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英国“借鉴”中国高考题 悬赏500英镑考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8 08:5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高考数学题

  一道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拿来作为“谜题”的中国高考试题究竟拥有怎样的难度?近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在其网站上“出”了一道中国高考数学题,来考英国中学生及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并拿出500英镑奖励在27日前首先解出此题的学生。此题一出,引来近百万人的关注。但在本市数学名师看来,该题目不过是道难度中等的普通几何题,国内成绩不错的学生20分钟就能解出。

  交大附中特级教师———杨德胜

  试题出自前年高考北京卷

  上海交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杨德胜看了这道试题后,很明确地告诉记者,该题目出自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数学(理工农医类)试卷的第16题。杨德胜多年前曾参与过高考数学卷的命题工作,在数学学科上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据他分析:“这道题的难度系数估计在0.65-0.7之间,也就是说65%-70%的国内学生应该能顺利进行解答。”

  在杨德胜看来,一个在国内成绩不错的学生20分钟就能把这道题解出,但对于国外学生来说可能会遇到问题。杨德胜认为,中国学生在数学学科上的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原因在于国内基础教育比较扎实,教材也相对统一。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负责人———理查德·派克

  目的是思考英国考试体制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负责人理查德·派克博士告诉晨报记者,之所以出这道数学题有两点考虑,一是他觉得有很多英国学生其实很聪明,只是考试体制不鼓励他们去学数学;第二就是英国的考试机构太多太杂,为在竞争中提升自己的地位,而选择在出题时“趋易避难”。

  派克说,他通过该学会驻北京办事处获得这道2005年中国高考数学题,为配合自己一篇关于英国教育体制的论文,便将这道数学题贴到了网站。“没想到,25日贴出来仅半天时间,转载这道题的BBC(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就有50万人次点击,答卷有好几百份。”

  派克说:“英国学生在16岁之前必须要学数学,16岁以后就不作硬性要求。如果要上大学,他们在参加A-level考试时可选考物理、化学加地理,或者地理、历史加化学,有一点是肯定的,英国的考试机构不要求学生必须考数学。”

  “这样就使很多学生逃掉了数学考试,因为无论是学生还是考试机构,都认为数学是最难啃的骨头。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使不少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数学太弱而无法毕业,需重新补习。”

  在网站上贴出中国高考数学题的同时,页面还附有另一道英国数学题。派克对此表示,这道英国数学题是很多英国大学在对大一新生进行摸底时的考题,答这道题的学生基本都是16岁就停学数学的学生。

  派克说,他进行有奖答题的目的,是想对英国的考试体制进行思考。他说,同中国由国家或地方教育机构统一出题的做法不一样,英国的出题机构至少有OCR、AQA、Edexcel等三个,虽然它们都受英国资格与课程委员会(QCA)管理,但彼此是竞争关系。“无论是大学还是出题机构,都不会鼓励学生挑难的科目考,长此以往,英国学生的数学能力只会越来越弱。”

  派克说,他希望人们能对英国的考试体制进行思考,既借鉴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考试方法,又借鉴北美的做法,避免英国学生在将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媒体部主任———布赖恩·艾姆斯利

  1700份答卷多署中国名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媒体部主任布赖恩·艾姆斯利告诉晨报记者,截至当地时间27日中午答题比赛结束,他们共收到1700份有效答卷,其中大部分看起来都是中国人名字。“估计有不少是从中国提交的,可能也有在英国读书的中国学生。”

  至于在3天时间里有多少人浏览了贴有该题的网页,艾姆斯利估计有100万人次。

  这次有奖答题不仅英国媒体进行了报道,西班牙、俄罗斯甚至美国的报纸也作了报道,一家西班牙电视台还专门从巴塞罗那赶到伦敦,采访了派克博士,看来人们对挑战这道数学题的兴趣很高。

  至于比赛结果何时公布,艾姆斯利说,本来希望在下周,现在看来,要拖几天了,因为答卷数量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想。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