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江苏:“高考改革时代”难得的样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08:1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4月9日的学业水平测试一结束,江苏省49.6万名高二学生随即换上了新课表——除了两门选修课程和体育课之外,在高考前他们只剩下语文、数学和外语。

  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引发讨论的江苏高考新政已正式实施,这套突出了基础学科地位的高考方案被认为颠覆了“传统高考”。实际上,江苏省自2000年实行“3+X”高考改革以来,单从高考科目设置上,8年来已历经4次重大调整。在改革力度与频率上,即便是第一批实行新课改的广东、海南、山东、宁夏等4省区也不能与之相比。比如宁夏今年将要实施的“3+小综合”已经是江苏8年前的老方案。广东2007年的高考方案因为“选考科目的公平问题”备受争议,而类似的考法在江苏已经实行3年,且行将废止。

  根据教育部的计划,2010年以前,全国所有省市都将实行高中课改,与之配套的高考改革也势在必行。对所有“摸着石头过河”的高考政策制定者以及一线的高中老师、学生来说,江苏的几次变革无疑是“高考改革时代”难得的样本。

  物理化学成“副科”新方案公示众口难调

  江苏的新高考方案直到今年3月14日才得到教育部的正式批准,在此之前是长达半年的争论。

  2006年9月22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该省2008年高考方案,方案中首次提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模式。高校录取时,将按语数外3门统考成绩划定省控线,各高校再参照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

  与高校录取挂钩的“学业水平测试”很快成了争议的焦点。江苏省教育厅负责人认为,此举将改变过去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高考彻底成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同时,学业水平测试也迫使中学开足所有课程,从推进素质教育的角度看算是比较“狠”的一招儿。

  尽管方案设计的初衷是希望“全面评价学生,各科不可偏废”,但是在高校录取中,“统考3科的成绩”与“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的权重明显不可同日而语。这在无形中把学科分成了三六九等。

  首先对此提出异议的是江元生、陈懿、陈洪渊等5名中科院院士,2006年8月,即方案公示前,他们就联名向江苏省教育厅寄出了一份建议书,指出如果把物理和化学降为“副科”,只以等级划分,会导致中学生对物理、化学不重视,不利于高校选拔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物理最能反映一个学生对物质世界规律性的认识,可以考查一个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概括能力和推理能力。”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徐复铭随后也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方案时“三思”。

  由此延伸出的话题是“谁会因为新高考方案受益”。启东中学校长王生认为:新高考方案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高考统考语数外3门,两门语言类课程,文科比例加重了。二是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比,城市学生见多识广的优势将会得到体现。三是女孩和男孩比,女孩在语言学习等方面有较大的优势,而男生通常在数理化、逻辑思维方面的特长得不到发挥。很多人由此得出结论“新方案将有利于城市考生和女生”。

  “真是众口难调,苏北学生说经济条件好的苏南学生占便宜,男学生说女学生文科好占便宜。理工院校的教授抱怨,理科被弱化了会造成人才的结构性失调;文学院的老师却拍手称快,说重理轻文也该降降温了!”南京市招办一位负责人说,“争论是必然的,高考涉及面太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要在各方利益中找平衡确实不容易”。

  在广泛征求意见之后,江苏高考方案最终还是作了调整:外语总分从150分降到120分,语文、数学总分各增至160分,所有选报理工科专业的考生必须选修“物理”。此外,原方案中的3次“高考”简化为两次,选修科目等级被细化,填志愿的“门槛”也按照建议被抬高。

  方案经教育部批准后,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感慨道:“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8年调整4次一年几十万学生“摸着石头过河”

  不过,在采访中,不少来自一线的教师认为,此次高考改革方案“公示后的调整”也只是在原有决策下的微调,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公正、合理尚需时间检验。“至少现在看来,对确保学生全面发展是有利的。”盐城中学居正中老师说。

  “从2000年开始,江苏高考方案8年来已经改了4次,包括‘3+小综合’‘3+大综合’‘3+1+1’,还有就是现在的新方案。经常快到高三了,新的方案出台了,学生连一套高考真题都找不到,一年就有几十万名学生一起摸着石头过河。”一位语文老师表示,现在学生和老师最怕的就是高考政策不稳定。“很多人不理解,如果一套高考方案的生命周期只有两年,能说这套方案是成功的吗?”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徐复铭也表示,在当今的国情下,高考仍是一种最公平的选拔手段,因此改革是必要的,但不能过于频繁、轻率。“从江苏这几年的高考改革来看,是有点过于频繁了,中学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感到无所适从,高校在选拔人才时也时常感到为难。”徐复铭说。

  一位物理老师给记者举例,江苏省从2002年实行的“3+大综合”,“大综合”即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门课出一张卷子,初衷是为了打破文理分科的弊端,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结果实施起来却发现,学生要同时抓9门课,负担太重,而高校在选拔人才时也较难区分学生的特长。

  于是,“3+大综合”只实施了一年,2003年起,江苏省开始采用“3+1+1”模式,除语数外3门之外,考生可以在物、化、生、历、地、政6门中任选两门,一共15种组合方式。结果不仅中学组织教学困难,高校录取中更是遭遇了“选考科目的公平问题”——因为各学科难度无法统一,学生选科不同却又统一划线,那么必然有学生会觉得吃亏。比如从某年全省平均分来看,物理比地理低了20分,于是不少学生趋易避难,也相继出现了“生物+地理”这类奇怪的组合。

  “2005年,我带高三的12个理科班,有6个班学生物,4个班学化学,只有两个班还在学物理。高二13个班中只有3个班正常学物理,其余班级为了应付会考,每周仅上一节物理课。”这位物理老师眼看着“物理”在高考指挥棒下沦为“副科”。

  据南京市招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这几年一些高校为了在江苏选拔到理工科人才,只能自己设限。比如北大、清华要求理科生必须选物理,本一院校要求理科生必须从“物、化、生”中选两门。“最后很多本二学校招到的理工专业的学生都是学文出身,到了大学要先补一个月高中物理。”这位负责人说,这也是此次江苏高考新方案中要规定“报理工科必须选修物理”的原因。

  在此次高考新政出台前,一家南京媒体专门召集了10名高校招生人员和10名中学一线教师评价此前的高考模式,结果,在高校招生人员中,有7人推崇“3+小综合”,有两人认为上世纪90年代全国统一实行的文理分科考试最佳。

  “其实在现阶段,想找到尽善尽美的高考模式确实很难。”原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赵亮宏评价说,即便是现在大多数省市实行的“3+小综合”也存在弊端,比如该模式侧重考查的学科间综合能力,所涉及的知识却只是几个学科的边缘内容,无法客观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从这些年改革的情况看,或许应该从改良考试内容上多下功夫”。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