋。

稿源:人民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