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校长三大质量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13:3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向课堂要质量

  师生教与学的主要地点和时间是在课堂,如果放松或放弃课堂,靠加班加点去提高质量,则是本末倒置。因此,校长要向课堂要质量。

  引导教师更新课堂质量观念。课堂教学质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显性质量,如升学率、考试分数和竞赛名次等;二是隐性质量,如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创新精神、自主能力、思维品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

  学生的考试分数并不等于教育质量的全部,在课堂教学中,只重视显性质量,而忽视其隐性质量的质量观无疑是片面的。

  引导教师改变课堂教学模式。要改变“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传统教学模式,校长应引导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类型,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让师生能和谐有机地形成一个“教学共同体”,使课堂教学过程变成一个师生互动、互助、互相促进的过程。

  引导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校长一要树立起正确的导向,鼓励不搞加班加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一样好的教师,推广他们的做法。二要将好课的标准定位在“不只看教师有无出色的表演,而是看学生有无出色的表现”上,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引导教师从课堂教学的广度、深度、密度、梯度和效果上把握好一节好课的标准。

  向教研要质量

  校长要学会带领全体教师向教研要质量。一些学校的教研工作之所以搞不起来或坚持不下去,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校长不重视、不参与。

  牢固树立教研必须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教研工作的活力在于能始终和教学工作融为一体,在于能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校长在教研工作上要引导教师力戒“作秀”和“造假”,要从重形式向重质量转变,要让教师经常通过教研活动,及时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排忧解难”。

  不断扫除教研为教学服务的障碍。对于“搞教研浪费时间和精力”这种认识上的障碍,校长要帮助教师认识到教学和教研是同时体现一个教师业务素质的两个方面,也是教师必须同时完成的双重任务。对于方法上的障碍,校长最好能手把手地对教师进行当面指导。

  尽快形成教研为教学服务的氛围。氛围就是人气,人气就是一种推动力。一所学校一旦形成了用教研推动教学的习惯与氛围,教学、教研就会同时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因此,校长要带头参加校本教研工作,加强对教研工作的管理,形成教研激励机制,引导教师由经验型、苦力型向科研型、专家型转变。

  向管理要质量

  管理是把“双刃剑”。校长在管理实践中,既要知道应该怎样去管理,更要懂得能怎样去管理,要善于向管理要质量。

  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校长要严格按照部颁教学计划开齐上足所有课程。加强教学工作全程质量管理,合理建立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制度,让师生在教、学上做个“明白人”。

  建立和完善资源管理机制。教师和学生都是人力资源,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应变“管其短”为“用其长”,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才所长与岗位所需的最佳结合,发挥好学校特有的育人优势。建立和完善质量评估机制。质量评估体系一定要显示出正确的导向性、鲜明的激励性、有效的调控性和较好的操作性。在具体内容上,对“数量目标”和“质量目标”的选定,要用动态的眼光和民主的方式去确认,不能“唯分数”、“唯升学率”,而应看全局,看“发展率”;在权重时,对“数量目标”和“质量目标”的占分比例,要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

稿源 千龙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