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里博客大赛冷清收场 因不愿爆隐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0:0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000学生“博主”仅65人愿开门迎客

  近日,大学城首个由高校举办的博客大赛在中大落幕。然而这所超过七成学生拥有博客的万人高校却只有65人报名参赛,比赛最终评出“六强博客”、“二十强博客”、“最佳文字博客”、“最佳播客”等奖项。在不少人希望通过博客爆隐私提高个人知名度的今天,大学生却”保留私隐”努力守护着属于自己的一块净土。

  七千博主不足百人参赛

  5月中旬,中大大学城校区的饭堂广场前,“今天,你参加博客大赛了吗?”“我的博客我做主”的海报铺天盖地颇引人注目,然而一连几日,该校首次个人博客创作大赛的报名现场却门可罗雀。最终的博客参赛者仅有65名,其中只有2个是现场报名参赛的,还有一些同学“被迫”参加的。

  参加大赛的博客大多以记录校园生活的点滴为主,画面风格各异,有的给人唯美的感觉,有的则是很卡通的,有的干脆就只有日记。

  此次大赛的评奖方式分两块,评委意见占60%,综合投票占40%。报名的少,投票的人也不多,虽然主办方称共有5387名同学访问了大赛官方网站并投票,但大部分参赛博主的票数都是在20到50票之间,最高的也只有630票。根据比赛规定,只有网上投票前25名的博客才有资格进入复赛,大赛通过组织熟悉网络、文学审美较好的10个评委对这25个博客进行评分,并按综合投票的40%来计算结果,评出前六强等奖项,获奖者将获得奖品和证书。

  不愿爆隐私成拒参赛主因

  然而,记者在该校做了一次关于博客现象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71.6%的同学拥有博客,即校区万名学生当中有博客的超过7000人。大学生开博人数众多,为何参加博客大赛表现自我的人如此之少呢?学生博主们不愿暴露隐私是造成冷落局面的重要原因。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系的小陈说,写博客是很私人的事,平时给同学朋友看看还可以,如果拿到大庭广众之下,就有“自爆狂”的嫌疑。

  大赛前六强郑宇钧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博客是记录生活的一个工具。由于里面涉及到很多隐私等问题,我很少向我的朋友或同学公开过我的博客。因为这是私人的领域,我是用真心记载自己的生活。”而他更坦言,之所以参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看重了主办方提供的奖品,希望能获奖给女朋友一份惊喜的礼物。此外,他也表示,大学生其实是渴望交流,渴望把自己“推”出去的。如果此次大赛由知名的门户网站来举办,大家的参与热情会高一些。

  主办方负责人张文娟也表示,他们组织此活动的初衷是吸引学生们来投票,达到促进博客交流的目的,但却没有料到很多学生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博客给别人看。

  对此,长期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古南勇副教授认为,现在大学生的经历比较单纯,身处校园决定了他们的社会经历并不丰富,因此更多地把目光投回到自己的内心。内心世界是复杂多变的,在不愿意炒作自己、暴露隐私的同时,他们更愿意把美好的形象留给别人,而不希望别人家看到不光彩的一面。

  学生写博成“校园牛人”

  尽管很多大学生都认为博客是自己留守的一块心灵净土,不愿自爆隐私成他人的谈资。但事实上,也有大学生通过博客“名扬四海”,去年毕业的“海若海”就是这样的名人。这个自称“忧伤的年轻人”,他以心怀母校为己任,在博客中向中大校长进万言书,并将其起草的《给黄达人校长的一封信》公开,在校园网掀起了一阵不小的“若海风”,“海若海”的博客点击量直线上升,其本人也因此受到校长黄达人的亲自接见。“海若海”的博客文字充满了原创性,坚持理性主义写作,文笔优美,富有思想性,《校园抒怀,青春的一种救赎》、《享受中大的阳光》、《对话舒勇:求解深圳精神的财富内涵》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美文。现在校内BBS“逸仙时空”上仍经常看到“海若海”的文章,不少文章更是被校内外媒体转载。至今,“海若海”的总点击量已超过120000,在中大学生的博客里遥遥领先。

  作为中山大学东校区第三届网络宣传周的活动之一,博客大赛虽然寂寞收场,主办方依然充满憧憬,张文娟表示,举办活动后,校园博客浏览量、博客技术交流等都有了提高,希望以后能够再办下去。

稿源:人民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