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洪战辉向学生推销新书遭质疑 被指有损形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09: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4月7日,洪战辉在一场报告会后,推销自己的新书,并且说每本他可以提成1.5元,谁知却引来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这样有损道德楷模的形象。洪战辉对质疑的声音感到很无奈,他不明白,自己凭双手赚钱到底有什么错,他说,他是想挣钱但不敢挣。

  洪战辉4月7日早上在郑州市外国语中学做的报告也是掌声连连。报告结束,洪战辉犹豫了一下,又拿起话筒:“我这次还带来了我的新书,每本15元,我提成1.5元……”“啊……”台下一片哗然。“报告讲得挺高尚,没想到原来是卖书的。”学生们议论。洪战辉想说什么,停了停,扭头走下演讲台。洪战辉不明白,自己凭双手赚钱到底有什么错。

  “我不能只做个道德符号,”洪战辉说,其实我更想像个普通人一样挣钱、生活。

  很想挣钱但不敢挣

  洪战辉每天都给自己定10个目标,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赚钱。家庭压力、各种活动支出都逼着洪战辉必须多赚钱,可类似“报告会卖书”的事情让他“不敢”赚钱。“我以前就靠卖书赚过钱,为什么现在出了名反而不能卖了呢?”洪战辉说,卖书之前,他特意交代学校领导,学生们完全凭自愿买书,绝不能压任务。可还是有人指责他在骗学生们的钱。

  “我不想做苦难的代言人。”洪战辉想不明白,为什么他贫困的时候大家赞扬他,可一旦他想通过努力,改变贫困的生活,大家就来指责他。有人想让他收养自己女儿洪战辉出名后,24岁的他被戴上了“英雄”的帽子。在乡亲眼里,他有钱,能和领导说上话,认识很多人,和媒体也熟悉。大年初一,有人把十六七岁的女儿送到洪战辉家,让他像收养妹妹一样收养这个女孩。大年初四,有人因300元的树打官司,没打赢,非让洪战辉去找领导打招呼。有人摆摊秤被收了,找不着洪战辉,就让他父亲去找工商所。“还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事,一下都会找到你,好像你出名了,什么事都能办了。”洪战辉摇摇头,苦笑。很多事我也无能为力“可我自己都是个弱者。”洪战辉说,“以前我总说要做强者,现在才发现,其实很多事我都无能为力。甚至有时连自己的合法权利都无法保障,还不能诉苦。”洪战辉说,有人打着他的旗号募捐,事后却要从捐款中抽提成。洪战辉垫钱解决了这次“危机”,但又接二连三地遇到麻烦。

  “我太不成熟了。很多人并不真认同我,只是觉得我可以利用而已。”洪战辉说,艺人成名后,会有经纪人帮忙打理一切,而“道德楷模”,只能自己解决一切。“被社会认可是件好事,但现在我怕了,怕家人离开我。也许我不应该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社会。”洪战辉说,“成名后发生了很多事,生活一直在往上飘,飘得有点虚脱。我想往下拖,想踏实,可拖不下来。”

  想安静地做些事情

  洪战辉告诉记者:很多人,一旦被捧出名了,正常人的生活就得被迫掩盖掉。我见过很多名人,出了名后就一直端着架子生活,一辈子就毁了。可我认为,回到生活中的英雄才是真英雄,我想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好好照顾家人。谈到今后生活的打算,洪战辉说:先读完本科,再考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读书的同时还要努力赚钱、多学点技能,若干年后,大家再看到洪战辉时,我已是真正的“双丰收”。

  洪战辉,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2006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现为中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洪战辉在家庭屡遭变故的情况下,多年来克服种种困难,把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弃婴一手养大,靠做小生意和打零工赚钱供其读书,同时,养护着身患疾病的父亲。

稿源 河南商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