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教育部解析高考改革:不会让31个省全自主命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7 09: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考改革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最近几年,自主命题的省市队伍在扩大,自主招生的高校队伍也在扩大。一些仍然使用全国试题的省份的家长和学生投书本报编辑部,希望了解自己所在省份一年或几年后是否也会自主命题,未来几年中国的高考改革方向是什么样的。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应书增,请他为有疑问的家长答疑解惑。

  高考改革在推进不会让31个省份全部自主命题

  “教育部不会让31个省份全部自主命题,因为没有必要。”应书增说。分省命题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各有优势,分省命题对本省教学的针对性强,使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的风险降低,但命题风险的范围扩大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海就开始试点自主命题,后来扩大到北京、天津,2004年,自主命题的省份增加到11个,2005年是14个,2006年达到16个。

  为什么不是每个省份都能进行自主命题呢?应书增指出,高考的出题原则有二,一是有利于各类高等学校招收新生,二是有利于中学教学。“不是有老师就可以命题的,命题是一门科学”。

  分省命题是有条件的。首先是考试机构对考试命题的组织管理具备很强的能力和经验;其次,本省要有足够的命题教师——他们既了解高等教育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知识储备,也必须了解基础教育,还要对所命题的学科有较深的造诣,而且学科门类齐全。有的省就很难组织自主命题。这跟当初的大学分布不够合理有关,有一些省份没有重点综合类大学,学科能力先天不足。“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过半省份(除港澳台外)、三分之二的考生在进行自主命题的考试,量已经足够大了。”

  应书增说,从科举制诞生到现在,考试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世界各国无一不用考试来区分人才、选拔人才,所以考试是人类文化的遗产,是中国人的创举。原来实行计划经济的前苏联不进行全国统一考试,而由各高等学校单独进行招生考试。后来的俄罗斯却开始了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实行市场经济的西方各国都一直实行统一招生考试制度。各国为什么要这样做?说明统一考试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它是社会公正、公平的体现,也是一种高效率的机制。

  高考题出得好坏关系考生命运

  应书增认为,考试的科学性是除了考试安全性之外最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有的高考题目题干特别长?”社会上有人认为,现在高考考卷太多,每门都是一大厚本,有可能会增加学生的心理负担。“我们就是要防止考生发生误解,出现审题错误,以确保考题的科学性。”

  “我们用高考来评价学生,但高考试题同样要接受评价。一些省份的出题质量并非都很好。”应书增透露,从2001年到2005年,考试中心每年都会对考生、家长、学校进行调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开座谈会、填写问卷。目的是从宏观层面检测高考试卷的科学性、对高等学校选拔新生的影响、对中学教学的导向等。

  同时,考试中心也请专家从另一个角度对试题的科学性进行评判。“任何事不可能百分之百不出错,我们就是要尽一切努力确保考题的科学和安全。如果出了问题,有必要的预案来补救,使损失减少到最小。”

  面朝大海还是背靠大山

  全社会最关心的还是高考的公平性问题。教育法第九条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对招生考试而言,公平主要体现在机会的公平和程序的公平。比如高考中曾经出现过有关猪的饲养的试题,这对一些少数民族考生而言就是不公平。

  命题人员命制试题时也要充分考虑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我们不能只有利于城市有利于有钱人家的考生”。比如,考查学生对一些科技原理的掌握程度时,空调的制冷原理有时会成为考查内容,但在我国一些地区空调的利用率不高,同时,在广大农村地区,很多家庭还没有空调。

  上海有一年的作文题叫做《面向大海》。对上海的学生来说,这是一道好题,发挥和创作的空间都很大。但如果出题人把这道题当成全国性统考的题目,就不能用。很多山区、内陆的孩子从来没有面朝过大海,对于他们,背靠大山这样的题目也许更合适。

  大家都知道,中学英语必须摒弃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作为导向,高考中应该加进口语考试,才能真正提高中国学生的听说能力。但是,很多农村老师本身英语口语就差,一些农村考生的英语口语不好,不是农村的学生学英语不努力。所以,全国统一考试目前还不能把口试加进去。

  在这种情况下,分省命题就有其优越性。陕西就可以考查本省学生对家乡的历史、文化、经济的了解程度,因为这些考生大学毕业后很多会留下来为本省的经济发展服务。这就符合本省的公平性原则。但如果在全国考题专门中考查陕西的历史文化,可能就对其他省的考生不利。

  高考试题要不要和中学大纲结合

  美国的高考试卷SAT有些是完全脱离中学课本的,“有点像智力竞赛”。一些人认为中国应该向美国学习。

  “高考是中学、大学教育的接合部。中国与美国不同,教学大纲是全国统一的,在应试教育严重的今天,中国的高考如果脱离了大纲、教材是行不通的。这会给高中教学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有统一的教学大纲也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个巨大优势,也是能进行统一高考的基础,而美国由于没有统一的中学教学大纲,不得不采用脱离教材的SAT考试。”

  高考改革的趋势

  高考好在哪?在陕北,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农的话给应书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的娃经过努力就能考上大学,县长的娃不努力就考不上大学!”高考承载着老百姓对社会公平公正的巨大期望。

  谈到将来高考改革的方向,应书增说,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更加公平公正,要保证高考试题公平、考场管理上的公平、评卷公平、分数的公平,以及录取上的公平公正。当然公平公正也是相对的,它的程度是和社会发展的阶段密切相关的。

  在考试内容上,应该鼓励创新精神,对具有不同思维方法的考生不应该歧视,而应鼓励和引导。

  应书增说,中学历史课要讲到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考试也会涉及这方面的内容,我们评卷一直以来是采点给分。但今天的孩子看了于丹讲的“论语心得”,可能就不把自己的思路局限在历史课本上,而是结合现在的最新动态进行思考答题,我们将来是否也应该鼓励这些新思路呢?

  另外,高考改革要适应素质教育的改革。今年,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的4个省份将举行改革后的首次高考,新的高考方案有很多好的尝试,当然,也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跨模块做题怎么办,选考题目做多了,分值如何计算,这些都是应考虑的问题。

  更多高考资讯,敬请关注中国青年报5月推出的《2007全国高等院校报考指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