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西藏墨脱教师桑杰顿珠:用生命之光照耀高原童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0:1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6年9月2日清晨,西藏墨脱县背崩乡西让村教学点代课教师桑杰顿珠徒步护送7名小学生到乡小学报名,经过一处塌方频发地段时,桑杰顿珠在指导学生安全通过后自己却被泥石流掩埋。当桑杰顿珠被人们从泥石流中救出,他睁开鲜血模糊的双眼问的第一句话、也是他生命中最后的一句话是:“孩子们都好吧?”一个年仅28岁的生命,被一堆无情的乱石结束。一个名字,却像启明星,在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西藏“高原孤岛”墨脱县孩子们的心中冉冉升起。

  从辍学青年到代课教师

  桑杰顿珠出生在墨脱县背崩乡地东村一个普通的门巴族家庭。一家9口人中,桑杰顿珠是家中的长子。由于生活贫困,桑杰顿珠打小就学会了在山野中狩猎、在田地里插秧,稚嫩的双肩硬是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村里很多人都十分喜欢这个懂事的孩子。一位看着桑杰顿珠长大的老阿妈说:“这孩子啊,就是实在!”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地区,地处边陲,全县山势险峻、河流湍急,是目前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墨脱县的孩子上学读书,比其他地区的孩子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从地东村到最近的米林县派镇物资转运站小学要走3天的路,艰苦的求学环境使得很多与桑杰顿珠同龄的伙伴放弃了学业,凭着对知识的渴求,桑杰顿珠硬是坚持了下来,不仅如此,他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林芝地区民族中学。

  在读完中学后,因为家境困难实在无力供养他上学,桑杰顿珠不得不辍学回家参加劳动。但好学的他并未就此放弃学习。劳动之余,桑杰顿珠时常温习功课。靠着这股勤奋,他的知识在不断增加,并成为当地文化程度较高的人。

  墨脱县西让村距背崩乡人民政府驻地有一整天的路程,沿途不仅道路艰险,而且地质灾害频发。每到雨季,塌方、泥石流总是接连不断,使当地的儿童无法正常上学读书。2000年,墨脱县教育局决定在西让村设立教学点,一切教学设施准备就绪后,代课老师却一直无法落实。每个月仅500元的工资,无法吸引教师到西让村工作。“我愿意去西让村任教。”得知无人去西让村教书的消息后,桑杰顿珠找到县教育局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2000年9月,桑杰顿珠成了西让村教学点的代课老师。从此,他开始了这样的生活:清晨,挑水、喂猪、洗衣、做饭;8时多迎接学生进校,开始上课;中午,给孩子们做饭,批改作业,备课或砍柴;下午,继续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劳累了一天的他还要给村里的群众进行扫盲教育。就这样,整整6个年头,桑杰顿珠的辛勤劳动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西让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为背崩乡小学输送合格三年级学生36名。同时,村民的扫盲教育也取得较大的成绩。

  老师+父亲+保姆

  西让村教学点只有桑杰顿珠一名代课教师。他既要教3个年级的全部课程,又要给孩子们做饭,还时常入户走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对于一些经济困难不愿送孩子读书的家长,桑杰顿珠经常苦口婆心,极力劝说,直到家长同意送孩子上学。

  2004年9月,已到上学年龄的红吉,因家中经济困难而没有报名上学,桑杰顿珠得知后,多次到红吉的家中,给家长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只有送孩子读书识字,才能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经过反复劝说,红吉终于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了学校。对于像红吉一样家境困难的孩子,桑杰顿珠经常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挤出钱来,为他们买生活、学习用品。在教孩子们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桑杰顿珠更像一位长者或父亲,善于言传身教,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他经常带领学生到村中的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劈柴、提水,陪老人聊天解闷;在农忙时节,他也时常带着孩子们帮助困难村民劳动,送饭送水……

  桑杰顿珠还是保姆和炊事员。从2000年到2006年,在教学之余,他坚持养猪、喂鸡、种植蔬菜,使学生们能够经常吃上新鲜蔬菜和肉类。

  西让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旺堆说:“桑杰顿珠不仅是一名好老师,他对孩子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甚至超过了他们的父母。”

  “孩子们需要我,村民需要我,我得到的已足够了”

  2006年,桑杰顿珠28岁,按说早到结婚成家的年龄了,可是本来有心的姑娘一听说他在边远艰苦的西让村工作就主动放弃了。

  好心的西让村村民经常为此事劝他,桑杰顿珠却不着急,他时常说:“这里的孩子需要我,这里的村民需要我,我得到的已足够了。”考虑到桑杰顿珠长期在艰苦的教学点工作,墨脱县教育局曾打算把他调回条件稍好的地东村教学点,桑杰顿珠却不愿意离开,他说:“等这批孩子都进了乡小学后再说。”

  就这样日复一日,村民们依旧听到教学点孩子们发出的朗朗读书声,也时常能看到桑杰顿珠护送学生走在山间小道上的身影。6年里,桑杰顿珠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到西让村的孩子身上,却很少有时间去照顾年迈的母亲,去关心年幼的弟弟、妹妹。

  一次,桑杰顿珠的母亲病重,他好不容易抽空回到家里看望,小妹妹看他空着手回来就问他:“你在学校不是养了鸡吗?怎么不带一只回来给妈妈补身体?”望着身体极其虚弱的母亲,桑杰顿珠心里一阵酸楚,他愧疚地说:“马上到‘六一’儿童节了,那几只鸡要留着给学校的小朋友吃,他们盼了很久了。”说完他又连忙解释:“不过我一定想办法让妈喝上鸡汤。”桑杰顿珠经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帮助家境困难的学生,但他自己家里也十分困难,一家老小开销都指望着他。

  背崩乡的9月是多雨的月份。2006年9月1日,星期五,桑杰顿珠接到背崩乡小学电话通知,要求各村教学点教师带领学生到乡小学报到。

  9月2日清晨,他像往日一样,早早为学生做好路上所需的饭菜,然后他挨家挨户地去通知7名学生到村口集合。9时左右,桑杰顿珠和7名学生及其家长离开村庄,踏上了前往乡小学的道路。当他们一行走到距离西让村六七百米的塌方频发地段时,桑杰顿珠主动要求走在最后,他说:“你们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观察是否安全。”当学生及其家长依次小心地通过了塌方危险区,桑杰顿珠才随后小心地一步一步前行。当桑杰顿珠走到塌方频发地段时,山体突然塌方,泥石流滚滚而下,瞬间桑杰顿珠被冲入路边的河沟里掩埋。

  桑杰顿珠走了,走完了他28年短暂但却充满意义的人生!桑杰顿珠走了,但他却活在了更多人的心中!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桑杰顿珠同志的事迹平凡而伟大,十分感人,西藏的事业就是有这么一批中坚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支撑着。”今年4月,桑杰顿珠被西藏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追授为“模范教师”称号!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