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师范生免费教育起航 6高校将招收1.2万名免费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8 11:0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人事部、中编办起草了《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

  教育部5月18日下发通知,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和西南大学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今年计划招收1.2万名免费师范生。这标志着这项资助总计上亿元、凸显国家重视教育的政策正式起航。

  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师范生4年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领取生活费补助;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

  为吸引和鼓励免费师范毕业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免费师范生享受4项优惠政策:一是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二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的教师岗位;三是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四是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提供便利的入学条件。

  部属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在各省(区、市)均安排提前批次录取,择优选拔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生。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可在教育部和学校核定的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并由学校按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免费师范生可按照学校规定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

  6所师范大学也积极为免费师范生的继续教育和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东北师大校长史宁中透露,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期间,可接受该校教育硕士培养,通过论文答辩后可拿到硕士学位。

  北师大今年面向中西部14个省份,招收1050名免费师范生进入该校13个专业学习。北师大副校长韩震表示,要构建多元化的教师教育模式,在培养方案的设计当中着力构建职前与职后贯通的教育体系。准备选拔优秀的师范生实施境外学习计划,拓展他们的视野。

  西南大学今年将招收2900名免费师范生,而在云贵川渝4省市招生人数占总人数的79.6%。考虑到这些学生毕业后将到农村中小学工作,西南大学在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还将进行农业实用知识的培训。而为每个师范生配备双导师、培养师范生文体特长等内容已列入华东师大师范生免费教育方案。

  目前教育部还在推进一项师范生领岗实习计划,或者叫师范生实习支教计划,即高年级师范生要到农村去实习半年。

  就有些人把这项政策简单概括为“用4万元买断师范生10年服务”,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培养造就一个优秀教师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很长的过程,这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一个优秀的教师至少有4个特点,第一要有职业信誉,第二要有职业道德,第三要有渊博的学识,第四要有人格魅力。

  东北师大校长史宁中介绍说,我们1996年一共有1367名毕业生,其中到中小学任教的有1157人,占85%。10年之后统计显示,只有5%考了研究生到别的地方任教,95%还在中小学。这95%中有10%从事了教育管理工作,或任校长,或任了教育局局长。从中可以看出,没有10年服务期的要求,实际情况也是这样的。现在有了优惠政策,只会做得更好。

  有关专家认为,服务期制度应有助于调动师范生的积极性、有助于形成开放竞争的人事制度。实际上加强教育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培养、培训、管理、待遇等一系列的关键环节,还需要有更配套的措施跟进。教育部负责人透露,6所学校积累经验后,将为在更大范围里推行创造条件。

  另据记者了解,为提高教师素质,教育部实施了全国中小学教师全面培养计划,重心是农村教师培训。我国普通中小学教师有1043.8万人,小学教师大部分在农村,初中教师半数在农村,如果忽视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大头,就放弃了我们的主阵地。我国政府下大力气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原因正在于此。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