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教授提倡“男女共厕”体现校园两性平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6 08:0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4月1日,已毕业3年的许可无奈地打电话告诉他的朋友,自己的第5部手机忘在了酒吧的洗手间里,等他回过神来去找时已经不见了,但拿走他手机的是男是女他现在也搞不清楚。朋友很奇怪:“那当然是男的拿走你的手机了,女的还会进男的洗手间吗?”这个朋友不知道,许可去的是一家“男女共厕”的酒吧。(4月2日《现代金报》)

  对于酒吧“男女共厕”问题,宁波大学法学院汪老师表示,国外有种观念也在倡导男女共厕,认为这是男女平等的一种体现。但是,以“男女共厕”来体现男女平等,必须要建立在国民综合素质整体达到一定水平的基础之上。只有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充分提高,在“男女共厕”的情况下,每个公民才会具有公德心,待人文明礼貌,处处为人着想,从而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以保持公共场合秩序井然。

  然而,当前社会中的实际情况却与上述要求相隔甚远。殊知,在许多名胜景区的建筑物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乱雕乱刻现象;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行为;甚至于在一些公共场合,许多人连最起码的文明用语、规范用语都做不到。这样来看,何谈我们国家公民的整体素质很高?况且,像酒吧这样的场合,人口较为集中,而且形形色色。当大家都沉浸于酒精的麻醉中时,“男女共厕”首先就容易造成“失物难找”的局面。试想,在共用厕所中丢失的东西,连“拾物嫌疑人”的性别都搞不清楚,恐怕连警察都难以侦破吧!“男女共厕”还容易给个别心怀鬼胎者提供“色情犯罪”的机会。如若遇到不体谅人没公德心的男士,就很可能在小包厢里小便时不立马桶圈,从而弄脏马桶影响女士使用,或者在小便时不关小包箱的门,弄得入厕的女士尴尬难堪。所以,当前要实行“男女共厕”是存在很多弊端的。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斯蒂芬还主张,校园的两性平等应该从男女学生共厕做起,这样男女同学可学习互相尊重及厕所礼仪,男生也不会再把厕所搞得很脏。我想,这样的话恐怕只是站在理论者的高度去说的。学校是教育学生的主阵地,“男女共厕”将对学生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十指尚有长短,偌大的一所学校,自然也会存在个别调皮点的学生。然而在“男女共厕”的情况下,即使一个这样的学生就足以弄得“厕内不宁”了。严重者,说不定还会对个别女生造成心理上的伤害。当前我国素质教育总体水平还不高,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明显滞后于学校教育,所以在校园内“男女共厕”万万不能。

  我们平常倡导的男女平等,是指在公民应当享有的合法权利、义务以及社会地位上的平等,而并非一定要“精确”到衣着打扮,甚至上的厕所都要一样。因此,“男女共厕”和“男女平等”是不能划等号的,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实行“男女共厕”的作法,那得看人们的心态意愿而定。

稿源 红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