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心理健康 正文
关键词:
 

家长为高考孩子 平静做个局外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6 08:4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如果你的家有个高考生,这两天势必要忙活,可也别瞎忙活,以防给考生“添乱”。

  一、多征求孩子的意见

  作为家长,有的从安全角度考虑,想接送孩子去考场。接送吧,担心孩子不高兴,不接送吧,自己又坐卧不安,放心不了。这时还是听听孩子的意见,孩子让你接送,你就欣然前往;孩子说不用,但你又不放心安全什么的,你可以在后面跟着、旁边等着,但最好不要让孩子觉察出来,以免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二、做好后勤少提考试

  考试是孩子的事情,家长再着急都是干着急,与其自己在考场外急得团团转,还不如先去给孩子准备好饭菜、水果,等孩子快下考场你再去接也可以。另外,考试期间,最好不要再提和考试有关的事,尽量给孩子一个舒畅、安静的环境。

  三、喋喋不休和作壁上观都不可取

  一些家长喜欢什么事情都过问,“语文题难吗?”“感觉如何?”“作文题是什么?你怎么写的?题目是什么呀?”等等。有的家长就更直接了:“感觉自己能得多少分?”

  其实,专家老师提醒,高考每考完一门后,聪明的家长是不会喋喋不休地追问刚考完的孩子,他们会像平常一样,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不会过分干涉孩子应该做什么,应该不做什么。而那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家长更是可怕。经常有学生反映,家长为他们考学提前一个月就向单位请了假,妈妈专门在家为他们服务,弄得自己压力很大,害怕自己让父母失望。

  但也有另外一种家长,孩子考学似乎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该做什么还做什么,对孩子的考学漠不关心。这样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在父母心中无足轻重,大大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影响孩子正常水平的发挥。

  四、闭门谢客气氛和谐

  一些做生意的考生家长,这几天应该闭门谢客,轻易不要让客人到家里来,自己也最好节制一下,暂时不要应酬喝酒,如果这时家长喝多了酒醉醺醺地回到家,难免会让孩子的情绪波动。如果再因为喝酒家长相互拌嘴,肯定会影响孩子的正常休息。所以,建议家长,公务再忙也应该把这几天腾出来,不是说用这几天来陪同孩子,而是配合孩子走完这段高考路。

  五、对网上的答案说“不”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考试完的第一天,就有人在网络上散布答案。家长千万不要相信这些答案,也千万不要理会这些答案,更不能把答案拿给孩子让他回忆什么的,这样只能适得其反,让孩子无法以稳定的心态投入到第二天的考试中去。考试就两天,家长再怎么也需要忍一下,再说网上的答案并不怎么准确,与其让没有权威性的答案把孩子搞得毛手毛脚,还不如踏实支持孩子考试,两天过后看权威部门公布的考试答案。

  六、抑制自己的紧张情绪

  有些孩子感觉自己没有考好,情绪容易写在脸上,这时家长千万要鼓励,但方法要巧妙,不能直接说这次没考好,咱们再补习之类的话。首先家长应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要再用话语刺伤孩子,应该尽量保持平和,可以用带微笑的脸,来与孩子交谈,正确地引导孩子,让他尽快对自己恢复信心,但交流不宜太长。

稿源 百灵教育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