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专家教你参考“大小年”合理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8 16:5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研究高校录取比例时,可以发现有些学校的录取比例几年来呈现波浪型态势,前一年录取比例小于1,后一年却远远高于1。这种录取比例呈较大反常的现象,便是“大小年”现象。参考“大年”和“小年”其实对考生填报志愿颇有帮助,记者为此采访了长宁区教育考试中心高招办主任王大东,解读“大小年”现象。

  从“大小年”参考录取比例改变趋势

  据介绍,所谓“大年”就是指某学校或专业在某年内特别火,报考人数特别多,分数线也就水涨船高了,这年就是它的“大年”。而“小年”正好相反,由于报考人数少,分数线降低。

  一般来说,“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因为如果前一年某校或某专业分数特别高,当年报考的学生会担心不被录取而纷纷改报其他学校或专业,从而导致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降低。而后一年的考生看到这一年分数低,则都集中到这里来,分数线自然又会升高,以此循环往复。

  王大东指出,通常情况下,看“大小年”一看录取比例,比如上海海事大学文科第一批次,2005年的上线一志愿录取比例1.81,是“大年”;2006年却下降到0.75,成为“小年”。二看报考情况。报的人多说明是“大年”,报的人少则是“小年”。三看录取分数。录取分数高说明“大年”,录取分数低则说明是“小年”。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关注“大年”、“小年”的动向,参考几年来这个学校的录取比例的改变趋势,尽量避免去挤太窄的“独木桥”。

  如何参考“大小年”?简单来说,某学校今年若是“大年”,家长、考生往往第二年不会去选择报考,那明年该校极有可能出现“小年”,如果考生家长反其道而行之,则有可能在报考该校时遇上“小年”,从而以相对较低的分数进入理想高校。

  比如同济大学第二批第一志愿理科,2003年由于第一年招生,录取比例只有0.64,到了2004年就上升到4.19,这样一来,考分自然就高上去了。因此对于一些名校去年新设的专业,若去年的文理科录取比例都小于1,那么今年可能会大幅度上升。

  可见,对于那些新办的学校或者新开设的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谨慎。同时可以猜测,今年新开设的高校专业,也有可能因为报考人数不多而遇到“小年”,这也是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作为参考的。

  不过王大东指出,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时,不能单纯看绝对分,而要看录取分数线和每批控制线之间的差值。因为高考试卷的难易程度每年都在变,所以分数高的年份不一定难考,简单地参考往年的绝对分数会误导志愿填报。

  另外,虽然有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确实会出现“大小年”现象,比如,外地高校“大、小年”较明显的是理科南京大学、中国科大、首都经贸,文科武汉大学、西安外语学院等,但也存在反例。所以不能只参考去年一年的录取分数线,而要参考前3—4年的录取分数线。

  “大小年”只能作为参考

  王大东提醒考生,大小年现象只能视作是一种人为造成的现象,它并不绝对。所以,有实力的人可以赌一把,但没实力的人则不建议依赖于该现象。

  1、有些学校录取比例一直比较平稳。比如,上海高校中除了第二批文科:上外贸、上理工、海事大学之外,本市其他高校本科一志愿录取比例近年一直比较平稳。

  2、有些学校的报考人数在逐年递增。近几年来,有些学校的报考人数一直在上升,录取比例也由此上升,这一现象在第二批、第三批的学校表现得特别明显。比如第二批的上海电力学院的文科录取比例在2001年是0.57,到了2004年已上升到了1.65;第三批的二工大文科的录取比例则从2002年的0.67升高到了2004年的5.50。这说明了学校的办学条件、环境设施在不断进步,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而南开大学连续4年一志愿录取比例一年比一年高。

  对那些每年录取比例在提高的学校,考生应衡量自己的学习情况,慎重考虑自己的实际学习成绩能否报考,尽量做到要求不要太高。

  3、还有些学校一志愿录取比例不高,但该校录取分数却不低。特别是在第一批次的高校中,尽管有些学校某年的录取比例小于1,但是当它在第二批次录取时就完全可能大大地超过1。比如许多考生喜欢把上海大学列为第二志愿,但是其实上海大学留给第二志愿的计划数并不是很多。由于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来录取,加上报考的人数又多,留给第二志愿的计划数又少,这就必然导致录取的分数会很高。

  所以对于这类学校,考生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以为该校第一志愿招不满,就意味着第二志愿一定能报得上。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