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正文
关键词:
 

做好高考考生家长也是一门学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09: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年来心理医生和教育学家提出了一种特殊的心理障碍--"家长高考综合征"。要让学生心情轻松上考场,取得好成绩,必须先调整好家长的心态和做法。只有家长与考生共同努力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家长如何帮孩子应对高考?除了保证孩子饮食得当,保证生活规律外,更重要的是在心态上要调整。

  气氛自然淡化结果

  家庭和学校气氛也应自然、平常,避免无形的压力。有的父母为了孩子能考好,不顾家庭住房的紧张,不敢大声说话,也不看电视了,全部活动都围着孩子转,水果和小吃放在桌子旁边,孩子刚一抬头爸爸就跑过去问寒问暖,结果孩子大发脾气,哭闹不止。这位考生的家长在向心理教授咨询时说,他觉得特紧张,特压抑,受不了。其实父母的好心反而造成了一种无声的压力。所以,生活应该稳定,平时是什么状态,尽量保持,只应注意祛除不利因素,如避免经常性的朋友聚会。与孩子正常的交往,不但不会影响复习,还有助于调整和放松。

  尽管自古以来都把金榜题名作为人生一大喜事。当今社会上,因为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位置,只能“成龙”不能“成虫”的压力和高期望值,高考的成败对个人和家庭确实都会带来极大的影响。但从考试心理和实践证明,只有重视过程,淡化结果才可能考出高分,才能实现个人和家庭的理想。

  相信自己切莫攀比

  现在很多人临考之前到处查广告,这有一个补习班,那有什么学校,盲目去攀比。听说别人去了一个补习班,有些考生也要去,或者总是打听别人怎么办,想找捷径或别人成功的办法。实际上高考到临考之前比的是心态的调整和知识的发挥。实践证明,考前应用科学的方法调整自己的心态,要清楚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方法,这个时候要根据自己的状态调试。高考成功与否的关键决定于心理的调整,据报道很多高考状元,他们的成功完全决定于信心和心态,这个时候信心和心态的调整决定你的高考是否成功。

  克服焦虑成功应试

  导致考试紧张、焦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考试情境,是引起考试焦虑的外部原因。但同样的应试情境在不同的人身上会引起不同的情绪反应,这是由于个体之间内在差异造成的。因此,有下列特点的考生应特别当心,及时调整,避免出现考试焦虑。如,个人及家庭对高考过分关注;目标和能力差距太大;性格内向而比较敏感;学习知识和经验不足;体质太弱或多病。

  有考试焦虑倾向的考生也不必紧张,相信科学,及时调整是可以克服焦虑的,必要时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采取综合性的治疗。常用的方法有松弛训练、认知调节、系统脱敏治疗,对较严重的焦虑反应,还可以配合抗焦虑药物治疗。

  (1)、改变认知过程,正确认识考试,增强自信心:如果把考试的困难估计过大,把考试看得过于重要,难免产生紧张、恐惧、担忧的情绪。这样便会在大脑皮层产生保护性抑制,妨碍正常的认知活动。因此,家长要创造和谐的家庭气氛,反复强调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偶尔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又有躯体因素影响,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只要认真学习,考试一定没问题。逐渐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考试,增强应试的自信心,这样孩子才会以一种新的情绪面貌出现在应试的情景中。

  (2)、系统脱敏,放松训练:首先让焦虑的考生学会主动自如地放松全身肌肉,用肌肉放松训练的方法来对抗恐惧或焦虑情绪。因为焦虑与肌肉放松是两个对抗过程,两者不能相容。一种状态出现,必然会使另一状态产生抑制作用。因此,在产生焦虑情绪刺激时,同时要进行自我放松,逐渐减轻对考试刺激所产生的焦虑反应。常用的有活动肌肉放松法和调节呼吸放松法。

  让考生在假设的情景下进行考试,同时教给他一个与考试焦虑相对立的反应,如深度的肌肉放松,一般可采用呼吸4至6次,以逐渐达到脱敏的目的。对所列“焦虑等级”的脱敏,注意每次数量不宜过多。一般每天进行一次脱敏,每次脱敏不应超过两个等级。每次脱敏进行之前,一定要先做一遍放松训练。只有在全身都处于松弛的状态之下,才可进行想象性系统脱敏。完成一个等级后再设计新的等级,直到把引起考试焦虑的各种刺激情境全部想象脱敏一遍,这样考试焦虑反应才会最终被抑制和消除。当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总之,高考对每名考生都是一次考验,对家长们来说更是一次挑战。是对考生和家长身心健康的一次检验。希望家长和考生们能相信科学,放下包袱,以最佳的心态轻松应考,能够人尽其才,“金榜”题名。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