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加分失利 家长如何帮孩子调节心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4:5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习困难找心因》栏目编辑:

  最近,正读高三的儿子小琪突然发生了一些令我们十分着急的状况:白天总是无精打采的,晚上应该温书的时间,却经常发呆,要么索性蒙头大睡,喊也不听,早上起床特别困难,居然有一次还大哭起来,大叫着不要去学校了,真把我们吓坏了!

  要知道小琪一直是个专注学习的好孩子,成绩在学校也一直名列前茅。尽管他从小就沉默寡言,不怎么和父母交流,作为男孩子也不喜欢电脑游戏和体育运动,但只要读书好,我们就放心了,可最近这是怎么了?后来,在班主任亲切的询问下,小琪才反复说的一句话是:“我交大的加分考没考好,分数加不到,交大没希望了!”这让我们太惊讶了,交大的加分考试都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怎么会至今还念念不忘?当时小琪也没有表现出什么呀,要知道凭小琪的成绩完全有希望考进交大的,虽然少了5分加分,但也不是那么关键呀。为什么小琪会长时间纠缠在这件事情中,还影响正常复习呢?我们恳切地希望心理老师帮帮我们!

  学生家长易凡:

  家长你好,分析小琪的这种情况,很可能加分考试不理想,在他的内心深处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由于一直伴随着深深的自责与懊悔,才令他产生了目前的表现。

  从你们的叙述中我注意到,小琪是这样一个男孩:从小比较孤独,也没有深厚的友情,甚至连业余爱好都没有。在他的世界里,只有学习是唯一的,所以也是一定要做好的。因此对于学习,小琪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我还从他老师那了解到,小琪曾经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完美的人生,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小琪的内心里对于学习的要求是:不能有任何瑕疵。因此,他看待自己的生活是单一的,这就像一只独眼,用唯一的眼睛单一地评价着自己的生活,只要求完美,而看不到学习以外生活,看不到亲人的关心,看不到同学的可爱,也看不到美好的世界。

  最糟糕的是,这个独眼还非常的犀利,可以一眼看到瑕疵,还会替主人做出判断,那就是“瑕疵=不完美=全盘否定”。要么就一切完美,要么就完全否定,小琪的独眼让他做出了十分偏激的思维运算。

  其实有许多像小琪一样的孩子,成绩好,但不善交流,没有朋友和爱好,生活的支柱只有学习一个,这是非常危险的,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只关注学习,自我要求越来越高,完美主义的倾向会随着年级的增长而增长,也越来越不能容忍失败。一旦发生挫折,对这样的孩子来说,就意味着生活的支撑柱折断了,他的生活就会轰然倒塌,怎么会不发生问题呢?

  所以,父母们要锻炼孩子的交流表达能力,鼓励孩子培养兴趣爱好,引导孩子更多支撑生活的内容,包括友情、亲情、爱好、锻炼习惯等等,尤其关注孩子在面对失败时的思维方式,一旦发现有“独眼”的情况,就一定要多加沟通,帮助调整,让孩子睁开双眼看到更多。

稿源 东方网-新民晚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