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应该注意的七个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08:5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生和家长都知道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但很多人在填报志愿时,面对众多的学校和专业,会觉得无从下手。填报志愿,其难度不亚于高考。要填报好志愿,可从以下提供的填报志愿“关键词”着手。

  要素一:自我定位

  高考前后的自我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它将极大地影响考生高考志愿的最终填报。自我定位是指考生客观地分析自己在整个考生群体中的位置,包括班级、校内、市内以及省内考生的大体名次。自我定位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我评价,二是他人评价。这两部分是密不可分的。

  考生首先进行自我评价,如果是考前填志愿,可根据本人高中阶段平时成绩,现有年级排名,省、市模拟考试成绩以及本校近几年升入各类大学的人数,确定自己在中学年级大排行以及省、市的排行,找到自己相对应的位置,这里切记不能仅靠一次考试成绩来确定自己的排名;如果是考后填志愿,可根据高考估分来确定自己在本校以及省、市的排名。考生在自我评价时,他人的评价也是特别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尽量多和大家相互交流。这些人中包括班主任、任课老师、家长和同学,甚至学校领导。但这些评价中,班主任的评价最重要,因为他最了解你。自我定位时,还有一项不能忽视,就是考生本人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每个人的能力是有差异的,同一个专业,有的学生读得吃力,而有的学生却是如鱼得水。所以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应该充分考虑自己的能力特长,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录取竞争力,对今后成才也有很大作用。

  要素二: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是指对填报志愿有帮助的信息,主要有两类:一个是招生政策,另一个是院校信息。填报志愿前要尽量搜集这些信息。

  关于招生政策,要先搞懂一般的招生政策和招生办法,再了解和熟悉新出台的改革措施,明白招生改革措施对考生升学将会带来什么影响。全国现有大学1000多所,本科专业300多个,要了解所有院校信息是不现实的。所以要根据自我定位以及自己分数所能达到的批次,尽量掌握该批次院校信息。对于该批次的院校也不可能各个了解,可把院校划分不同的类别(综合性大学、理工类院校、师范类院校、财经类院校、医药类院校、语言类院校等),从每个类别中选出几所适合自己的学校,可通过招生简章、招生章程、大学网站等,获得有关信息。主要了解这些院校的特点、所在地、收费情况、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就业情况、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等,通过细致斟酌,决定取舍。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了解所报高校3年来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最低分意味着考生能否进入该校;平均分意味着考生能在该高校中可选哪些专业;最高分意味着考生能否随心所欲选择专业。其中最重要的是平均分,考分在平均分上下,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录取的概率可以说是百分之百。

  要素三:第一志愿

  考生填报的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高考录取时,省、市招办按志愿顺序同时向各高校提供考生档案,也就是说每批录取时招生学校在同一时间里都录取同一志愿顺序考生,录取顺序从前向后先录第一志愿,这就决定了第一志愿的重要性。如果考生所报学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那么一般来说学校就不再要第二、第三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档案了,只有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学校才考虑提取第二、第三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档案。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第一志愿录取的占80%左右,重点大学第一志愿录取更高达90%左右,而名牌高校,几乎都是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综合自身实力和志向兴趣等实际情况慎重、合理填报每一批的第一志愿,才能确保你每一批的录取。

  要素四:志愿梯度

  同批次录取的高校由于报考人数不同,导致录取分数有高有低,从而形成同批志愿中院校之间的高低层次的梯度关系。每所高校都有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不同专业报考人数不同导致不同专业录取分数的高低,也形成专业梯度。不同批次的高校录取有先后,分数是不同的,形成批次梯度。因此,通常所说的志愿梯度,应该包括三方面内容:志愿学校梯度、志愿专业梯度和志愿批次梯度。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但填报的学校志愿要有梯度,填报同一学校中的专业间也应有梯度,而且批次之间也要有梯度。填报时,在同批的高校中,按照高校实力、区域分布、考生流向,将同批次高校分成不同的层面,在每一个层面中选择一所高校,再将被选中的高校排列成合理的顺序。这里特别要注意一个问题,不能仅依据高校历年录取分数的高低,划分高校的录取层次。尽管有些高校录取分数线有差异,但历年都能按照第一志愿完成录取任务,那么这些高校就应该划为同一录取层次。同一院校填报的专业不能集中在一个水平线上。在根据自己水平确定好第一专业后,再按照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高低进行排列。在选填每一批次高校时,避免选择历年录取分数线达到高一批次最低控制线的高校。

  要素五:大小年

  考生在填报学校志愿时,会参照前几年,特别是上一年该校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如果上一年某校分数特别高,当年报考的学生会担心不被录取而纷纷改报其他学校,从而导致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降低。而后一年的考生看到这一年分数低,则都集中到这里来,分数线自然又上去了。这就形成了一所高校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一年高、一年低”的“大小年”现象。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注意到这一点,正确分析和把握“大小年”的问题,分析3到5年的录取分数的变化,找出相应的规律,避开高峰(大年)寻找低谷(小年)。

  要素六:服从调剂

  高校录取过程中由于招生院校多,考生志愿不平衡,因此设置调剂志愿栏以弥补志愿不平衡的缺陷。考生如果服从调剂,录取的机会就更多。“是否愿意服从调剂”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当你未被所填报的学校录取时,你是否愿意调剂到其他学校;二是当你的档案被某所大学提取后,你所填报的专业未被录取时,你是否愿意调剂到该学校的其他专业。

  对待调剂志愿,考生要慎重考虑,再作决定。专业不服从,有可能会被退档;如果是最后批次院校,专业不服从即可能意味着考不上。院校不服从,有可能会滑落下一批次高校,甚至落榜。因此,一些实力不是特别强的考生应当珍惜这个机会,慎写“不服从调剂”。高等学校逐渐向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方向发展,上什么学校和学什么专业固然重要,但首先要保证有学可上,能够系统地接受正规高等教育显然更为重要。对待调剂志愿,考生应认真考虑明确表态,凡空白不填便被视为不服从。在填写时,除了明确表态是否服从外,也可具体表态,如“除某某院校或专业外均服从”,或把不服从的院校或专业代码明确标出。

  明确填写服从调剂,就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被录取后就要努力学习,逐步培养专业兴趣,也可以通过选修课程、双学位或辅修专业项目来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

  要素七:专业限制

  专业限制是指由于考生身体素质、知识技能等方面不能达到某些专业的要求而被限制报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列举了某些疾病或生理缺陷所限报的专业;高校根据专业性质、特点,提出学习本专业对身体素质、生理条件、知识技能的要求,并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刊登。考生报志愿一定要避开这些限报专业,否则你填报了因受限不能录取的专业,就很可能被转到其他专业甚至导致落榜。

  考生首先要根据自己身体检查情况确定可以报考哪一类学校和专业;然后要认真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包括:身体素质、技能、性别、单科成绩、外语语种、面试等。所选专业尽量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忌填报限考专业,以免失去升学机会。

稿源:百灵教育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